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前想多了解一些別人參加的心得,但是不知道為什麼?網路上似乎很少有人分享漂鳥心得,所以像我這樣完整記錄的,大概也算異類。

[7/24 上午]

第一堂課是組合盆栽的設計。
這個我以前在家閒來沒事還滿常做的,對我來說一點也不困難,所以就算為了拍照,完全沒聽到老師說什麼,最後還是能用自己的方式完成,成果好巧不巧的和老師說的擺放位置都一樣,哈!


完成的作品,看起來非常的壯觀,市價大概有800~1000元的價值。
講義裏說這棵佛手芋零售價是150元,我看不只吧!印像中園藝店裏這麼大的佛手芋可不便宜。

做完組合盆栽,大家就準備要吃午飯了,因為農改場沒有設立餐廳,所以我們必需步行約5分鐘到另一邊的畜產試驗所吃飯,除了第一天的午餐是在畜產實驗所吃的以外,其他2天都是在外面吃的,一樣都是合菜,菜色也都很豐富,晚餐則是一律回到畜產試驗所吃。

畜產試驗所有一大片草原,可惜我們去時正好除完草,一片光禿禿的,所以沒拍照。
以前每次經過都好想帶狗子進去裏頭奔跑,去了漂鳥才知道,原來這兩處都是不對外開放的,好可惜喔!

[7/24 下午]

吃完午餐,稍做休息後我們便驅車前往「珍寶蘭園」,要學習蘭花種植的技術。

門口迎接我們的是我從沒見過的蘭花品種--鐵釘蘭,大部份的蘭花都要適當的遮陰,但鐵釘蘭卻可以在大太陽底下生長得很好,而且非常耐旱。


蘭園主人陳隆輝解說了很多有關鐵釘蘭的配種技術,不過對我們這些門外漢而言,那些內容實在太深奧了,我們還是賞賞花就好。


蘭園裏有些地方不開放拍照,所以我並沒有全程記錄。

照片裏的是象耳蘭,顧名思義就是它的葉子像大象的耳朵那麼大,我想如果有看過「草地狀元」節目的人大概就有概念了,沒看過的人就請仔細看那個種子的部份,那個大小大約和香焦一樣大,這樣就不難想像,那株蘭花有多壯觀了吧!

蘭園裏有好多平時在花市也沒機會看到的特殊品種,真的是大開眼界了。


午後下了場不小的午後雷陣雨,轟轟的雷聲加上近在咫尺的閃電把我們逼進了室內,實在太恐怖了!!

回到室內,蘭園主人正在為我們解說蘭花的種法,原來種蘭花也有技術的啊!以前都亂亂種,難怪都長不好。
老師說,水苔要壓緊塞到9分滿,這樣水才會留在水苔上滿滿浸溼植株,如果水苔塞得不夠緊,那麼水很也就會流掉,盆栽就會很容易乾掉喔!
而且一定要乾了再澆,不然根部很容易爛掉,切記!切記!

老師解說完畢後,就讓我自己學著種兩株(JB1000JB106)不同品種的蘭花,然後成品可以帶回家,有同學拿到就快開花的植株,好羨慕喔!
天鵝蘭顧名思義就是長得像天鵝,真的很漂亮喔!改天開了花再拍給大家看。


把蘭花種在漂流木上也別俱特色,我也有種過,不過要常常澆水,否則很容易乾死或長不好。

雨停了,我們的行程也結束了,雖然每天安排的行程不多,但時間其實都滿緊湊的,結束行程,我們又要趕回農改場吃晚餐了,還好體驗營只有三天,不然肯定會被養得跟豬一樣,哈哈。

晚上我們也沒閒著,課程裏會安排優良農民來跟我們分享經驗,從他們的分享裏,我更加確認了成功並不是垂手可得的。
發現一個很有趣的事,就是每個成功的背後都會有個故事,一個讓人相信努力就會成功的故事,但其實造就成功的因素太多,人脈、資金、環境、資源、時機、專業...等等缺一不可,如果仔細去看每一個成功者的背後,都不難發現那些成功者背後都俱備了這些要素,所以如果自己沒有這些要素,那麼成功的要訣就是不可復製的,你必需比那些人付出更多的努力,並自己創造一套邁向成功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