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5-8
花東的遊記還一直沒時間寫,實在是因為小亮從10月初開始就災難不斷,讓我完全沒心力去整理照片,寫遊記。
不過,這陣子很忙的司機先生說想利用下一個忙碌前的空檔帶他們出門走走,於是11月初我們又去了蕙蓀林場一日遊,那麼不如邊看照片邊看文吧....

1105-1
10/2那天,我被鄰居氣到爆炸,不知道是不是被我嚇到,小亮突如其來的拉了肚子+血尿,這可真把我嚇壞了,雖然先前就知道她膀胱有輕微的小結石,但應該還不至於造成血尿才對,加上她平時狂喝水狂尿尿,發炎的機率應該也很低,但它就是發生了。

去醫院照了超音波和做尿檢,看到膀胱內有些渣渣,但膀胱壁沒有增厚現象,尿液報告則是多項異常,證實發炎中。
還好吃了醫生開的抗生素後血尿很快的就控制住,尿液的異常指數也都降為正常值,但自從吃了藥後軟便的症狀就停不下來了,連吃益生菌和止瀉藥也不見改善,於是只好從食物中排除軟便原因。

1105-14
先是停了在飼料中添加的燕麥,並加重益生菌的量,從一天一顆給到一天兩顆。
感覺好像有些好轉,但事實上並沒有,這軟便的情況持續了大半個月,眼看再這樣拉下去也不是辦法,無計可施之際只好先停了處方飼料,改吃老犬飼料。

沒想到這一轉換,軟便的情況便不藥而癒了,看來她是對處方飼料過敏,處方飼料似乎已經不再適合她了。於是得到醫生的認可後,我們正式停掉讓亮亮和我每天都為了吃飯的事感到痛苦的處方飼料,改吃老犬飼料了。(亮亮大概吃了半年左右的處方就開始不愛吃處方了,每天吃飯時間對我們來說都是夢魘)

1105-6
知道亮亮對處方飼料過敏,貼心的醫生幫我們找來飼料的成份要讓我參考,叮嚀我亮亮可能對部份食材過敏,要我日後盡可能避掉處方成份中的那些食材。

之前不知道倒也傻傻的吃了一年多,如今看到那成份還真叫我震憾,沒想到處方飼料中的成份竟比我想像的劣質,可怕的是竟然在心臟病的處方飼料中使用了有害狗狗心血管健康的豬脂肪!!這讓我不禁質疑,如此不專業的配方真的是可以讓人信任的嗎?它真的有符合心臟病犬該有的需求設計嗎?(其實我們曾親自嚐過處方飼料和家中老犬飼料的味道,發現處方飼料反而比較鹹,感覺鹽份似乎還比較重。)

原本是非常非常依賴處方飼料的,總是相信它真的是依各種疾病另外設計的配方。
但是比對了某牌處方飼料和成犬飼料的成份後發現,他們家的飼料成份似乎都是一致的,心臟病處方的成份並沒有特別不同,而那些成份更是不足以供應老犬所需的營養,難怪亮亮自從開始吃處方後狀況就一直很糟,我卻一直以為是心臟病拖累了她的健康。

至於亮亮的軟便,我後來猜想應該是近期太頻繁使用抗生素(洗牙後和膀胱炎時都吃了抗生素)破壞了她腸道的健康,而處方飼料中的主要原料來源是玉米,玉米則是會造成慢性腸胃炎,所以之前腸道健康時還頂得住劣質飼料的摧殘,腸道一變弱問題就浮現了。

1105-12
(亮亮:呼~太陽好大,眼睛都張不開了)

其實一開始停處方後還是有點擔心的,但知道成份後心中就坦蕩多了。
有朋友曾跟我分享過,長期吃處方飼料可能帶來更多問題,也有朋友告訴我包裝上有著不宜長期食用的警語,但以上種種在自己還沒想通前,那些說詞真的都無法安定我的心,讓我有所改變。
直到後來自己想通了之後就覺得,其實處方並沒有任何醫療效果,它也不過是飲食控制的一種罷了,相信只要平日飲食控制得宜,不論是鮮食或是飼料,只要慎選適合的食物,再搭配適當的運動並按時吃藥,疾病自然控制得好,不管是人或毛孩子們都一樣,於是我們便正式和處方飼料說再見了。

不過以上都是我個人對處方的看法,不吃處方改吃更符合營養需求的老犬飼料也不代表我們這麼做是對的,大家參考就好。建議大家有任何決定或疑問還是要先和醫生討論喔!

