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覺得亮亮是隻很有學習潛力的狗,不管在任何階段,只要正確的掌握技巧,給牠下達服從的指令,牠總是能很快的進入狀況,最近我常認為,牠不去上狗醫生的課真的太可惜了。

之前讓牠學過「不可以」,只要我嘴裏說不可以,就算把食物塞進牠嘴裏,牠也不敢咬下去,還會一直迴避,這一直讓david覺得很不可思議,每次看我們做,他都會質疑,這是打得多兇才有的成果?
真是冤枉!其實我很輕鬆就教會了牠「不可以」這個指令,而且學會不可以真的是受用無窮。
於是繼「不可以」之後,前陣子我又開始試著讓牠學習「等」,這個指令牠也學得很快,現在我可以叫牠在另一個房間等待,然後到另一個房間走來走去,或做別的事,只要沒下達解除口令之前,牠都不會過來找我。

或許就像iMeek說的,愛吃的狗通常都很好教,所以我一直認為亮亮有無限的學習潛能,只是我們一直沒去發掘牠。
但也因為訓練不夠專業,所以外出一直是我們的罩門,只要在外面,我就完全無法控制牠,這是一直讓我很頭痛的問題。
該怎麼讓牠對所有陌生的事物都能冷靜看待?恐怕只有尋求專業訓練指導才能解決我們的問題了吧?

狗醫生的基礎班我一直很心動,但關籠成了我另一個罩門,要落實關籠,恐怕我得出去工作才行啊!哈哈。
今天小試了一個下午,亮亮哀叫了一會兒後就認了,反而是媽媽我終舊堅持不住,還是習慣在活動範圍裏隨時看得到牠,所以改變亮亮之前,我想我得先做改變才行吧!

其實我常想,我們兩個都有很嚴重的分離焦慮症。

至於狗該不該打?真的是見仁見智,原則上我還滿中立的。
只是,前陣子在討論區裏,因為管教狗狗的問題,延伸出對於孩子的管教方式的討論,我倒是有自己的看法。
網友說,「打」還是最有效的方法,不然看看在落實愛的教育之後,現在的孩子變成怎樣?犯罪年齡層不是明顯下降了.....
但是,八年級生不如六年級生,這真的是教育出了問題嗎?我倒覺得社會才是最大的問題。
以前的孩子生活圈子只有學校和家庭,與其說我們在打的教育中屈服,還不如說我們沒地方釋放情緒,但現在的孩子可不同,社會所能提供他們叛逆的環境太多,「打」只怕只會把孩子愈打愈遠而已。

而且犯罪年齡層降低所反應的似乎也不只是教育問題,其實還有更深的家庭問題和社會問題,否則,不還是有很多不用打卻很優秀的孩子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