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 上午]

今天一樣起了個大早,而且行程更為緊湊,因為今天要去阿里山品茶喔!

今天我們的講師是「梅芳製茶所」的鐘文芳先生,不過因為他所屬的茶園較遠,所以借用了「生力製茶所」為我們上課。
一到山區心情就變得特好,心裏想著是,好久沒帶二狗出來玩了,是不是該安排一下了?


把魚養在餐桌底下是我十年前就有的構想,不過我設計的更浪漫,只是夢想始終沒有去落實.....看來實現夢想除了需要財力,還需要一點勇氣才行。


鐘先生對於茶有著崇高的敬重,於是教導我們品茶時一點也不馬虎,用的是比賽時的方式,可不是大家圍著圓桌,喝茶配花生米這麼寫意。


鐘先生正認真的為我們解說品茶的程序,照片裏是聞香的動作。


對於茶,我沒有太深入的研究,但這東方美人卻深得我心,經過重烘培製造的東方美人,味道濃郁且不傷胃,十分潤喉呢!


品完茶,鐘先生便帶領我們去製茶所參觀製茶的過程。
製茶必需經過日光萎凋→室內萎凋及攪拌→浪菁→發酵→炒菁→揉捻→初乾→整形等等好幾道程序,我僅以幾張照片代表。

我們有個學員光喝茶就能分辨出是哪個季節的茶,真是太厲害了,我頂多只能說出好喝或不好喝而已,所以這製茶的過程對我來說一樣深奧難懂。


午餐我們在「生力製茶所」羅老闆哥哥的餐廳「梅園樓」用餐。
同學們吃到一半突然想到我要拍照,於是很體貼的停下筷子讓我拍一張,雖然很緊張的隨便按了快門,所以拍得不好,但這張照片有著同學的關愛,當然要放囉!

離開前,羅老闆還送了我們每位學員四兩的春茶,改天再用老師教的方式,泡壼好茶。
因為阿里山現在有施工工程,所以會進行交通管制,為了能順利通行,我們吃完飯便匆匆的上路了,連上個廁所的時間都沒有,結果我們還是遇上了管制,早知道我應該先上完廁所再上車的,這一管制就是將近一小時,害得我膀胱都快爆了!

[7/26 下午]
下午是我所期待的有機農業,但因為受到交通管制的影響,這個部份的行程嚴重的縮水,真的好可惜喔!


因為「一粒一有機農場」位於偏避的小路間,所以遊覽車只能停在省道旁,我們一行人再由農場主人沈重庚先生帶領前往他的農場。
沈先生一路用著幽默的口吻為我們解說一旁的景象及作物,我則是一路勤作筆記。

不過,大家應該都知道,有機農業並不是不灑農藥不施化學肥就稱為有機吧?
真正的有機農業是非常辛苦的,所以我當然不會想投入有機農業,只不過若能在家落實類有機,做些對地球有幫助的事,也是不錯的。


知道這是什麼植物嗎?

這是百香果,老師說百香果一定要經過嫁接才會結果喔!所以別傻傻的在家裏用百香果籽種,那是永遠也等不到果實的。
最近正是百香果的產季,發現愛玉搭百香果比搭檸檬讚耶!


我們在農場大概只有一個半小時的逗留時間,真的太短了!
照片裏,另一位DIY老師正在教我們用菜瓜布做榖倉存錢桶,但是因為時間太匆忙,所以我們只能領了材料自己回家做,就連農場主人為大家準備的山粉圓都不能好好享用,真是太可惜了。

不過離開前,大家都領到了一瓶有機的絲瓜水喔!改天來敷敷我乾扁的皮膚,希望能變得水潤水潤,cc...


領回來的穀倉材料本來我想直接拿來當菜瓜布用了,但想想還是把它做起來當擺飾,也是紀念。
只不過,我的穀倉會不會太”廋”了點?

結束了所有行程,回到農改場匆匆的完成了結訓,3天2夜的漂鳥體驗就正式劃下句點了,實在讓人捨不得。
帶著滿滿的收獲,真的非常感謝農委會給了年青朋友一個這麼好的體驗機會,不知道明年的政局會變得怎樣?但真心希望好的政策能持續進行,不要因為任何政黨的輪替或人事的改變而有所變動。

有意參加的朋友,建議大家還是先試著後補今年的名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