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年底參加了台南築巢營的香草保健植物班學到了不少東西,可惜雖然一直想分享卻因為最近生活形態有些小改變,能坐在電腦前好好的寫篇像樣文章的時間真的少之又少,我想短時間內我還是沒時間完整分享台南築巢的內容。
不過最近看到很多朋友似乎對種植香草十分有興趣,於是斷續的抽出了一點時間,先整理了一些簡單照顧香草的方去,希望對有興趣的朋友能有幫助。

參加營隊時帶回了不少的枝條,依著老師及農民們不吝傳授的阡插法,細心的照顧下倒也阡插成功不少小苗,目前家裏的香草品種加上之前就種的,多達22種以上,現在我也要把這高阡插率的方法及我個人的經驗分享給大家囉!

原來只要用對了方法,香草的阡插真的很簡單。請看下面圖解。
0210-4.jpg 
依上述步驟完成阡插後,每日至少兩次以噴水瓶噴灑葉面以保持葉面水份(依乾燥程度增減次數),這時不需再對土壤進行澆水,只要阡插前將盆內介質充份澆溼即可。
阡插盆要放在屋簷下或陽台陰涼處(有光線的地方),讓葉片進行光合作用,這樣才會發根喔!
1~2週後,待介質變得乾燥即表示枝條已經發根,開始在吸收土壤水份了,這時就可移入大一點的盆栽定植了。

0210-5.jpg 
因為我沒空常噴水,所以就去水果攤要了一個保麗龍淺盆(這種保麗龍盆真是好用,兩旁就有現成的排水孔),以鐵絲支撐後,罩上大的透明塑膠袋(要打洞以利空氣流通),就成了一個簡易溫室。
利用溫室,通常一天只要進行一次灑水,讓溫室內充滿水氣就能維持很好的溼度,但也不可以太潮溼喔!而阡插最好在春、秋、冬進行,如果要在夏天進行阡插,我的經驗是要少量多次的噴水,這樣溫室內的溫度才不會太過悶熱。

0210-6.jpg 
利用溫室阡插出來的小苗的成功率幾乎是百分之百。
雖然香草阡插的成功率本來就高,但用這個方法,成功率高又容易管理,連阡插玫瑰也很OK,有興趣的人不妨也試試看。

如果無法取得以上這些東西的話,也可以用夾鍊袋或透明塑膠杯(記得打洞喔!)罩住盆栽的方式來做。

0210-7.jpg 
新手的話不論是盆栽種植或阡插枝條,建議以荷蘭薄荷做為入門品種,因為照顧它不需太困難的技巧,以水耕的方式就能輕易發根,待發根後再移入盆中定植就可以囉!
它的生長速度也會讓入門者很有成就感喔!但記得一定要勤於修剪,才會長得好。

下面就是目前家裏有的香草品種,不過最近氣溫開始回升,有些不耐熱的品種看起來有些岌岌可危,目前正努力搶救中,希望大家都能平安渡夏啊!
0210-2.jpg 
那個香葉萬壽菊(又稱芳香萬壽菊)可是連david都不敢給我亂動,因為他知道那是太座我的最愛,嘻!
輕輕撥動葉片就會有非常迷人的淡淡柑橘香,我真的好愛啊!^^

至於那貓薄荷,那麼小就開花(可能一開始就阡插了要結花苞的頂芽),是註定要陣亡了。
還有那越南芫荽的氣味也很好聞,不過日前受到紅蜘蛛的侵害十分嚴重,趕緊搶救了一些枝條下來阡插,希望別絕後了:(

0210-1.jpg
聽說荷蘭薄荷+甜菊一起吃,口感就和青箭口香糖一模一樣,我倒是沒嚐試過。

0210-3.jpg 
其實台灣的氣候(尤其是南部)真的不太適合種植香草,入夏後可以試著把香草移入陽台,一來避免陽光高溫直射,二來減少雨水澆淋,這些多少都可以提高香草平安渡夏的存活率,就算夏季時長得不好,只要還活著,到了較涼爽乾爽的季節時就又會恢復生氣了,這是我自己的經驗。

就像我之前露天栽植的防蚊草一到夏天就陣亡,但是改種在陽台後已經存活兩年以上了,而且長得非常好,直到前陣子家裏那個植物殺手對著它狂澆水才讓它差點小命不保。><
不過香草植物一定要晒太陽才會有香氣,所以就算種在陽台也別忘了常常給它們做做日光浴,這樣植株才會健壯漂亮喔!

還有,不管是任何植物,一定要有捨才有得,所以適時的修剪是必要的,愈剪會愈漂亮,千萬別捨不得剪。
另外,開花結了種子後植株就會老化枯死,所以花苞的修剪也很重要,除非想留種子,否則花還是剪下來插在室內欣賞吧!

不知道這樣小小的分享對想種香草的人有沒有幫助呢?希望大家都有機會成為香草高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