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說要自己煮豆漿,但一想到要用果汁機,就整個人都懶了起來。
直到最近連市場裏一大包20元的豆漿我還嫌貴(怎麼愈來愈小氣了!),才真的下定決心要自己動手煮豆漿。

但是我並不特別愛喝豆漿,只是想多補充些蛋白質加美白,然後打算用豆漿泡燕麥當早餐(之前也用過牛奶和美祿,後來覺得用豆漿應該也不錯),不過燕麥還真不是普通的難吃.....

做豆漿還滿簡單的,就是費工。
[材料]

黃豆 1杯半(米杯)
9杯
依個人喜好添加
(黃豆與水的比例是1:6,濃度可依個人喜好調整;一般超市賣的包裝黃豆,大概可以做2~3次。)
 
[做法]
1. 將黃豆泡水軟化。(夏天6小時,冬天12小時,也可以泡到稍微發芽,聽說更健康)
2. 將黃豆放入果汁機中,加入3杯水一起攪打至細碎,倒入濾布中過濾出豆汁。
3. 將另外的3杯水倒入鍋中先煮滾,再倒入過濾好的豆汁以中火煮到沸騰,當豆漿出現第一次的假沸騰時會冒出很多細沬,這時還不能熄火,要轉小火繼續滾煮幾分鐘(我大概多滾了10分鐘),煮豆漿的程序才算真正完成,煮好的豆漿表面會浮有一層豆皮,撈起後加糖調味就是美味的豆漿囉!

煮豆漿時一定要確實煮滾才能將黃豆裏的皂毒素去除,沒有煮滾的豆漿喝了會有噁心、嘔吐及腹瀉等等不適的症狀,這點要特別小心喔!


第一次只試做了一個米杯的黃豆,成品只有750CC左右,天~@@
我一直在想,這樣花費的時間和瓦斯費,自己煮真的有比較便宜嗎?看起來一點也沒有。


濾豆渣用的袋子我是自己去布行買布回來做的,這個的成本倒是很便宜,一呎紗布(20元)可以做兩個,外面一個過瀘袋要價50大洋呢!貴~貴~貴~
不過自製的過瀘袋使用前一定要確實洗乾淨,並用熱水去漿消毒後再用比較好喔!(不知道市售的濾袋是不是也有上漿,使用前還是注意一下比較好喔!....發現對吃的東西,我真的有潔僻耶!)

因為不知道豆子到底要打到什麼程度才算好,心想愈細愈好,結果豆渣被我打得細綿綿的了。
聽說豆渣可以用來洗臉,有美白效果,不過第一批的豆渣全被我拿去餵我的菜苗了,希望它們能快快長大啦!


這就是豆皮。
第一次我照著某個食譜煮了30分鐘,過程中就一直有豆皮,後來發現煮豆漿的時間有很多種版本,但應該不用煮那麼久(我的做法是,把表面的泡沬撈除後再滾煮到表面出現豆皮為止),只要確實有煮滾(熟)就好了,但想試的人,如果不放心的話就乖乖的煮個30分鐘吧!

大家都說豆漿滿容易焦鍋的,但如果把部份的水先放入鍋中燒開,再倒入豆漿一起煮就能避免焦鍋。
我是沒有比較不同的煮法有什麼不同的效果,但用上述的方法煮豆漿時,因為還得忙做晚餐,所以常忘了要攪拌,可是也沒有焦鍋喔!

自己煮的豆漿有比較好喝嗎?我覺得差不多耶!呵呵...
因為我們家附近賣的豆漿都很實在,所以也都很好喝,只是啊!自己煮的話品質和衛生都能兼顧,喝起來當然比較安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