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開始做麵包之後,從原本的一竅不通到現在,似乎也漸漸抓住要訣,做的麵包是愈來愈有模有樣了。
之前一直在練習做吐司,每週都有吐司出爐,但是天天吐司日的結果是再也變不出花招要做哪種三明治,怕茶米先生吃膩,決定改做他最愛的甜麵包。

【紅豆麵包】
1202-2
這是第一次做的紅豆麵包,不只麵包體太乾,連內饀都乾到被茶米嫌棄(他澄清不是嫌棄,是給建議好讓我更進步XD)。

之前做了幾次麵包都是用周老師的免揉配方,覺得那配方做出來的麵包又軟又好吃,但大概是這陣子吃慣了無蛋配方的麵包,比起有蛋配方,我們都更愛無蛋全鮮奶做的麵包,雖然用鮮奶做的麵包並不會真的有奶味,但因為鮮奶有助於麵糰乳化,所以做出來的麵包就算回烤也不會變乾硬,非常適合在家裏烤過後再讓茶米先生帶去公司當早餐。

1202-3
得到試吃白老鼠的建議後,把紅豆饀重新加水加糖又煮過一次,然後這次的麵糰改用了無蛋的免揉配方。
原本是要用冷藏法的,結果最近的天氣太乾冷,原配方的水份不夠,麵糰基發就很營養不良了,進冰箱後更是一整個無聲無息長不大,眼看再拖下去就來不及出爐當隔天的早餐了,只好開始發揮實驗精神惡搞啦!XD

先把麵糰從冰箱拿出來回溫後,又加了一點水份和一點點的酵母粉改用手揉出薄膜後,在室溫中發酵至兩倍大,受到滋潤後的麵糰總算從原本的營養不良長得頭好壯壯了,看來水份之於麵糰也是非常重要的啊!
本來想說這從原本的冷藏法變成混種法(因為已經不知道這算什麼法了XD)的麵糰,做出來的麵包大概不怎麼可口,沒想到卻意外的柔軟好吃呢!

[材料]
A. 麵包體(我用Cecillia的蜜糖蘋果麵包捲配方,但我有依自己的需求調整過)

1. 高筋麵粉 225g
2. 低筋麵粉 75g
3. 酵母粉 3g
4. 二砂(磨細) 24g
5. 塩 3g
6. 鮮奶 200g
7. 發酵奶油 36g


B. 紅豆饀

1. 紅豆 150g
2. 水 300g
3. 糖 90g


[紅豆饀作法]

1. 將紅豆洗淨浸泡隔夜或八小時。
2. 連同浸泡的水一同放入電鍋中,外鍋一杯水蒸到跳起後取出,倒掉紅豆裏的水。
3. 再加一次水蓋過紅豆即可,一樣以外鍋一杯水蒸到跳起。
4. 將紅豆倒入炒鍋中,加入砂糖以小火拌炒(這時的紅豆沒什麼水量,但不需要再加水)。
5. 過程中切記不要加任何水,因為大概炒個幾分鐘就會開始出水了,然後一直拌炒到收乾水份為止。
6. 不要炒得太乾,在還有一點水份(約八分乾),感覺到有點濕濕的就要熄火,並將紅豆倒入容器中冷卻。

第一次做時就是炒太乾,再經過烘烤,口感整個大打折扣,後來抓到訣竅就很成功了,剛炒好的紅豆饀雖然有點濕,但放涼後水份會再被吸收,就會變得剛剛好,如果真的太濕再稍微炒乾一點就好。

更多詳細的作法請大家參考Carol的山藥紅豆麵包

【蜜糖蘋果麵包捲】
1202-1
同一份麵糰我做了兩個紅豆麵包,其餘的就拿來做成蜜糖蘋果麵包捲。
我原本就很愛蘋果派這類用蘋果做成的甜點,這款麵包自然也列入了我的口袋名單,加上最近烘焙社團裏好多人不約而同的做了這款麵包,剛好前陣子從圖書館借回了「簡單揉就好吃的家庭烘焙坊」這本書,就趁著還書前趕快試做看看吧!

這麵包我用了發酵奶油,出爐
時超超超超香的啦!不過熱量也超超超超高的啊!XD


惡搞卻超軟Q的麵包體配上酸甜的蘋果醬,再撒上自己研磨的糖粉,喔喔喔~這麵包真的超級無敵好吃,連上班中的茶米先生都忍不住回報說讚,但基於著作權的問題就不在這裏分享食譜和作法了,有興趣的人快去買(借)書來試試看!


烤焙記錄:
紅豆麵包 180/160 烤20分
蜜糖蘋果麵包捲 180/160 烤25分(比紅豆麵包多的5分是為了補上色不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