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直覺得,亮亮是一隻很特別的狗,是那種莫名其妙就會把牠當成小孩子看侍的狗,可是我也一直以為,只有我們才會這樣。

但是聽到我媽和亮亮的對話,我真的覺得好好笑,心想,該不會她也真把牠當孫女看待了吧?


[對話一]
阿嬤:妳的嘴巴怎麼書書的咧!
亮亮:(用牠迷死人的雙眼緊盯阿嬤)
阿嬤:來,咱擦乎水水喔!(然後拿著衛生紙幫牠擦嘴嘴),按奈甘有水?亮亮有水嘸?
亮亮:鳴鳴鳴~~~(有有有~~~)
阿嬤:呵呵呵....恁有夠古稚吶!亮亮好可愛唷!

[對話二]
阿嬤:妳怎麼口以這樣吶!查某囡仔奈ㄟ架歹?不口以這樣朱道嗎?
亮亮:(耳朵垂垂聽訓中)
阿嬤:要溫柔一點,朱道嗎?女孩子不能這麼兇啦!
亮亮:(過去給阿嬤親親認錯)
阿嬤:好好好,朱道就好,朱道就好,不用這樣.....哈哈哈....

阿嬤的台灣國語實在很可愛,讓我想到那種上了年紀的阿嬤,要和不會說國語的孫子對話的畫面,操著生硬的國語,連罵人都不輪轉的那種,哈哈。
不過前陣子看到新聞說,會雙語(國台語)的老人比較不會痴呆,希望和狗子的相處,真能讓媽媽更健康。
不過她對白白就不會有這樣的情境,我想大概是亮亮比較會有回應,感覺比較像真的在和小孩對話,但是她以前對狗真的不是這樣的,是亮亮讓阿嬤變了!

亮亮面對我媽時還是會忍不住吠叫,但情況已經有比較改善一點了,相處情形看來也不錯,牠還常常自己跑到三樓找阿嬤,不知道他們都在樓上做什麼?
有時看到亮亮和阿嬤的互動,我會有一種說不上來的溫馨感,真的好謝謝亮亮,還好有牠,這個家才會變得這麼溫暖幸福。

現在,二狗的晚餐由我媽負責(我還是會在一旁看),一來這樣才能拉近他們的距離,二來也是想讓她更了解怎麼照顧二狗。
一個禮拜下來,成效還不錯,至少亮亮對她的吠叫有改善了一些,可是我媽還是不太了解二狗,比如她就不知道白白抓門,和亮亮走到落地窗前就是要出去上廁所,大概也是因為這樣,我們去台北三天回來,房間才會臭氣沖天。><
因為媽媽年紀大了,眼睛不好,所以如果二狗在屋內上廁所,她根本清不乾淨,才會整個房間就像衛生條件極差的寵物店。
希望她真的能學習如何更了解二狗,這樣不只牠和二狗的互動會更好,將來若有機會出國,她照顧二狗也會更清鬆。

其實照顧牠們真的很簡單,早上起床要尿尿,吃完飯要便便,下午要尿尿一次,晚上吃完飯又一次便便,牠們上廁所從不拖泥帶水,時間規律得很,所以只要時間掌握得好的放牠們出陽台,接下來的打掃工作就很清鬆。

自從接養過kuma和白白後,我真的覺得良好的生活習慣真的對牠們幫助很大,不只是做主人清鬆而已,也可以讓牠們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更適應一個新家,所以,說不定我能訓練牠們在廁所如廁會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