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7-1
8年前主卧浴室因為漏水問題改建時,覺得客浴平時很少使用也沒什麼問題,所以就沒有一起打除改建,結果忘了是去年還是前年,樓上客浴突然傳來一陣爆裂聲,上樓查看時便看到了這恐怖的景象。

0317-2
除了翻起的磁磚,牆上的磁磚也都已經出現不少細紋,其實真的還滿危險的,但是考量了亮亮的病情真的不宜有外人長時間進出,所以改建計劃也就這樣暫時擱著,直到去年底亮亮因心臟病驟逝,今年初鄰居家中又剛好要改建,我們才終於一起進行聯合施工,但因為亮亮才剛過世,我實在沒什麼心思張羅改建細節,所以這次的改建也出現不少問題,所幸後來也都順利解決了。

0317-3
這浴室看起來真的好老舊喔,當年真不知道在想什麼?如果一起改建,可能就沒那麼多問題了。

0317-4
打除開始,就算做了防塵,家裡還是不免佈上了一層灰,裝修改建真的好累人!

0317-5
打除完成,目前為止一切看來都很順利。
但這次整個浴室有三個地方要改管(原本以為只有面盆管鰁要改),老屋只要改管就有風險,這不免讓人多了一層擔心。

0317-6
首先因為要使用搭配短腳的面盆,但舊管線出水管的位置太寬、排水孔的位置也太低,所以必需把管線的位置整個做調整。

0317-7
再來是馬桶原來的出水孔位置距離馬桶太近,會造型馬桶無法安裝,所以出水孔也必需要往旁邊延伸一些,這是當初沒料想到的問題,但為了馬桶能順利安裝,也不得不這麼做。
只是,不是把管線延伸就好嗎?為什麼要改成這樣?水電師傅說是因為受他的工具和材料限制,他只能這樣改,但是改成這樣真的沒問題嗎?唉...專業的說了算,就算心中有千百個疑慮也只能尊重專業。

0317-8
接下來最讓我垢病的無非就是這個糞管了。
因為舊有糞管是22公分的,而挑選的馬桶排水距離是30公分的,所以也必需改管,這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因為主卧的管距是30公分的,所以我一直以為客浴的也是,也就沒特別去注意管距問題,沒想到規格竟然不同!

打除了才發現這個問題,原本想緊急更換適合管距的馬桶,但考量市場以30公分管距為主流,若繼續用22公分的,日後馬桶若是需要汰舊時可能還是得面臨改管問題(雖然未來再裝修的機率並不大),加上換馬桶預算就又得往上加,由於不想在客浴投入太多成本,所以還是聽從了工班的建議改管了。

結果,工班配合的水電師傅竟然把糞管改成這樣!!後來為了區就這個糞管,整個浴室地面又必需多填高至少一吋,但我更擔心的是會不會影響日後的馬桶安裝及排水問題?
一開始就跟工班反應了這個問題,但因為他的不以為意才讓後續問題層出不窮,深深覺得遇到大工程時真的不能找小工班,還是要找有專業規劃的工班比較好。(是說,當初也不知道會改那麼多地方)

0317-9
我對管線配置有疑慮時,水電師傅這樣回答我:「那是因為妳有在一旁監工,不然水泥填起來後妳哪會知道底下管線是怎麼繞,怎麼接的?」,雖然很不能認同這樣的說法,但似乎也不無道理,水泥填起來後確實眼不見淨,順眼多了@@(突然覺得,像我這麼龜毛,大概得學更多東西,然後連房子都要自己蓋的想法

0317-10
原本柱子的部份我要整個做延伸,但泥作師傅建議我砌一半,做成一個小平台,將來可以用來放置小雜物,原本擔心會很突兀,還好完工後整體看來還滿協調的,而且真的滿方便的。

0317-11
淋浴的地方也和主卧浴室一樣做了個小平台,可以放洗髮精、沐浴乳之類的,超級好用!

0317-12
地面打底後先做了一層防水,為了防水問題和工班又意見不合了,因為他覺得沒必要,於是我去翻看了上次的做法,發現上次是用軟式施工的做法,當時確實沒有另外做防水,但在混拌水泥時有加入防水膠泥,幾年下來確實也沒漏水問題,但這次用硬式施工,只用一般水泥又不做防水,真的難防日後會有漏水問題吧?於是在我的堅持下,他很不開心的幫我做了防水,而不開心的理由是我不信任他的專業,唉!我真的無言以對....

但不愉快歸不愉快,到目前為止也都還算順利(除了歪掉的糞管外),我以為泥作到此已告一段落。

0317-13
結果等防水層乾了之後,泥作師傅又來補了一層水泥,說是這樣才能貼磚,結果填完水泥後,地面高到讓我非常傻眼,不解為什麼要把地面填那麼高,後來才知道是因為糞管歪了突出地面太多,只好把地面整個往上填高一吋.....

0317-14
所以一開始發現糞管歪掉時為什麼不處理呢?!
地面墊高沒關係,但竟然知道地面必需墊高了,這淋浴門檻不也要跟著墊高嗎?這幾乎與地面平行的門檻還有安裝的意義嗎?

0317-15
光看上一張照片可能很難理解有什麼不妥之處,但地磚舖上後問題就很明顯了,後來連他們自己都覺得這是個失敗的工程,才對我的挑剔不再有所抱怨。

還好後來工班請來了我非常信任,而且非常好溝通的貼磚師傅,我只能把最後希望都寄托在他身上,希望一切的不完美都能在他的收工下變得完美。


延伸閱讀:
主卧浴室改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