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五狠下心在市場買下了這箱草莓,打算用它來結束今年的草莓季。
其實也沒有很貴啦!一箱只要150元,但是我還是考慮了很久才買,真的是小氣歐巴桑!哈哈。

草莓的香氣實在太迷人,連亮亮都忍不住過來猛聞,結果太興奮了,竟然想跳到上面去跳舞!!!
這麼一大箱,分了一些給我媽後David竟然跟我說他不太愛吃草莓?!看來我不想點方法把它消化掉是不行的。
除了草莓牛奶,我還能做什麼?突然,我想起了草莓果醬....



第一次做,竟然給它很成功耶!好有成就感喔!

原來自己做果醬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困難,只是我們家有個歐里桑一直在旁邊碎碎唸,說冰箱裏還有果醬我為什麼要做?還一直唸我最好能用掉,不要再冰到丟掉。
切~這可是新鮮無添加的自製果醬耶!真是不識貨。我要每天都拿來抺土司,而且不要分你吃,哼哼!!

上網找了一些食譜,找了最簡單的來做,做法遠比想像的來得簡單多了。
只是我以為可以裝成兩瓶耶!沒想到300公克做出來就差不多只有300ml(或250ml?買的時候忘了看瓶子的容量是多少)的量而已。

[材料] 
新鮮草莓  300公克 (怕失敗,先用300公克做實驗)
細砂糖   200公克 (應該150公克就夠了)
檸檬       少許 (榨汁後備用)

[作法]

1. 把草莓洗淨後瀝乾去蒂。


2.將砂糖和草莓充份混和後放置個1~2個小時讓砂糖溶解。這個過程會使果粒自然釋出果汁,所以不用再加水。

砂糖的量大約在2:1左右(草莓2:砂糖1),但其實也不用那麼制式,不喜歡太甜的人可以讓每顆草莓都有被砂糖包覆就好了,如果買到的草莓夠甜,甚至可以更少一些。


3.將草莓煮滾後立刻轉為小火繼續熬煮約20~30分鐘至稍微濃淍,再加入檸檬汁煮至黏淍(約5分鐘)就可以熄火。

不喜歡太多果粒的話可以在熬煮的過程中將果粒搗碎,這個動作說起來容易,但做起來卻有點辛苦,所以太大顆的草莓可以在事前先切成小塊會比較好弄,因為我不喜歡太多果粒,所以我只保留幾顆較小的果粒,其他的全都搗成泥狀。
煮的過程一定要不停的攪拌,因為我只不過是停下來拍幾張照片竟然就有點焦鍋,真是驚險。

4.離火後讓溫度稍微降溫後就可以裝瓶,待涼後即可放入冰箱冷藏。


個人製作心得:
加入檸檬汁的作用在於讓果粒釋出果膠並防止褐化,所以不需要太多,以300公克的草莓而言,大概用半顆的檸檬就夠了。但是倒入檸檬汁後更加需要不斷攪拌以免焦鍋,因為果醬煮好後還會繼續膠化,所以不喜歡太稠的人就不要煮得太濃稠。
因為我個人不愛太水的果醬,所以我還是煮到有點稠才熄火,放入冰箱冷藏了4~5個小時後,看起來變得有點硬,但其實剛剛好,是能方便抹在麵包上的那種程度,不過感該可以再水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