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4-1.jpg 
破布子在中南部鄉下算是滿常見的食材,過去舅舅家做的都是塊狀的破布子,我們家都是用來炒蛋,是很讓人懷念的味道。
去年,David大姑姑給了我們一些醃漬的粒破布子,用來蒸魚非常美味,讓我從此愛上了這味道,可惜處理破布子即費時又費工,現在要帶兩個孫子的David大姑姑大概是沒時間做了,我們已經好久沒吃到她親手做的漬破布子了。

吃不到愛心牌的破布子,我就一直想自己做,正好幾個禮拜前到山上時看到路邊有棵破布子樹,於是就摘了一些打算回家自己試做看看,結果回家上網查過做法才知道,生的破布子至少要煮上2~3個小時才會熟,我們才摘了一點點回來,到底該不該做啊?
後來想想,都摘了就做吧!不然豈不白白浪費了那些破布子,而且就當是實驗,如果做成功了,明年就可以多做一些。

0624-2.jpg 
破布子帶梗清洗乾淨後必需在水中摘蒂,這樣才不會變黑。我試過,真的是這樣耶!沒有在水中摘蒂的破布子就會因為氧化而整顆變成黑色的。

0624-3.jpg 
處理好的破布子以正好淹蓋的水量進行熬煮,先以大火煮沸再轉小火,慢慢熬煮2~3小時,直到破布子熟爛,裏頭的子可以順利取出為止(這個辨識熟度的方法是亮亮外婆後來告訴我的)

因為我的量不多,所以大概煮了一個小時左右,破布子就差不多熟了,網友們分享的做法是要不斷把澀水撈除,但是我的水量太少,根本撈不到澀水,而且為防焦鍋還得不斷加水,結果大概是澀水一直在鍋內滾,所以就算看似熟透了,煮好的破布子還是澀到不行。
我想下回如果還是少量製作,應該只要不斷換新水就可以排除這個問題,因為後來我又重新換水煮了幾次澀味就改善了,不過也過熟了@@

0624-4.jpg 
只煮了4~50分鐘的樣子,有些已經破了,但有些卻還沒完全熟透,如果煮個90分鐘應該就OK了。

David大姑姑做的味道我已經忘了,破布子原本就會有些澀,但到底要到什麼樣的程度才算熟了,我其實還捉不準,有機會遇到David大姑姑時再來問她好了,不過大姑姑做東西都很隨性,很多時候她只會做卻不會教人,還是跟著她做一次最好了。

前幾天亮亮外婆回家裏一趟,我請她幫我試吃了一下,她說口感是對了,可是味道太甜了點。

0624-5.jpg 
漬破布子除了破布子要確實煮熟,這醬汁才是靈魂啊!

傳統的做法要用天然蔭油或白曝油,不過蔭油的單價比較高,而且這東西我們也用得少,反正是自己吃的,只要符合自己的口味就好,所以我只用家裏現有的醬油加水下去調。

醬汁的做法如下:
將醬油和水依1:3的比例適量調勻(我不喜歡太鹹,所以水的比例比較高,但1:1或1:2的比例應該會比較剛好),加入1大匙冰糖及3~4片的甘草片,然後再加入1大匙的豆瓣醬及1茶匙的豆鼓一起滾煮至糖溶化為止,煮得差不多後再加入適量的嫩薑片即可。

以上份量只是比例,實際份量需依破布子的份量做調整,醬汁必需要可以淹過全部的破布子。而其中豆鼓的部份比較鹹,如果水加的少,這部份就要酌量減少,不然就會太過死鹹。

實際製作時我冰糖用了1.5大匙,所以這次做出來的味道有點太甜了,而且水感覺也加太多了。因為蔭油的味道比較甘甜,如果直接使用蔭油,就不需再加水和糖了。

最後將調好的醬汁和煮好的破布子拌勻,裝罐放入冰箱,待醃漬3~4天入味後就可以食用了。

0624-6.jpg 
漬破布子粒用來蒸魚真的很讚唷!
可惜我這次把破布子煮得過熟,有點吃不到破布子的口感了,不過也大概拿到訣竅了,明年有空的話再考慮買個5~10斤來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