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對於旅遊平安險的認知實在很貧乏。
這次出發馬祖前感謝不少網友的熱心分享,我們才知道原來部份銀行刷卡所附贈的旅平險也接受國內班機延誤理賠,於是為了以防萬一(畢竟飛機實在太不穩定了),我們還因此放棄分期卡改刷台新信用卡。
不過因為看大家申請都滿簡單的,所以大概知道有這麼一回事,卻沒深入去了解,後來還因為自己的疏失,差點不符合申請資格,大大影響了我的心情。
也因為申請過程不是很順利,所以我最後已經抱著額外支付的旅費要自行吸收的心理準備了。

可是今天突然覺得會有橫財進帳的感覺,於是去郵局刷了本子,cc...結果理賠金已經匯入帳戶了,理賠速度比我想像的還迅速。
申請前和明台產物做確認時,客服人員一直說我們不符合資格,所以本來真的覺得可能會過不了,還和david想了很多申訴的對策,沒想到理賠金很順利的就撥下來了。

不過在這之前,我有去轟炸過台新銀行的客服啦!(因為我跟明台說我要申訴,給我申訴電話,他們卻叫我直接去找刷卡銀行)所以不確定是真的符合申請資格,還是轟炸了台新做了奧客的結果,總之分享一下我的經驗,給有意去馬祖旅行的人做個參考,如果真的遇到班機延誤時可別喪失了自己應有的權益。

[無論如何一定要check in]
我上面說的疏失就是,我們真的不知道機場關閉了還要按程序報到耶!
我們的班機是14:50,但台北的班機沒飛,我們就知道我們的班機要取消了,而且14:00的時候機場的氣象預測還是顯示能見度不佳,機場開閉。
所以兩個人雖然提前好久就到機場等候,但看著機場一直關閉,班機也一班班的取消,我們就這樣忘了自己班機的報到時間,也沒想到報到,直到我想起來時已經14:30,早過了報到時間了,還好我開始耍賴裝可憐,立榮的人員還是好心的開了取消證明單(這張最重要了)給我,不然別說是申請保險理賠了,就連我們的機票可能都無法退費。

[申請理賠基本資料]
這可能會因各家產險公司而不同,所以我列了幾項最重要也最基本的以供參考。
1. 航空公司所開立之班機取消/失接/超額訂位之班機延誤證明。(需刷團費的8成以上)
2. 以信用卡購買機票或支付團費之簽帳單及旅行社之代收轉付收據。
3. 機票/登機證/原訂位確認證明文件。
4. 班機延誤期間內所支付費用之收據及發票正本。

我們所犯的錯誤讓我們差點拿不到班機取消證明外,還因為沒能取得登機證而造成可能無法申請理賠,不過以第3項條款看來,是只要具備任一證明文件就能申請,所以我們還是試了。
在申請之前,明台產物的客服一直說我們最後沒把機票用掉而且還向航空公司退票,這樣是不符合申請條件的,因為權益是隨信用卡消費而存在的,如果退刷那麼所享的權益也會跟著中止。
但是我們真的覺得這種說法實在很不合理,不管在任何情況下,如果我們乘坐的航空公司一直沒班機,那我們豈不要一直滯留下去了?
還好看來只是客服弄不清狀況,而且他們的條款中也沒註明這一項,最後我們還是順利的通過申請條件,我事後想想,或許是退票時不是直接做退刷(之前的經驗是開支票),所以就符合了明台客服的說法吧!

不過我們雖然一直在機場,卻不小心錯失了報到時間,實在很擔心會不符合條款中的「不包括報到前已確定延誤或取消者」的條件,因為沒報到,所以除了取消證明單外便無其他確實有報到的證明資料,還好詢問航空公司的結果是,只有旅客確實有報到航空公司才會開立這樣的證明文件,所以取消證明單就可以視同報到證明。

以上就是我們這次馬祖行的額外收獲,希望我的經驗也讓大家更有概念,有機會去馬祖時,在使用信用卡購買機票前也別忘了先和信用卡所委託的產險公司做確認,因為很多產險是不受理國內理賠的唷!

還好出發前小做了功課,所以雖然被滯留心情很不好,但能免費住到夢寐以求的日光海岸也算非常值得了吧!
只是日光海岸給我的印象和預期落差滿大的,有點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