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先是我們家先種了一顆小紫蘇,後來鄰居也種了一些,接著紫蘇紛紛開了花結了子,小種子隨風四處飛散,經過了一個冬天的冬眠後,在春天全都一一的冒出了新芽。
所以我們這個小社區現在幾乎戶戶都有紫蘇,我們家院子更是四處可見紫蘇的縱影,簡直多得像雜草@@

然而植物這種東西就是這樣,多了就覺得礙眼,但要鏟除又覺得心疼,只是全都種下來,這麼多的紫蘇到底該做些什麼好呢?
紫蘇入菜?紫蘇能做什麼?天婦羅?佐生魚片?替魚湯添加新鮮美味?我想除了天婦羅,沒有一樣能夠迎合我們的口味的,因為我實在不太喜歡紫蘇的辛辣味耶!而且我也不會炸好吃的天婦羅。

上網找了很多資料,有人說用滾水煮紫蘇,再加入少許的醋就變成紫蘇梅汁。
這個方法倒是可行,至少失敗了也不會覺得太可惜,而且正好我手邊還有一瓶梅子醋,我想應該更適合。
不過,後來證實,加醋這個方法好像煮不出好喝的紫蘇梅汁,真要好喝,醋應該不只少許吧!

因為害怕加了大量梅子醋最後還是煮不出好喝的梅汁,所以我決定改用我婆婆自己醃的酸梅,再加些冰糖下去混著熬煮。
嘿嘿!這下果然讓我煮出好喝的紫蘇梅汁了。


很神奇喔!雖然我用的是紅紫蘇,但是煮出來的汁液卻是淡綠色的,然後梅汁原本應該是黃色的,但是兩者一綜合,就變成紫紅色的了。

因為我加了很多的梅子濃縮液,所以梅子的味道壓過了紫蘇的辛辣味,但仔細品嚐還是感覺得出一點點紫蘇味,口感一點也不輸淡水的阿婆酸梅湯喔!真是好喝。

紫蘇的功效:
紫蘇性質辛甘溫,有下氣安胎、活血定痛、和中開胃、止咳消痰、化食散風寒,能治療嘔吐、惡心、拉肚子,腳腫脹,並解魚肉蝦蟹毒,但氣弱多汗、脾虛易瀉者忌食。 

酸梅的功效:
酸梅屬鹼性食品,可中和體內酸鹼,淨化血液,並可以解毒,滋養肝脾,幫助消化。酸梅所含的豐富有機酸和礦物質,更是防止老化的聖品。

這個夏天,就讓有益健康的純天然紫蘇梅汁照顧我們全家的健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