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說馬祖給了我什麼印象?那大概就是一堆坑道吧!
從第一天到最後一天,幾乎天天都在逛坑道,但每個坑道都有著不同的風貌,一點也不讓人厭捲。

[北竿--荒涼的北海坑道]

或許是潮水不夠高,所以北竿的「北海坑道」是唯一個乾枯的坑道,大概也因為無法吸引觀光,現在正處於被廢棄的狀態,但依建設看來又似乎有意整頓後開放,總之,我們去時是很荒涼的。


因為沒打燈,愈走愈感覺可怕,所以我們走到一半就放棄了。

[南竿--令人讚嘆的北海坑道]

在這代表著建造坑道大不易的地標背後,便是一座另人讚嘆的坑道。


我認為,南竿的「北海坑道」是所有的「北海坑道」最美的了。
一盞盞投射燈打在五顏六色的花崗石上再倒映在底下的海水中,眼前的景象,美到令人詞窮。


全程走完一圈約莫半小時的路程,一路上,不斷從岩石滴落在海水中的水滴聲,就這樣迴盪在幽幽的坑道之中,若沒有吵雜的旅行團相伴,想必更加幽美。

南竿的北海坑道有潮夕的問題,滿潮時坑道不能進入,只有乾潮時才能進入,如果沒捉好時間,潮水還沒退去,那麼也可以先到一旁的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簡報室看看有關馬祖的影片介紹。
潮夕時間可參考馬祖未來三十天潮夕預報

[東引--有夠嚇人的北海坑道]

東引「北海坑道」前的地標。


看過了南竿的「北海坑道」後,本來還覺得東引的「北海坑道」實在沒什麼看頭,熟不知,它的特點是在恐怖指數百分百,有心臟病的人小心被嚇死!

怎麼說?


就是這隱身在坑道內,看起來十分逼真的雕像囉!
這三個還好,打著燈,至少遠遠的就看他們了,可怕的是那個黑暗中檔在路中央,走著走著還差點和他相撞的,真的差點沒被它嚇死!

以上是北竿、南竿和東引的「北海坑道」,或許有人會疑問,為什麼都叫北海坑道?是相通的嗎?
原本我真的以為坑道是相通的,還天真的覺得,那為什麼南北竿要坐船,走坑道不行嗎?
這是個蠢問題,當然不行!因為坑道一點也不相通,只不過這些有海水灌入的坑道統一都叫「北海坑道」而已。

馬祖的坑道之多當然不只這些,除了「北海坑道」外,最有名的莫過於大家耳熟能詳的「八八坑道」了。

[南竿--酒香四溢的八八坑道」

八八坑道有開放時間的限制,必需先要馬祖酒廠的警衛室登記。
不知道平時供不供散客參觀,但因為我們去時剛好進入了馬祖的旅遊旺季,所以有不少旅行團,我們只需要跟著他們一起進去參觀就好了。


坑道內的現代化釀酒糟。


另一旁的酒甕,也都釀著酒,所以進入坑道拍照時請不要打閃光,以免破壞了酒的品質。

[東引--考驗體力的安東坑道]

參觀了那麼多坑道,安東坑道應該是唯一曾經住過軍隊的坑道,因為裏頭還留有完整的部隊建設。


安東坑道令人驚訝的並不是真的有阿兵哥住在這溼冷的坑道過,而是這又長又陡的階梯,讓人不禁要為當時住在這個營區的軍人感到佩服,我想他們大概都不用操兵了,每天光上下這步道就夠了吧!


這就是寢室,那個看似大型置物架的東西竟然就是床,我不相信這又陰暗又溼冷的地方真的有住過阿兵哥,david卻說他表哥當年就是住在這種坑道裏,他說那時棉被和枕頭永遠都是溼的....

天啊!男人也未免太辛苦了吧!為什麼要過著像螞蟻般的地底生活??這到底對打仗有什麼幫助?


原文出處: [馬祖卡蹓] 坑道.坑道.坑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