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不改管路,所以師傅只把瓷磚的部份敲掉而已,不知道這樣的做法到底對不對,但我想應該不影響品質。
重新修補牆面水泥前,師傅先利用測量儀確認牆面水平,然後在牆角四週及部份牆面固定了一種塑膠片,說是可以輔助塗抺水泥更漂亮。


那個葫蘆狀的東西叫「墨斗」,是貼瓷磚前畫線用的工具。
後面的白色條狀是修邊條,是貼瓷磚時角落修邊用的。


用測量儀測好水平後,再用墨斗畫好線,就可以準備貼瓷磚囉!


師傅很仔細的黏貼每一片瓷磚,貼好後還要輕輕敲打一下,以確保瓷磚都有緊貼牆面。


施工前先做了功課,發現大部份的浴室工程都有做防水,所以我跟鄰居說,就算要加錢也要做防水。
可是我們鄰居卻說,她會使用有防水功能的基底,但不建議塗防水漆,因為她過去改建浴室的經驗發現,做了防水的牆面瓷磚其實都貼不牢,原因可能是做了防水後牆面沒了毛細孔,進而影響了貼瓷磚的品質。
分析她說的原理也不是沒道理,而且之前浴缸四週的牆面也做了防水,但功用好像有限,至於地面,過去並沒做防水,但也沒有滲水的問題,所以基本上好像真的只要底打得好,加上不積水其實做不做防水倒也不是那麼重要,所以我們決定聽取她的意見。
覺得每個泥作師傅都各自有一套施工理論,到底怎麼做才是最好也沒個準,或許真的還是得參考過去的使用經驗吧!

不過淋浴間的地面她還是有幫我們加強防水,她調了一種防水膠泥,我不太確定是什麼名稱。


師傅在地面抹好水泥後再撒沙增加硬度,好讓基底更札實。


聽說另一戶鄰居貼全間都是白色的瓷磚很漂亮,所以鄰居從家裏拿了一塊白色地磚讓我比較,不過最後我還是用了我們挑的橘黃色,顏色比較耐髒,看起來也比較協調。



這就是我們被她美麗的外觀所迷惑的壁磚。

照片的效果不好,事實上灰黑色的部份是亮的,看起來有馬賽克的效果,但卻沒有馬賽克磚不易清洗保養的問題,所以當瓷磚行的老闆娘一推薦這塊瓷磚,我們馬上就決定要她了。
記得當時也問了她很多問題,但她說很多客人都用這塊,反應都不錯,難道那些人都沒有和我一樣的困擾嗎?還是我太神精質了?


用水洗過的瓷磚由填縫處吸了水,所以四週的顏色看起來變深了,很明顯吧?應該不是我太神經質吧?
還好塗了防水漆後已經不會這樣了,就算大量沖水也沒問題。


門檻的地方,原來的浴室是用仿大理石的石材,我不喜歡大理石,因為太華麗的東西看起來反而覺得很”俗”,和我想訴求的白淨簡約不太搭。
聽說現在的衛浴都用這種人造石,看起來不錯,也滿好清洗的,所以就接受了鄰居的建議,用了這款門檻,希望能像這樣長保如新。

牆面的填縫我填白色的,但地面為了好保養還是填原色,不然日子久了填縫一變黃只會讓人看了更痛苦。


完工了,但燈還沒裝好,臨時找了個燈泡來充當電燈,所以燈光看來有點暗。

新的浴室拆掉了天花板,也拆掉了抽風扇,天花板的部份david堅持要貼瓷磚,原因是婆家的浴室也是這麼做的。
但是真的不會掉下來嗎?我真的好擔心。
鄰居說,其實黏得好是不會掉下來,但她也不喜歡幫人貼天花板,因為會有壓力,不過她也說,其實也不會一下子就掉下來,會有徵兆的,發現時趕緊處理就好了。

很多人都覺得浴室該裝抽風機,但我覺得抽風機的效果真的太有限,而且冬天洗澡時會很冷,晚上上廁所時一開燈風扇就跟著轉,我怕吵到david所以都是摸黑上廁所,可是我怕鬼,老是幻想浴缸裏有鬼.....
折掉天花板後浴室的高度就加高了,燈光也可以更充足的照在每個角落,這樣就算拉上浴簾淋浴間也不會顯得太昏暗,真好!

我請師傅保留了原來固定浴缸的紅磚部份,然後再請他幫我加厚一些些,這樣沐浴用的瓶瓶罐罐就有適當的位置可以擺放,不用在牆上釘置物架,真的非常方便實用。

對我而言,衛浴是個僅次於床,在我生活裏佔有很大地位的角落,所以可是馬虎不得。
雖然新浴室沒有特殊且令人亮眼的設計,但除了瓷磚有點小敗筆外,整體而言都讓我覺得非常滿意,在乾淨清亮的浴室開始每一天是快樂的,忙碌了一天,在舒爽的浴室裏洗滌塵埃是幸福的。

負責泥作的鄰居一邊工作一邊和我聊天時說:「我覺得妳很節儉耶!每花一筆錢都很精打細算」
ㄟ....這是要說我很小氣的意思嗎?
然後她又說:「現在像妳這樣的女孩子不多了,妳先生能娶到妳真是好福氣」
我想,只是每個人想要享受的人生不同而已,有人重物質,有人重心靈,在我看來不花大錢的心靈享受更勝物質啦!
不過,david聽到我的轉述時,努力壓仰著嘴角的笑意,很不屑的回答我:「那是人家的客套話,妳聽不出來嗎?」
呵呵...其實他自己心裏也很明白的,就是喜歡揶揄我。

所以說,只是浴缸的問題,最後卻變成全間重建當然也是經過慎重考慮的結果,畢竟我們的房子也有將近20年的屋齡,竟然要做了就一次做好,所以連還稱堪用的衛浴也一起換掉了。

不打算再做浴缸的原因是,沒那美國時間泡澡,而且浴缸真的只是浴室裏製造問題的龐然大物而已,這是多年來使用浴缸的心得。
如果真的很想擁有一個浴缸泡澡,也不會再選擇那種崁入式的浴缸,比起固定的崁入式浴缸,四腳浴缸會更好!
但急急切切的想敲掉浴室其實也是因為浴室大小,幫狗子們洗澡時只能讓牠們站在浴缸裏,這讓不能長時間彎腰的我幫狗子洗澡時非常痛苦,常常都是咬著牙忍著痛幫牠們洗香香的,然後下場是好幾天不能走路.....
所以後來幫狗子們洗澡的工作大多由david代勞,不過狗子並不太喜歡爸爸服務牠們啊!哈哈。

但是坐在地上洗狗也不太輕鬆吧?如果能站著洗最好,再來想想辦法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