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真的欠太久了啦!^^"

這是5/3~5/4在台南社大學做手工皂的成果,5塊和同學們一起合力完成的手工皂,一瓶自己調的卸妝乳、一瓶自己調香的精華油,還有兩小盒由助教試範的霜和膠,以上價值一千大洋,還真是不便宜呢!(對了,還漏了4顆泡澡碇....)


照片中有豐富做皂經驗的同學正在為我們示範做皂的步驟。
其實兩天的時間說要完全學會做手工皂根本是不可能的事,不過倒是學到了很多做皂的概念。
手工皂的基本成份是氫氧化鈉和油脂,製作時要隔外注意安全才行,手工皂都很美,但製作過程可是不點也不美麗喔!


切皂的時間是最令人期待的。
打好的皂要放入保溫箱繼續皂化,最少要等18~24小時才能打開保溫箱,我形容這感覺就像懷孕生子一般,孩子到底長得如何?全得等出生了才知道,真的是即期待又怕受傷害。


這是我和我的伙伴打皂打到手軟才得到的紫草潤澤皂,據說對敏感肌膚很好喔!

老師調配了4種不同的配方,同時適合4種不同膚質的皂讓我們各個小組自行分配要做的皂,因為喜歡紫色,我和我的伙伴搶著說要做紫草皂,結果不了解油質特性的我們,打了才知道後悔......
因為這塊皂的配方用了大量的橄欖油,我和伙伴打了一個多小時都不見皂化,是所有的皂皂中最晚完成皂化的,真的是得來不易的一塊皂啊!

做好的皂要在通風良好的陰涼處晾上一個月,待PH值降到8~9時才可以使用喔!


除了做皂,我們還做了泡澡碇。
泡澡碇的做法真的超簡單的,檸檬酸+小蘇打+玉米粉+植物油混合,喜歡什麼味道或顏色再自行添加,接著入模壓到緊實,等待2個小時後脫模就是泡澡碇了呢!

不過壓的過程一定要用力的給它壓到緊實,不然一脫模就會整個鬆散開來喔!

很想試試這種自己知的泡澡碇有什麼不同,但是我們房間的浴缸拆掉了,所以不能泡澡了,帶回來的泡澡碇到現在還沒機會使用.......


依照自己的膚質調製的卸妝乳。
上了課才知道,原來保養品的作法超簡單,不過就像david說的,自己做的....不敢用啦!哈~

上課前david就一直要我上完課回來一定要教他,上個禮拜他更是迫不及待的去採買了做皂的材料,結果兩個人手忙腳亂的完成我們的第一塊皂完全不如我們所預期,希望現在還是個醜小鴨的它一個月後能成為一塊可以分享的皂。


原本說第一皂是檸檬香茅皂,不過這香茅浸泡油最少得泡上一個月才能使用,所以我們把我們的第一次給了迷迭香,熟不知百變的迷迭香皂真的給了我們大大的驚喜,整個做皂過程就像在洗三溫暖.......這個部份就等一個月後成果發表時再來分享吧!

上課時,老師不斷的告戒我們,做皂是條不歸路,雖然我還沒有瘋皂的衝動,但也深刻感受到做皂的確是條不歸路了啊!如果真的迷上了一定不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