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動物內科學]
何昭堅編著/藝軒圖書出版

這是我最近常翻看的書
前陣子,因為和某位獸醫在醫療觀點上有分岐
我實在不喜歡被笨蛋當成傻瓜看的感覺,所以就努力去找答案
正好學獸醫的妹妹手邊有一些小動物醫療的書籍,因此幫了大忙
只是沒想到這一看,倒看出興趣來了,於是就乾脆借回來好好的研究一番

我覺得照養狗子和照養孩子最大的不同是
小孩子他會哭,會傳達他哪裏不舒服,大人很快就知道該怎麼做
但狗子不會,所以當發現不對時,通常症狀也都很嚴重了
尤其是雪納瑞,生病時都還是活力十足,所以照顧牠們需用更多的觀察力才行

再來就是獸醫的問題,我覺得除非是臨床經驗非常豐富的醫生
否則很少有獸醫對於各科疾病都很了解的,在醫術上多少有些漏洞
想想看,人類的醫療都細分成那麼多科了
獸醫他們要學的也一樣多,怎麼可能科科精通
所以,我覺得飼主多少俱備一些醫學常識是有助於醫生問診的
把你懷疑的病症和醫生討論,會更快找出答案,而有助於治療
而且這麼一來也可以判斷醫生講的是否正確,進一步的知道是否需要轉診治療

比如,我就是看了書才發現威威腎臟可能有問題
進一步的檢查才確定牠的腎功能真的在退化
在這之前,每個獸醫都沒辦法給我一個方向,一個答案
如果我也一直相信牠體態反應出來的只是正常性老化,那後果應該會很糟
只是了解愈多,擔心的事就愈多啦!
不過我相信,大部份的人都情願多一份懷疑少一份遺憾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