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利希體 

是一種犬隻的立克次體病,由褐色犬壁蝨所媒介,又名犬熱帶性泛血球減少症,發生率低,於德國狼犬會引發較為嚴重的病徵。

症狀:
此病會有多數系統被侵害的症狀,但是也常有不顯性感染的情形。
在急性期的症狀通常是輕微的,如:發燒、厭食、淋巴腺腫脹、眼鼻排泄物、呼吸困難。大部份的急性病例會在病發之後1~2週內病癒,有少數病例可能呈現快速的經過而病死。

有些病例則在1~6個月之內會呈現慢性病的症狀(即源於以血小板減少症為固定所見的,持久的骨髓損害的一些症候)。即結膜炎與結膜出血、角膜混濁、眼前房出血等眼睛的病徵,最常見的體重逐漸減輕、食慾減退或厭食、仰鬱、衰弱、貧血,及可能會有的肺炎、腎衰竭、生殖障礙、關節炎和腦膜腦炎。

到了病後期,有些病例則會有鼻出血的症狀,有此症狀者,通常會在5天之內死亡。


診斷方式:
一般來說分為兩種,分別是寄生於白血球(單核球和巨噬細胞)或血小板中。診斷艾利西體症的方式可於初期發病期,透過血液抹片中的白血球或是血小板中所出現的艾利西體直接確診。然而此法的檢出率極低,因此近年來也陸續開發血清學的診斷套組,以提高該病的診斷技術。但由於目前已開發出來的血清學檢驗套組僅能偵測寄生於白血球中的艾利西體,而無法測得另一型寄生於血小板中的艾利西體。

註:
這裏提到血液抹片的檢出率極低可能是指較低倍數的顯微鏡,因為我在獸醫院裏看的影像,解析度很高,血小板裏的紫色斑塊非常清楚,紅血球裏的焦蟲原蟲也很明顯。
另外,艾利希體血小板型因為會破壞血小板,所以在嚴重時血小板會減少,有些醫生說可以從血液計數去評估,但事實上,血小板正常並不代表沒有艾利希體,像亮亮的血小板就是正常值,但是從血液抹片去看,牠的確是有艾利希體,這點大家也要注意一下。
而威威的血小板已經被嚴重破壞,血液分析PVC的值非常的低,抹片之下的血小板數量看起來的確非常非常的少,紅血球也是。

治療:
進行至少14~21天的投藥治療,嚴重者則需進行輸血、輸液。

預後: 
通常在治療後即能控制病情,日後必需做好安全的防護措施,以防再次被叮咬。
目前還沒有任何完全根治艾利希體的藥物,僅能有效控制病情,所以當犬隻衰老或生病時都有可能再復發,飼主們要格外小心防範。

更詳細的資料:犬艾利希體症 (Ehrichiosis)



犬焦蟲

亦是由壁蝨媒介傳染的血液寄生蟲。主要感染血液中的紅血球,大量破壞紅血球而致病。

症狀:
急性病例很少見,症狀包括:發高燒、抑鬱、厭食、排泄紅葡萄酒樣的尿液(即血紅素尿)、黃疸、貧血,很快就病斃。
大部份的病例為較溫和到慢性的經過。症狀包括:間歇熱、厭食、無精打采、尿液像紅葡萄酒、消瘦、貧血及黃疸(可視黏膜蒼白而稍黃)。慢性病例有時不會發燒,會有嚴重貧血但通常沒有黃疸,且顯得消瘦。

診斷方式: 
藉由血液抹片的染色標本檢查找到。但這種原蟲並不是在發病期的任何時候都可以從血液抹片找到。在急性病期的犬隻通常不容易在血液抹片裡找到有原蟲寄生的紅血球,所以不能因一或極少次的血液抹片檢查就把此病否定掉,也就是說,當懷疑此病時,即有需要每天做血液抹片染色標本的油鏡檢查,連續數天。

治療:
注射抗焦蟲製劑便能得到有效的改善,但嚴重貧血的病例則需進行輸血。

預後: 
通常在治療的24小時內就能得到改善,日後避免再被叮咬以防復發。



參考資料來源:
小動物內科學/何昭堅 編著   藝軒圖書出版 
你的獸醫網 
動物福利國

以上資料僅為個人整理彙整供網友參考用的,不具任何醫療行為判斷之意義,如需轉載請先告知,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