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豆鼓辣蘿蔔乾]

我覺得烘製蔬果的過程最令我沮喪的就是拿不準烘乾的程度及時間,第一次烘的蘿蔔乾明顯失敗,左邊的真的變成了蘿蔔乾,右邊的還好,至少吃得出脆度,下次烘的話只要比右邊的溼一點點就要收。

至於烘蘿蔔到底要做什麼?
可以做蘿蔔乾炒蛋、蘿蔔乾炒酸菜肉絲,還有便當常可以看到的豆鼓辣蘿蔔乾,用途可多著呢!只是沒想到一顆蘿蔔烘出來只夠我炒一小罐辣豆鼓蘿蔔而已。XD

因為烘得過乾了,所以我又泡了一下水讓它回覆脆度,才沒有浪費了我烘了好幾個小時才烘好的成果。


然後照著線上教學炒出了這有待加強的辣豆鼓炒蘿蔔,裝填入罐,吃飯時配上一小口可是很下飯的哪!

烘製小筆記:
材料:

蘿蔔一條。
粗塩適量。

作法:
1. 蘿蔔連皮切0.5公分細條,或對切後切0.5公分薄片。不要選皮太厚的蘿蔔,若蘿蔔的太皮太厚可削去一些厚皮,烘出來的口感會比較好。
2. 用粗塩醃一小時使出出水。
3. 擰乾水份入乾燥機烘約8小時。(時間視狀況而定,以8分乾為佳,每隔2~3小時將烘盤上下交換一下可使烘製效果更均勻,已達乾度的要先收起來)

[乾香菇]

會這麼衝動的買下烘乾機的原因,還不是為了烘這香菇,聽說現在外面乾香菇很貴,至於到底有多貴我是沒空去比價啦!但光想到可以吃到沒經過漂白,安全無添加的乾香菇,就讓人躍躍欲試啊!

烘了大約12個小時,烘到我氣餒到不行,總算把半斤的新鮮大香菇烘到只剩一兩重的乾香菇,老實說對於這樣的結果真的讓我一整個無言,但拿出家裏現有的乾香菇一比較,我總算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了。
左邊是自己烘的,色澤自然、香氣十足,右邊是市場買的,或許品種不同,但明顯白了許多,而且味道完全不對,可是以前我竟然就覺得很香了,一經比較才知道,真正好的乾香菇應該是自己烘的這種味道的啊!
我們家,使用乾香菇的機率算是頻繁,這次只是小試的烘了十朵,有機會買到便宜的鮮菇時再一次多烘一些備用。

因為香菇的體積比較大,一烘就發現機器所附的標準烘盤根本太低了,雖然網路上的賣家說烘盤的高度最高可達3公分,但實際丈量的結果根本只有2.5公分高,本來是想再多買一、兩個加高烘盤來用的,還好老闆娘願意讓我把未使用的那幾個拿回去換成等值的加高烘盤,所以我用三個低烘盤去換了兩個加高烘盤回來,高低烘盤相接的話,可以變化出三種不同的高度,這樣以後烘製食品就可以更多元化了。
不過原本的七層現在只剩六層了,本來還想多買幾個低烘盤備用,但想想六層其實也很夠用了,就先這樣吧!

烘製小筆記:
材料:
選擇中上大小的新鮮香菇。
若要有市售中上級乾香菇的水準,至少要挑選直徑5公分左右的鮮菇。

作法:
洗淨去梗入烘乾機烘約10~12小時,時間視香菇大小有所不同,但一定要烘到整朵香菇皆乾透,否則在保存的過程容易產生異味。
如果覺得整朵烘太耗時,也可去梗切薄片再烘。


這一次我還順便烘了一些四季豆,因為「生活好自在」節目裏教說用乾四季豆炒蝦醬,味道真是好吃到不行,有看過這節目的人就知道,于美人幾乎所有的東西都能視為美食,看她讚不絕口的模樣,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好吃,但就是讓人想試試,至於到底味道如何?等我試了再來報告囉!^^


星期六,我上頂樓收了一些芹菜準備晚餐要用,看見一旁的薰衣草正開得茂盛,於是順便把花梗全剪下來以減少養份,好開出更多的花來。
剪下來的花梗有著濃濃的薰衣草香,我幫它們倒吊在門口打算做成乾燥花,我覺得這樣的生活踏實而幸福。
或許擁有一片自己的土地是件遙不可及的夢想,但雖然只是頂樓陽台的小小菜園,我卻已逐步在落實我想要的生活了,那麼你呢?
其實縮小夢想,逐夢而踏實反而更令人覺得幸福,祝福大家都能落實自己的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