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飛逝,轉眼間又到了一年一度東京馬拉松的日子了,去年參加東京馬的記錄卻遲遲沒有動靜,雖然今年路線已經異動,但還是趁著比賽前夕趕緊把記錄補上。

話說,前年出發名古屋前,茶米對我說想去參加東京馬還被我數落了一翻,因為實在沒有計劃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再出國一次,原以為他就此打住,沒想到他還是報了名,重點是平時抽獎都只能抽到銘謝惠顧的他,這次竟然幸運的中籤了。

在名古屋時,他藏不住興奮的告訴我中籤的消息時,我還完全不當一回事的聽聽就算,直到亮亮外婆得知這個訊息後,對他的愛婿力挺到底,要我務必讓他參加,頓時我反而變得勢單力薄,一點說話的份量都沒有了,加上事後得知中籤率其實並不高,茶米先生也不知道走了什麼運才剛好抽中,錯過了這次說不定一輩子都不會再有機會,我可不想成為讓他遺憾終生的千古罪人,只好答應他參加了。

大部份的參賽者都是有備而來的,所以一中籤馬上開始訂機位,而我們因為落後了一段時間,加上這次比賽日期恰巧碰上我們的228連假,所以價格好的機位和房間並不好訂,更何況我們還比別人慢了1~2週的時間,無疑的,這又是一趟燒錢的行程了。

0228-R1
首先要解決的是訂房問題,我用最短的時間搞懂整個賽事流程,然後匆忙決定住宿地點。
很多人都說訂新宿附近的飯店最好,但事實上去不是問題,回來才是重點。於是我決定訂離港區近一點,動線順一點的飯店,最後選定了位於淺草線上的「京急EXイン浅草橋駅前」。然而這一切原本都計劃得很完美,沒想到但因為不了解都營藏前站的轉車陷阱,讓茶米平白多走了好多路。
「京急EXイン浅草橋駅前」不只往返機場非常方便,還可以看到晴空塔,而且因為非觀光地區,所以也非常安靜,很適合需要充份休息的跑者,而且2016的賽道還剛好會經過飯店外的大馬路,我還可以先回飯店等茶米經過時再出來幫他加油,不過最後我是一路坐著電車追著他幫他加油的,正所謂真愛無敵啊~

0228-36
大會報到日是2/25~2/27,茶米第一天就去報到了。
前往有朋的國際展示場報到時,車廂內幾乎都是準備到會場報到的跑者,看到這人潮,也開始感受到比賽當天的氣氛了。

0228-1
到了國際屒示廳的報到會場,茶米先生正帶著愉悅的心情,步上紅毯迎接他人生中的第一場初馬,但由於參賽者和一般民眾的入場入口不同,兩人因為太開心,完全忘了約定碰面方式,我在選手報到入口處等了他大半天都不見人出來,後來發現他報到完可能就直接進一旁的展場了,害我急得來回奔波到處找人,還好最後在展場裡會合上了,現在想來還是覺得他怎麼可以丟下我自己跑去開心的逛了起來,太過份了!

0228-2
會場很大,我們只忙著逛就沒多拍照了,而且人其實滿多的,不管拍什麼都要努力閃人頭,後來索性就不拍了。

0228-2-1
會場裡很多項目都是要排隊的,在排了半小時才抽到一顆乾燥蕃茄後,我們就決定不再浪費時間排隊了。
倒是在會場走了幾回,每次經過朝日啤酒的攤位就會得到一罐無酒精啤酒,所以在日本那幾天我們冰箱冰滿了啤酒XD

0228-3
夜晚的國際展示場還滿美麗壯觀的。
雖然只有半天的停留時間,我們還是買了820円的一日券,因為光是從新橋到展示場就要381円了呀!報到會場設在有朋,真的超不方便的啦!

