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6-15
15年的婚姻稱為水晶婚,意味著兩人的感情已歷經歲月的沈澱、琢磨,晶瑩而通透,一如水晶。
為了慶祝結婚15週年,大約兩個月前,茶米向我提議以亮亮為名,一起去爬玉山前峰作為慶祝好不好?結果還沈浸在濃濃思念中的我,一聽到女兒的名字就傻了,竟然想也不想的就答應了!完全沒想到自己是登山菜鳥,平時也就只有爬爬大凍山、雞籠山和烏山,再強一點也就只有合歡東峰這樣而已。

這天我們起了個大早,安頓好白白和臨時來安親的小甜心們就出發了,原本茶米有個浪漫的計劃,打算下山後在阿里山住一晚,隔天賞完櫻再回家,但是考慮到白白無法同行,最後只好當日來回,結果下山後我已經累到想直接躺平,心想要是能在山上住一晚就好了,實在好佩服司機兼山青的茶米先生還有體力開兩個半小時的車回家。

0306-2
我們大概七點抵達塔塔加,整裝後再走一小段山路到管制口辦理入山手續。

0306-3
到登山口要在排雲管理站前搭接駁車(每人100元),剛好遇到一團要爬玉山主峰的登山隊,嚮導等我們辦完手續一起上山。

0306-4
從管理站到玉山登山口大概要3公里的車程,當然是坐車省力些。

0306-1
亮亮隊,出發囉!

玉山氣象1
氣象預報說這天是大太陽的好天氣,但事實上太陽只有短暫露臉,雖然看不到美景,但走起來卻很舒適,正所謂有一好沒二好啦!

0306-5 
過去對玉山一直存在著一份畏懼,但去年四月茶米和同事去爬了玉山主峰(他委託我代筆的遊記,我到現在還沒下筆XD),這才讓我相信玉山不難爬,可是可是,新手第一次爬玉山就爬前峰(或許有人和我一樣,覺得主峰比較難對吧?),真的是太不知天高地厚了啦!

0306-6
玉山的登山步道真的沒想像中的難走,之前看別人的遊記總覺得這樣的路看起來很可怕、很危險,事實上只要腳步踩穩就可以安全的輕鬆通行。

0306-7
玉山薊,千元鈔上也看得到她喔!

0306-8
在抵達玉山前峰登山口前,我都是一路當在郊遊一樣走走拍拍,所以總是一下子就落後茶米一大截。

0306-9
滿枝頭的細葉松羅,肉迷們來到這裡都要尖叫了吧?

0306-10 
可愛的玉山薄雪草。

0306-11
從玉山登山口到孟祿亭邊走邊玩的走了一個小時,行程似乎有點落後,因為走得慢,所以到目前為止都還感受不到壓力,也還笑得出來。

0306-12
孟祿亭再往前一些就會看到傳說中的五星級廁所了。

0306-13
0306-14
一直到前峰登山口前的路都算平坦好走,只有幾處較陡的爬坡或路面較小的碎石路而已。

0306-16
前峰登山口真的一不小心就錯過了,因為根本沒路吧!!

0306-17
登山口要從路旁攀著岩石上去,感覺挑戰開始了!

0306-32
上去之後就是一般的登山步道,景色宜人。

0306-31
但歡樂時光並沒有持續太久,過了200公尺後,路就愈來愈難走了。

0306-30
0306-20
沿路會有幾處較不好走的路段,但這只是前菜而已!

0306-21
好不容易走到400公尺,我已經覺得快不行了,但主菜還沒上呢!

0306-19
有一段路是走在箭竹林裡,兩旁的箭竹都比人還高了,我一直以為箭竹矮矮的而已耶!


0306-33
看到遠方山壁上的石瀑,那哪叫登山路線?我開始有點後悔,不想再前進了....

0306-24
真正的挑戰來了!接下來的路都這樣。(哭)

0306-18
歡迎進入魔界!

0306-22
我們是第一隊上山的,爬到快一半時才總算有其他山友陸續上山,感覺有伴也比較不可怕。

0306-26
原本我還覺得,不就是石子路嗎?應該慢慢走就不會太累,但沒想到前輩們的遊記沒騙人,一路攀爬這種垂直徒上的石子路長達數百公尺,真的是意志力大考驗。

輕微高山症造成的不適(我從來不知道原來我有高山症)讓我數度想放棄,但是憑著想和亮亮一起上山的意志力,忍著不適,我還是舉步維艱的努力往上爬。

0306-23
愛心樹~
爬得很辛苦,還是不忘拍照,苦中作樂一下。

0306-27
加油~最後衝刺了!!!!!(但這時的我就連50公尺都覺得好遙遠)

0306-34
嗚嗚嗚...千辛萬苦攏係為著妳啦!
阿綿仔(台語發音。我對小亮的膩稱之一),媽媽辦到了!我們登頂了!

0306-35
真的好不容易啊~~
這一刻真的會開心得跳起來!

0306-29
可惜了這天的視野不好,山頂一片霧茫茫的,什麼也看不到。
然後防寒手套真的要準備,山頂上超冷的(三月,平地氣溫大約20度左右的天氣),手都凍僵了。

0306-25
下山時我終於可以體會為什麼有人會說上山時想哭,下山時更想哭了,真的!我差點就哭著下山(因為高山症,下山時還吐了@@),心想如果可以這樣滑下去多好。

0306-36
我們第一隊上山,卻也是最後一隊下山的,整整爬了六個小時!

0306-37
矮生栒子。

這一路真的拖累茶米很多,最後我身上的東西都是他幫忙揹的(其實不重,但我連一克都揹不動了><),看著他的背影,有種患難見真情的感動,就像這15年,他一路扶持著我走來,無怨無悔一樣,用登玉山前峰來見證堅定的水晶婚,真的太有意義了。


0306-38
我們下到孟祿亭時已經四點了,我的腳程太慢,但接駁車只到五點,如果沒有趕上,就要自己走路回塔塔加,所以由茶米加快腳步先下山和司機約時間。
快到登山口時已經看到接駁車在等了,還好我們後面還有兩個人,所以總算可以鬆口氣慢慢走了。

大概我們是最後一車客人,也可能是司機看我們實在太狼狽,加上同車有人腳受傷了,所以他直接送我們到塔塔加停車場,讓我們可以少走一小段路,真的是大感激。

0306-39
下山時太陽已經快下山了,家裡還有在等門,嗷嗷待哺的小狗,我們只能馬不停蹄的趕路。
本來以為我們最晚七點就能回到家,沒想到一直到九點才進家門,還好亮亮外婆白天有來幫忙照顧小狗。

完成了人生中第四座百岳,心裡並沒有太多感想,但這應該是我第一次爬玉山,也是最後一次了,我發誓我這輩子不要再去爬玉山了!!!!!
是說,我還想看玉山杜鵑耶!要不然去賞花就好XD


後記:
出發前我把我的六兩登山鞋(聽說山友已為它正名為溜冰鞋)也去換了大底,換了大底真的好走多了。
原本腳踝會磨腳的問題也一直困擾著我,後來找到了方法,果然一路順暢,而且覺得鞋子真的很重要,雖然爬得很累,但腳卻完全不會覺得不舒服。
提供一則登山鞋綁法的影片給大家參考,用這個綁法綁鞋帶,不只鞋帶不容易鬆脫,也不會有磨腳踝的情況,加上一薄一厚的登山襪穿法,就可以完整的保護到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