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 上午]

吃過早餐後,我們在八點準時出發,今天的第一站是位於嘉義六腳鄉的「育家種苗場」。


經過了約莫一兩個小時的車程,我們來到了種苗場。
最近愛上了kitchen garden,所以知道行程裏有安排蔬菜種苗的見習就讓我格外期待。


種苗場主人呂育家先生帶領我們參觀他的播種設備,和育苗用的溫室。


溫室用的水牆,昨天的蘭花園的溫室也使用這個,今天總算看清楚它的長相了。
水牆的原理是,利用風扇將水氣傳達到整個溫室,讓溫室達到降溫的效果,比使用冷氣更保濕也更省電(憑著印象記錄的,不知道是否完全正確)。

前幾天在賣場看到水冷扇,馬上想到了這個水牆,我想原理是相同的吧?
不知道那水冷扇到底實不實用,感覺吹出來的風真的比較涼,真想買一台。


老師(這三天我們都是這麼稱呼為我們解說的農友)正在為我們示範嫁接的技術。
因為切割種苗的是銳利的手術刀,老師不敢讓我們大家一一嚐試,只讓有興趣的人在木板上切割再進行套管嫁接,看老師熟練的嫁接著種苗,當我們實際做一遍時卻怎麼也做不好呢!


嫁接的技術對我們而言太困難了,還是種種蔬菜實際點。
呂先生為我們準備了蘆筍和蔥,另外還給了我們一大盤嫁接過的蕃茄苗讓我們大家回去分著種。

大家知道蕃茄為什麼要嫁接嗎?
因為蕃茄的根不耐病也不耐水,所以要用較強健的茄子為根砧做嫁接,也就是用茄子的根部接上蕃茄的枝葉,這樣的蕃茄種苗就會更強壯。
我之前買的蕃茄苗是沒經過嫁接的,真的就長不好說,不知道這嫁接過的會不會真的比較爭氣?
我總共帶了13棵回家,david卻只允許我種2棵其他的全帶回婆家了,結果婆婆竟然很不識貨的說要拿去送親戚,不管怎樣,希望他們能懂得珍惜這不一樣的種苗,好好的種出好吃的蕃茄。

真的好想有塊自己的農地喔!這樣就不用擔心想種的東西沒地方種,老是回去借種婆家的結果是,婆婆竟然說要把我的秋葵(真的有長喔!可惜我連一個都沒吃到)給砍了,嗚嗚嗚.....

[7/25 下午]

離開了種苗場,我們坐上車,往回程繼續下一個體驗,今天洋基對皇家由王建民先發的轉播賽擄獲了全車學員的心。


在球賽的陪伴下,我們來到了位於台南縣官田鄉的「正甡教育體驗農物場」,要體驗休閒農業的經營,順便吃午餐。


吃過牧場主人蘇清發先生為我們熱情準備的豐盛午餐後(真的超級豐盛的^^"),他開始教我們鹹蛋及皮蛋的製作。
照片中老師正在解說皮蛋的製作,要先把紅土沾在蛋上再放入稻穀中滾勻。


大家正七手八腳的為鹹蛋沾上含有中藥成份的紅土。
其實我們拿到的皮蛋和鹹蛋都已經加工處理過,畢竟這個過程太繁複,並不是幾個小時就能體驗得來的,所以我們只做了最後的動作,就是幫蛋裹上加了中藥的紅土,讓蛋能吸收中藥的氣味,成為藥饍皮蛋和鹹蛋。


這是我的成品,賣相還不差吧!
鹹蛋要放20天才能吃,皮蛋只要10天,所以明天(8/3)就可以吃了,希望也能有專業的好味道。

除了我們自製的部份,農場主人還大方的送了我們每人一大盒鹹蛋和兩顆皮蛋,我自己留了兩顆鹹蛋,其餘的全拿回去教敬婆婆了,不過我在農場有嚐到他們的皮蛋和鹹蛋,真的都很好吃喔!


體驗完鴨蛋的加工後,農場主人開始帶我們參觀他的牧場。
照片裏這個忘了是什麼名字的植物長得非常可愛呢!老師說它像長了眉毛一樣,我卻覺得像對小天使的翅膀。


有人知道這是什麼嗎?

這是蘋婆(台語唸ㄆ一ㄥˇ ㄆㄨㄥˊ),小時候我們常採來烤著吃,吃起來就像栗子一樣,很好吃。
結束參觀後,農場還為我們準備了一大鍋綠豆蘋婆湯解暑,真的是好讓人懷念的童年滋味喔!


農場裏的主業是養鴨,但也養了不少小動物,還有很多有趣的設施和體驗,是個很適合小朋友玩耍的地方喔!


淹製中的皮蛋。

傳言皮蛋是用馬尿淹製的,但農場主人卻說那其實是有個造成誤會的小故事,可惜那時我正在和同學長舌厚話,所以沒聽清楚故事內容,總之,現在的皮蛋也早不是用馬尿淹製的了,而且現代人愈來愈訴求健康,對於人體有害的鉛也早就沒在使用了。

在農場主人熱情的招待下,我們依依不捨的結束了今天的行程,回到農改場,晚上還有蓮花行銷的課程呢!實在有夠充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