0228-4
報到完後當然要順遊一下台場。
久違的台場夜景還是一樣美麗,但怎麼覺得台場好像冷清了不少,人潮似乎不像8年前那麼多,連曾經紅極一時的和幸豬排都走味了,好失望。

0228-37
大會貼心的送了每位跑者一張メトロ一日券,並提供了應援資訊,想為跑者加油打氣的親友團就可以好好利用這張一日券和這些資料一路相挺了。

不過這次的支援任務讓我有點緊張,雖然茶米說我可以去逛街不用管他,但是想到他一個人孤孤單單的跑也實在太寂寞了,所以我還是擬了幾個支援點要幫他加油。
為了省錢和不想浪費大會的心意,我決定好好運用這張一日券,但是其實在東京搭メトロ並不是很方便,我覺得。
我原本真的很擔心自己會大迷路,但人的濳能總是在重要時刻就能充份發揮,我竟然可以在分秒必爭的時間內趕場成功,這大概就是所謂的船到橋頭自然直吧!哈哈

p1  
我依照茶米的跑速和他約定了東京鐵塔前(15K)和淺草橋(25K)這兩個地點,除了時間較能充裕配合外,這兩個地點剛好都有雙向折返點,所以我可以在同一地點遇見他兩次,不過淺草橋那邊我因為時間沒抓好,所以我只遇到他一次,而且已經是回程了。

0228-35
雖然到達東京的第一天我們就先去探勘過路線了,但比賽當天我們因為改變交通方式,走的路和我們事先探勘的路完全不同,不過其實也不用擔心,一路上除了有工作人員明顯的指示方向外,基本上跟著人潮走就對了。

0228-6
第一次參加這樣的國際賽事,真的好興奮、好緊張喔!
因為參加的人數非常多,所以有分區管制,我陪茶米到他所屬的管制口前就必需和他暫別了。
一轉眼他就隱身在人群裡了,這時我發現穿藍色衣服、戴白帽子的人好多,真不知道到時我要去哪找人><

0228-5
和他分別後,我來到了起跑點附近。
比賽開始倒數了,前導車、審判長和警車都準備就諸了,這時氣溫頗低,還滿冷的,但大家都充滿熱情,興奮的等待著嗚槍的那一刻。

0228-7
比賽由輪椅組的選手揭開序幕,圍觀的民眾不斷的高喊著"甘巴爹",場面讓人非常感動,真的是好讓人敬佩的一群選手。

0228-8
緊接著的是精英組的選手。
此時現場的氣氛也拉抬到最高點,以跑步為業的跑者們真是來跑步的,不像我們是來玩的XD

0228-100228-9
基本上東京馬就是一場嘉年華吧!(紅衣大叔好像被嚇到了XDD)

0228-11
我在起跑點拍了一會兒就趕忙到11km左右的東京鐵塔附近等茶米先生了。

0228-12
這一路上都有熱情加油的民眾,氣氛真的好嗨喔!
後來很擔心的迷路問題也根本不存在,因為出了車站只要跟著加油聲走就對了。

0228-13
我在這裡遇到了熱情的台灣加油團,冰雪聰明如我,立刻站到他們旁邊提升曝光率,這樣就算我沒看到茶米,茶米也一定會注意到我。

0228-14
果然,就在我目不轉睛努力搜尋茶米身影時,突然有個人衝到我眼前,好驚喜啊!
老實說,如果不是他主動過來找我,我真的很難看得到他,明明他的目標也自明顯的呀!

0228-15
出發前茶米臨時想在衣服上印上感謝日本對台南震災幫忙的文字,很謝謝朋友​幫我們設計了很棒的圖案,可惜最後礙於印刷技術沒能用上,也很謝謝「賦全興熱昇華轉印廠」的老闆支持我們的做法,沒跟我們收取任何費用。

0228-16
0228-29
0228-30
東京馬的路線是以東京各個著名景點設計成一個奔跑的人,所以跑者不只跑步還可以沿途瀏灠東京風光,非常有意義,不過這個經點的人形路線也要在2016成為絕響,2017就要變動路線了。

0228-17
沿途還有不少表演活動,可惜茶米跑太快,為了追上他的速度,我只能取幾個點觀賞,照片中的表演活動大部份是他沿途拍的。

0228-18
一路上民間的補給也不少,我發現他們都非常希望跑者能停下腳步接受他們的補給,所以參賽的人千萬別害羞,有需要的話就大方接受他們的補給吧!

