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1-1.jpg 
對於打乳皂我一直有恐懼感,只因為在社大上課學做手工皂時,學姐們及老師都說打乳皂有難度,因此讓我遲遲沒勇氣嚐試。
直到前陣子在David的協助下我終於也鼓起勇氣打了一鍋,沒想到乳皂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而且非常容易就皂化了,所以我一個人也可以輕鬆完成。

乳皂的做法有很多種,我用的是乳冰的做法,也就是以牛奶冰去溶鹼,低溫的方式製作的。
乳皂之所以可以一個人輕鬆完成的原因是,乳冰溶鹼的做法油温也不能太高,所以我不需要手忙腳亂的去注意鹼溫和油溫,只需事先把硬油的部份融成液狀,就可以慢慢的準備乳鹼了。

嚴格來說以乳冰溶鹼需要一些小難度,但只要掌握急不得的原則,就能使牛奶中的蛋白質因鹼粒被破壞,而出現臭味或變色的情況降到最低了。
雖說以製皂來說油和鹼的溫度不能相差太多,但以乳冰製皂時則是例外,通常我乳鹼的溫度會在零度以下,而油溫則只需控制在25度以下即可,所以冬天真的非常適合打乳皂。

0201-2.jpg 
第一次做的乳皂(圖一),我沒有添加任何的添加物,而精油則是選用山雞椒、甜橙和雪松,做出來的皂在剛入模時顏色是乳白色的,但在皂化及熟成的過程中顏色稍微變深了一些,聞起來有淡淡的奶味,讓我一度還以為失敗了,後來和做皂的朋友交換了不添加任何精油的乳皂才知道,那其實就是乳皂特有的天然香味。

第二次的皂(圖二)我加了米糠油,又為了讓薰衣草的味道明顯一些而加了薰衣草粉末,精油方面則是改用山雞椒和薰衣草,結果顏色竟然變得更深了,讓我想試著做出雪白的乳皂想法大破滅,但是乳皂洗起來真的非常滋潤,顏色似乎就不那麼重要了...^^

之前在社大學的是入門的奶粉做法,感覺並沒有那麼滋潤,而新鮮牛奶入皂真的就像在洗牛奶浴,超潤的。
而有些人是採半乳半水的做法,就是先以水溶鹼再於中途加入新鮮牛奶打到皂化,而我則是偏好以全奶的方式製作...
總之,乳皂的製作方法非常多樣,有興趣的人上網搜尋一下就會得到有很多資訊,不清楚的地方大家再一起討論吧!

乳皂Trace的速度還滿快的,若是來打塊超滋潤的乳香馬賽皂,不知道能不能縮短一些甩蝴蝶袖、練上臂肌的時間?
下回再來試試吧!^^

[甜杏乳香皂]
成份:橄欖油、椰子油、棕櫚油、米糠油、甜杏仁油、牛奶、NoaH。
SF:薰衣草粉末、甜杏仁油。
EO:山雞椒、真薰衣草精油。
製皂日期:98.12.31
熟成日期:99.01.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