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交通--Skyliner]

當然往返機場,除了利木津巴士還有很多選擇,像是Narita Express(¥3310)、skyliner(票價依車種而訂)或是克難式的京成本線(¥1000)。
我們回程時就有人想坐最便宜的京成本線,結果要他自己做好功課他偏不,最後竟然坐錯車,給自己升級到skyliner。


當然,後來是有補票(¥920)囉!
還好坐起來要比克難的京成本線舒服許多,而且也比利木津巴士便宜,不然我肯定要把身旁那位「OK的啦!」先生丟下車。

[suica乘車卡]

臨出發前得知2007年3月18日開始,地鐵公司及巴士公司合作,推出了一張性質形同suica不僅可以乘坐電車及巴士,並且可以在商店消費,同時可以乘坐JR的卡片--「pasmo」。
但我們在JR車站卻買不到pasmo的卡片,david用他的破日文也問不出結果,要他再問清楚一些他卻怎麼也不肯,因為他覺得根本沒這種東西,一定是我沒弄清楚,所以不想再幫我問,最後我只好自己用我的破英文確定了suica也有同樣的功能,於是就在david等著看我出糗的情況下買了第一張suica


後來我才總算弄清楚,原來地鐵公司賣的是pasmo,而JR賣的是suica,所謂的共通就是,原本只能搭JR的suica和原本只能搭地鐵及巴士的pasmo,從pasmo發行日(3/18)開始,這兩張卡可以互通使用,也就是不管買pasmo或是suica都可以搭乘JR、地鐵及巴士。

suica是IC卡,雖然票價上並沒有任何優惠,但卻可以省去每次都要排隊買票的麻煩,同時還可以在特約商店消費,是悠遊東京時很便利的工具,我們在東京時乘坐的的交通工具幾乎都是使用這張卡,包含百合海鷗號、臨海線及機場交通。


購買時直接在照片中的機器購買就可以了,首購¥2000,其中500元是押金,退卡時押金會退回。
卡片加值的最低金額是1000元,我們5天只加值一次而已,快結束行程時就沒再加值了。


suica卡分記名及無記名式,記名的遺失時可補發,無記名的不行,可是記名的弄丟時的補發手續費是¥500,所以不管記不記名,就是不要弄丟卡片就對了。

pasmo退卡時會收手續費,我在suica的網站找不到退卡方式,但我想應該都一樣。
如果卡片尚有餘額,退卡時必需扣除手續費才會退回餘額,手續費的上限是¥210,所以,卡片餘額愈多,被扣的手續費就愈多。  
比方說:
1. 卡片餘額300,那麼300-210(手續費)+500(押金)=70,就是實際退還的錢。
2. 卡片餘額120,那麼120就會被全部扣走,只剩500元的押金可以退回。
3. 餘額足以最後一次進站使用,但實際到站車資超過卡片餘額時,只要在一旁的窗口補票就好,這樣卡片餘額就會剩下0元,如此一來就不會被扣到任何手續費,並拿回500元押金,對外國人而言,使用到這種境界是最划算的。

不過要用到剛剛好除了精算也要幾分運氣.....
說了一大篇,好像有點小複雜,但實際操作過的人應該就會清楚我的意思了。


退卡時只要抵達機場時再到JR窗口,告訴服務人員你要回國了,他就會把¥500元退給你了,不然留下來做紀念也可以。
pasmo我就不是很清楚要在哪退卡了,反正都能共通使用,感覺買JR的suica會比較方便一些。

忘了說,從2007年3月28日起,suica和單程的N'EX搭配只要3500円,是很划算的配套組合,可惜我們這次因為時間的關係沒用到。


[相關資訊]
京成電鐵--skyliner
suica
pasmo (中文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