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5-2
今天的行程是要爬日本三大靈山之一的雄山。
一早,太陽還沒出來,天氣看起來有點陰,不過我並不擔心,因為氣象顯示今天是非常適合登山的好天氣。

0915-3
早餐是自助式的,有日式和洋式菜色,看起來很可口,但一大早還沒開胃,有點吃不下,只勉強吃了一些東西,好應付爬山時所需的熱量。
右下角的優格和果醬是飯店的自製的,是他們頗為自豪的甜品,有機會來住的話一定要嚐嚐看,不過比起他們的優格,我覺得他們的起司蛋糕更是美味啊~

0915-1-1
覺得日本的各項旅遊資訊真的做得很好,行前為了準確掌握室堂天氣而找到了這個旅遊氣象網站,裡面的資訊真的非常實用,不只有基本的氣象資訊,還會建議衣服要怎麼穿,若是查詢登山資訊,連適不適合爬山都標示的清清楚楚。而非常幸運的,我們在山上的3天都是非常適合爬山的好天氣,尤其是我們要爬山的這天,更是完美的大好晴天。

不過,爬山其實一開始並不在我們的行程內,一開始我們單純只想在室堂住一晚就下山,結果意外發現每年7~9月是立山唯一開放登山的時間,過去就一直很想去登富士山,體驗一下海外登山的氛圍,竟然這次剛好有這機會,自然是沒放棄的理由。
於是經過再三評估討論後,我們決定把爬雄山排進行程裡,同時在室堂多住一晚。但是登山畢竟是有一定的危險性在,做好萬全的準備是必要的,於是不管是在旅平險的準備,或是真的不幸發生意外時,各單位的連絡資訊,以及登山的穿戴裝備上我可是一點都不馬虎。
有朋友問我怎麼敢自去己日本爬山?其實我真的是做了非常多的功課,評估了安全和可行性後才決定的,絕對沒有冒然行事喔!

0915-4
決定要爬山後,住哪裡就是重要的選擇了,如果要登山,其實住室堂山莊比較適合,上山時可以少走一些路,下山時也可以快點回到飯店休息,但是為了欣賞美景,我們還是選擇住在離立山較遠的みくりが池温泉。
室堂山莊可以說是登山步道的起點,而從みくりが池温泉到室堂有兩條路線,距離和時間則是差不多,原先我是打算去的時候走藍色路線,順便去車站前的湧泉裝水,但總覺得這樣好像兜了一圈,所以最後來回都走紅色路線,而紅色路線沿路的景色也較豐富。

0915-5
出發時太陽已經露臉了,忘了帶遮陽帽真是失算!

根據官方說法,從室堂到立山要2.5公里,上山需要2小時,下山則需要1小時40分鐘。
而以我們自己的腳程和經驗推算,粗估需要6小時的時間,所以表定行程是上午8點出發,下午2點回到山下。

0915-6
前一天在濃霧中看不見的景色,今天全都清楚呈現了。
這看起來有點乾估的池水應該就是血の池。

0915-7
這是位於みくりが池旁,略小於みくりが池的ミドリガ池,這個角度可以看到立山下的山崎圈谷。

0915-11
沒多久,我們已經來到室堂山莊前的交叉口了,照片中右手邊的建築物就是室堂車站。

0915-10
室堂山莊就位在這個交叉口旁,如果從這開始登山真的可以少走很多路,當然下山時也是。
原本是打算今晚住這裡的,這樣下山時就能快點回飯店休息,實在非常後悔後來沒這麼做,因為下山時我真的覺得我的腳和身體快分家了,多走一步都是煎熬啊!

0915-9
從登山步道的起點看左邊的室堂車站和右邊みくりが池上的みくりが池温泉(小小的白點),距離真的差不多。

0915-12
行前我其實有點擔心,覺得日本登山好像不像在台灣,沿路都有山友做的登山記號,加上我們行程整個延後了一個月,就怕屆時登山的人不如7~8月那麼多,要是因路況不熟走錯路就糟糕了,不過看來是多慮了,這一路都有指標,而且就算到了九月中旬,登山的人還是非常多,或許和今年7~8月雨水較多,適合登山的時間較少,大家也都趁著天氣逐漸好轉才來登山的關係吧!

0915-13
這一路上有很多特別的植物和小花,其實就算不登山,沿著步道走一小段也不錯。

0915-14
昨天遇到的台灣登山團,他們要先爬室堂山。

0915-16 0915-15
室堂山上有個展望台,從上面可以展望整個室堂平,也是很不錯的登山點,但是我們得把體力全留給雄山才行。

0915-17
出發前一直猶豫要不要帶冰爪,後來覺得這個時候應該沒有殘雪就沒帶了,沒想到還是遇上了一小段。

0915-18
其實借助登山杖的杖尖慢慢走,然後盡量把腳落在鬆軟的雪地上,不要走在融冰上就不會滑倒,但回程時步道上的積雪經過一整天的日曬和踩踏,幾乎都變成融冰了,所以不時都有人跌倒,連我也因為要讓路給後頭穿了冰爪走很快的登山客先過,在移動腳步時不慎重重滑了一跤,由於想利用登山杖努力撐住,反而扭傷了手腕,還好冰敷後只有小腫而已,沒什麼大礙。

0915-19
看到不少人的遊記寫到,爬雄山時非常吃力,但這一路步道平緩,實在感受不到其堅難之處,熟不知過了劍岳神社才是挑戰的開始。

下一篇>>[日本中部/北陸] 黑部立山橫斷之旅/雄山登頂(下) (Day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