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1-1
前陣子茶米大姑給了我們一些柑橘洗潔劑,用了之後大為驚豔,立刻上網找來了做法如法炮製一番。
在網路上搜尋來的做法大多是用檸檬皮,感覺檸檬皮製作的精油應該更好,但這季節取得檸檬皮也不容易,就先用盛產的柳丁皮吧!

一開始我我很豬頭的去跟榨柳丁汁的攤商要了一大麻袋,結果很辛苦的載回家後發現根本不需要用到那麼多,然後又很辛苦的扛去丟垃圾車這樣@@
我覺得差不多一斤的柳丁取下的皮就很夠用了。製作環保洗潔劑的材料也很簡單,只需一些柑橘果皮、酒精和起泡劑及水就可以輕鬆完成了。

0121-2
我吃柳丁本來就習慣像蘋果那樣把皮先削下來,所以拿來製作精油也很方便。
首先把柳丁皮剪成小段以酒精浸泡,這次我用了較多的柳丁皮,為了讓酒精能蓋過柳丁皮,所以我用了800cc的酒精,若是7~8顆柳丁的果皮,應該500cc的酒精就夠了。
其實這比例似乎沒有很制式的標準,如果覺得酒精沒蓋過果皮,那就再加些酒精,反之就再添加些果皮,反正只要能萃取出果皮中的精油即可,當然果皮的多寡是會直接影響精油濃度的,而浸泡時間有人說24小時,有人說一週,我是足足泡了一週,加上份量足夠,所以味道好香好濃,而茶米大姑給我們就還聞得到酒精味,但就算味道淡了點也不影響清潔效果。

0121-3
把萃取出來的精油加入純水稀釋後再加入起泡劑,這環保洗潔劑就完成了。

起泡劑我買70%的,原以為是液狀,但其實是有些膏狀,需要加水讓它慢慢溶解成液狀(大概需要一天的時間,不知道有沒有更快的方法),但也有人是直接加入稀釋好的精油水裏靜置一兩天讓它溶解,我想就是怎麼方便怎麼做吧!
化材行的老闆說70%的可以減半添加,感覺好像比較划得來,但70%可能就有較為咬手的問題,所以濃度就看個人喜好選購了,我是還有加蘆薈汁,所以倒是覺得還好,並不是太咬手。

這洗潔劑的用途還滿廣的,不管是洗碗還是日常清潔都很好用,我也用它來做浴廁清潔,刷洗時多了股柑橘的自然清香,感覺也很棒,這應該算是簡易版的液體皂吧!比起作法繁複的液體皂實在簡單太多了。

0121-4
這次的成品約3600ml,成本才一百多元。

0121-5
起泡力不錯,洗淨力也不差,之前用水晶肥皂的洗碗精,因為太天然了,效果就和自製的液體皂一樣,冬天用冷水洗碗則是怎麼洗都洗不乾淨的感覺,總是需要多洗幾回,如此一來不只浪費水,洗碗精也消耗得極快,但這柑橘清潔劑卻輕輕鬆鬆就能把碗盤洗得清潔溜溜,超好用!我想是因為柑橘皮裏的天然精油本身就有很好的清潔力吧!

以下是記錄我這次製作所使用的材料比例,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材料]

柳丁皮 約3斤 (量我實在記不太清楚了)
酒精 800cc  
椰子起泡劑70%

250ml

 
蘆薈果肉

一碗

 

純水 (和酒精一起浸泡果皮)

200ml  

純水 (混合精油用)

3000ml  
純水 (溶解起泡劑用)

500ml

 
純水 (打勻蘆薈用)

200ml

 


作法大家可以參考這影片會更清楚,影片裏頭也有配方可以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