0228-19
這是配速員,從4個小時到5個半小時,每半小時就有一組配速員,跟著他們跑就代表一定可以在這個時間內跑完,墊底的是完走的配速員,他們會一直對著跑不動的人加油打氣,我原想拍照記錄,但對著這樣的跑者拍照實在太殘忍,所以我就沒拍了。

0228-20
跟在完走配速員後面的是收容車,一旦上了收容車就等於被宣判出局了,我想這對所有的跑者來說,都是非常遺憾的事吧!

0228-25
由家人陪跑的視障人士。

0228-21
終於可以理解為什麼這麼多人搶著參加這場國際賽事了,我從反對到感謝茶米帶我一起體驗了這場歡樂又充滿感動的賽事,也感謝老天給了我們這8%的機會,聽說2017的中籤率又更低了,有友人今年想參加也沒中籤,真的還好去年有讓茶米參加,否則說不定他今年就抽不到了。

0228-22
結束東京鐵塔前的応援後,我立刻趕往約定的第二個點,也就是飯店前的淺草橋。
我原本還想可以回飯店休息一下再出來,結果我到時茶米早就已經經過了,最後我只能看著他在對面回程的賽道上呼喊我....
真是的,像老爺爺老奶奶們這樣邊跑邊玩不好嗎?跑那麼快幹嘛啦!

0228-31
歷經5小時又20分鐘,茶米先生總算完賽了!
這天太陽有點大,我還非常擔心他的狀況,沒想到他不但跑完了,而且狀況還不錯,有老婆一路加油打氣還是有多一點動力的吧?哈哈

0228-32
完走後大會有準備足湯和按摩讓跑者免費使用,但按摩的人實在太多,最後茶米先生只有泡足湯而已。

0228-33
準備排隊搭車回飯店了。

原本預計讓他搭電車回來,所以才把飯店訂在淺草線上,之來才知道搭電車不但要走比較遠的路,也要排比較久的隊才上得了車,但得知有付費的接駁巴士可以坐到新木場再轉搭電車,我就讓他改坐巴士了。巴士票價是200日元,最好自備零錢,排隊上車時交給工作人員即可。
只是我都還去逛了一下街,順便採買好賽後補給了還不見他回飯店,害我一度以為他是不是坐錯車,坐到不知道怎麼回飯店了,原來只是因為離場的人真的太多了,所以時間整個比預期的晚很多,加上在都營藏前站轉車時才知道大江戶線離淺草線還有一段距離,非常自責自己沒做好功課讓他多走了那麼多路,也還好沒走到迷路。

0228-34
其中有項廠商準備的完賽禮是成績記錄map,我覺得還滿有意義的,當時有留言幫他打氣加油的人也一併被記錄下來了,還好賽前我有再幫茶米看過一次文件,讓他趕緊去登錄,不然他就要錯過這份好禮了。

完賽後會先拿到一份紀念版,保存版則是要隔天到廠商的門市據點列印,但隔天我們就要回台灣了呀!還好就近的上野就有一家分店,讓我們趕得及在去機場前過去完成這件事。我們還順便試了店家的相片列印功能,印一張3*5的照片要30円,品質感覺不太好。

0228-26
茶米的賽後補給、完賽獎牌和成績表。

0228-28
晚上就用我下午去超市採買的壽司和「世界の山ちゃん」雞翅慶功了。

雖然一過了一年,補寫記錄的同時還是不忘當時的氣氛,我想即便不參加,有機會去為跑者們加油,感受一下賽事氣氛應該也是很不錯的體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京馬拉松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