close

今天下午帶亮亮去回診,兩個禮拜的療程算是告一段落了,貧血的情況有了改善,而且目前已經看不到焦蟲的原蟲了,艾利希體的部份也控制在安全的範圍之內,不過因為血液檢查裏發現嗜酸球(EOS)的數值偏高,雖然沒做糞便檢查進一步確認,但是嗜酸球偏高即代表可能有腸道寄生蟲或過敏源,所以今天就順便做了驅蟲。

艾利希體和焦蟲並不可怕,重點是平常的檢查做得徹不徹底,能不能及早發現治療。這兩種症狀如果等到明顯看得出病症時,通常都已經很嚴重了,大家可千萬不要輕忽。 
過去,醫生總是告訴我們,養在室內的狗不用太去擔心這個問題,真的擔心可以做三合一的套組檢測,這樣就能檢查出來,結果直到威威發燒送進醫院,我們才知道過去一直沒有做血液檢查真的是大錯特錯,威威不是突然病死的,而是這樣的病源一直潛伏在牠的體內沒被察覺,說不定連腎臟的問題都是來自於艾利希體,當牠的體抗力愈來愈弱時就一下子全引爆出來了。 

這幾天有空整理了一些資料給大家參考,健康檢查的部份依各家醫院做的項目不同,收費也不盡相同,我幫亮亮做的是基本健檢,檢查項目包括:血球計數分析、血液抹片檢查、肝腎功能生化檢驗、尿液比重測量及三合一檢驗。
這些是最基本的檢查,當發現異常時再考慮去做進一步的深入檢查,其中尿液比重應該可以省略,因為腎臟功能檢查都在標準值內,但是我不放心所以還是做了,但是尿液分析就沒做了,因為生化檢驗和尿液比重都正常的話,通常就都不會有什麼問題了。 
其實在高倍數的顯微鏡下,就可以從血液抹片看出許多病症,像亮亮的焦蟲症並不嚴重,我那天只看到一顆紅血球裏有焦蟲。因為焦蟲和艾利希體血小板型都必需透由血液抹片才能確診,所以有機會不妨找間設備好一點的醫院加入這項檢查會保險一些。
其他有關健檢的部份,Wang 那裏已經做了很完整的介紹了,大家有空再去看看。 

以前我雖然知道健檢很重要,但總是認為狗子看起來很健康,而且大部份的醫生也都是這麼認為,總是說狗子只要看起來還算健康,沒什麼特別的問題就不需要去花這筆錢,所以我總是在醫生的建議下做最陽春的健檢。其實醫生們都是好意,但他們不知道沒把正確的觀念傳達給飼主會給飼主帶來多大的遺憾。
不過威威的離開雖然是個遺憾,卻也讓我們學到了更多東西,我想以後我們都會更認真的為狗子們的健康把關的。

現在我只要出門就會幫亮亮噴防蟲液(稀釋木酢液),其實以前我不敢太常使用蚤不到,現在不管那些可能存在的危險成份了,當下的問題要解決才是比較重要的,我想現在的生活環境裏,很多東西都潛藏著危害健康的物質,也防不勝防啦!平時的防護措施做好比較實際囉!
大家應該都知道了,感染艾利希體和焦蟲是無法完全根治的,現在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替亮亮做好最好的防護,讓牠的身體狀況維持在最佳狀態,好對抗蟲蟲不再復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