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2-1.jpg 
今年我在菜園子裏種了紅葉萵苣,包著烤肉+泡菜一起食用,可真是頂極美食啊!
但是我在市場買了幾次泡菜都很不對味,而同學分享的金媽媽泡菜偏偏又找不到人一起團,於是萬能主婦再次上身,趁著白菜產季,不如自己來醃一缸好了。

0202-6.jpg 
因為我比較喜歡梗的部位那爽脆的口感,所以我選用的是這種長型的天津(翠玉?)白菜。
其實我菜園子裏也種了白菜,但是白菜真的是超級無敵難種的,還是買現成的比較快啦!只是不知道施灑了多少農藥才能種出這麼漂亮的白菜,我可是努力的清洗了好幾回才安心呢!

0202-5.jpg 
白菜洗淨切段後用塩輕拌後靜置5小時,一顆天津白菜約需1~2大匙的塩。
用塩醃過的白菜以開水洗去塩份後不需擰去水份,只要灑乾水份即可。

或許是使用的白菜品種不同,有些人是說要以重物壓一晚以去除多餘水份,但我使用的天津白菜就算不壓也不太出水說。
第一次做時我還有稍稍擰去一些水份,但第二次做時就完全沒擰,覺得這樣做出來的成品比較有醬料,若要做為火鍋湯底會比較適合。

0202-3.jpg 
而準備的調味料及配料有:
1. 蒜頭4~5顆切細末備用(蒜頭數量可依各人口味調整)
2. 韓式辣椒粉15~20g(這樣做起來屬中辣,我不太能吃辣,所以覺得單吃有點辣,但配著烤肉一起吃時就會剛剛好)
3. 魚露2大匙
4. 糖1小匙(未入鏡)
5. 糯米粉1/3杯,水1杯
6. 紅蘿蔔及洋蔥切絲備用
7. 蔥切段備用

0202-4.jpg 
接著將灑乾水份的白菜及所有調配料於鍋中拌勻即可。(記得戴上手套,不然小手可是會辣到受不了的唷!)
我覺得韓式辣椒粉和台式的辣椒粉有些不同,還沒拌入泡菜中的乾辣椒粉吃起來其實不會很辣,但和泡菜混在一起後整個辣味就出來了,還好我沒有一口氣就加很多,不然恐怕連能吃辣的David都要辣到喊救命了。所以大家第一次做時,記得先少量添加來調整辣味喔!

0202-7.jpg 
看韓劇時最常上演的就是醃泡菜的戲碼,記得有一回我看到一句對白,說是泡菜一定要加糯米味道才會好,所以原本我並不打算買辣椒粉,而是要買市面上含有糯米成份,已調味好的韓式辣椒醬。
但是竟然要自己動手做了,想想還是選用新鮮的食材比較好,正好網路上有人分享了添加糯米糊的做法,於是我也跟著試試看。

糯米糊的做法只需將上述材料中的糯米粉和水混合後以小火煮成稠狀後即可(期間一定要不停攪拌才不會結成團塊及焦鍋),將煮好的糯火糊放涼後再和拌好的泡菜混合拌勻,然後在常溫下放一晚,好吃的泡菜就完成囉!
有人說放一天的泡菜就會有酸味,不知道我是哪個環節做錯了,我自己做的泡菜就算放了一兩個禮拜還是沒什麼酸味,但是正好我和David都不愛吃酸的泡菜,所以這樣的口感反而很合我們家的味道。

一顆天津白菜大約可以完成一斤多的成品,一斤泡菜的市價可是要100~150元呢!但自己做的話材料成本算一算百元有找,不但符合自己的口味又衛生,不怕麻煩的人不妨也自己動手試試看吧!^^

0202-2.jpg 
除了白菜,我還用自己種的蘿蔔做了一些辣蘿蔔,拿來配粥也是超讚的啦!

醃好的泡菜除了搭著常吃的生菜包肉一起吃,我們也拿來做火鍋湯底,一斤的泡菜其實一下子就吃光了,我看以後每年我大概都會像韓劇裏的那些媽媽一樣,每到冬天就開始醃泡菜了吧!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