1105-7
但是顯然十月不是小亮的月,軟便的事才剛解決,她在10/22這天竟又突然出現嚴重縮腳拱背的現象。雖然她之前就偶爾會有縮腳的現象,但都只是單隻腳,而且很快就恢復了,但這次是兩隻腳同時,而且情況非常嚴重,就像是被瞬間高壓電流電擊一般,讓她驚恐到幾乎無法行走。

因為這次還出現疼痛反應的拱背現象,所以一直擔心是胰臟炎之類的,雖然後來庝痛症狀解除了,也能正常行走,但觀察了一上午,覺得她的精神實在不太好就急奔醫院去了。
醫生了解她的症狀後問我她會發抖嗎?我說會,尤其最近常常動不動就抖不停,於是醫生診斷可能是脊椎的問題,幫我們拍了X光,結果擔心的胰臟指數正常,倒是意外發現她有退化性關節炎,及腰椎間盤鈣化的現象,我想這就是她疼痛的原因了。

1105-4
之前的記錄不知道被我收去哪了,但仔細回想,第一次發現她有縮腳的情形大概已經有一年了,縮腳的情況大多是在趴著或躺著要身時,出現類似腳麻、抽筋的縮腳,平時也只有在爬階時會偶爾顯得後腳無力,行進中或站立時倒沒看過她有縮腳的情況。
因為是心臟病後才開始有這現象,也都是心臟病患可能會出現的症狀,所以一直被誤判為和心臟有關,因為她走路時真的完全沒有什麼異狀,所以也沒想到要拍個X光確診一下骨頭方面的問題。

還好看診的醫生雖然知道她有心臟病,但不知道她心臟病嚴重的程度,所以沒把焦點Foucs在她的心臟上,找到她縮腳的原因對症下藥後,小姑娘馬上脫胎換骨變了樣,完全回到了心臟病發病前的模樣,那天還吵著要我把她陳封已久的寶貝玩具拿出來玩,現在每天精神都好得很。

1105-2
除了偶爾的縮腳,亮亮前陣子也常誇張的發抖,外頭只要打雷、放鞭炮她就止不住的抖(以前並不會),天氣轉涼後也常看她縮著發抖,早些日子明明沒有很冷,洗澡時也是抖個不停(過去她是屬於那種怕熱不怕冷型),完全呈現出一副愈老愈沒膽、愈老身子愈虛,愈怕冷的樣子,但治療後這些現象就完全沒再發生過了,就連前幾天比較涼,洗澡也完全不會抖了。
另外近期她也顯得特別容易喘,據說這也是因為疼痛造成的反應,但因為有心臟病而一直被誤以為是心臟造成的喘,而這問題也在治療後改善了不少。

我和茶米猜想是因為緊張也會牽動肌肉神經,導致疼痛加劇的關係,所以才會讓他常在緊張狀態下痛到發抖和喘氣(嗚~好可憐喔!那到底有多痛呢?)。
我後來看了幾個狗友分享的醫療經驗也都是如此,大家的毛孩子都是從不以為意的縮腳、軟腳和發抖開始,輕的早早發現異狀就醫,像亮亮一樣很容易就控制住,嚴重的是突然倒下後就不能走路了,這時就要花較長的時間復健才能完全康復,所以大家千萬不要輕忽了以上症狀(縮腳、後腳無力、發抖),以為那沒什麼喔!

1105-9
還好亮亮對消炎針和消炎藥的反應很好,吃藥第二天就明顯感受得到她疼痛指數大幅下降了不少,而吃藥同時我們也開始補充舒骼健(關節保健品,不含MSM),但是藥一停就感覺她又開始在痛了,為了幫她舒緩庝痛,我去買了對關節炎有助益的延胡索、白芍和乾薑,再搭配家裏現有的艾葉和白米做成了熱敷包,每天幫她熱敷1~2次,中藥材的外用效果或許有限,但熱敷還是可以減緩庝痛不適的感覺,多少是幫她舒緩了一些不適。

1105-10
然後聽說用溫灸棒在脊椎兩側進行溫灸也能促進血液循環來改善稚間盤的問題,於是我也去買了一支溫灸棒和一些艾條,兩三天幫他們溫灸一下,二姐弟都不排斥,尤其是白白非常享受溫灸的感覺呢!

因為看到有人在使用溫灸時燙傷了狗狗,所以在購買時特別花了點時間和心思比較,後來在台灣農特產品推廣中心買了中型的銅灸棒,順便買了台製的艾條(大陸的艾條我實在不敢用),純正的香因為不含石灰,所以不會很燻,香灰也不會燙人喔!大家有機會可以試試看。
另外,我選的是有濾網的溫灸棒,所以香灰也不容易掉出來,溫灸棒使用起來溫溫的,一點也不覺得燙,還滿舒服的。

1105-15
事實上白白的骨頭問題不比姊姊好,但至少還沒看過他有任何疼痛反應,就連亮亮也是在心臟病發病後才開始有那些症狀。
因為之前幫他們挑選的飼料都會以強化關節配方為首選,雖然含量可能遠不及保健品來得高,但我相信有吃就有差。所以我猜會不會是因為白白一直在吃含有葡萄糖胺的老犬飼料,但亮亮自從改吃處方就沒針對這部份做加強的關係?

不過亮亮的狀況似乎比想像的嚴重一些,之前的舒骼健因為不含MSM,所以對她來說治痛效果不好,後來換了骼萊優才見好轉,那天仔細看了成份才知道原來骼萊優有含MSM。
但是含MSM的關節保健品好像不宜長期食用,所以打算這瓶吃完就換成不含MSM的觀察她的反應,看是不是可以不再吃含MSM的關節保健品。

1105-5
排除了長期腳痛之苦,又停了超不愛吃的處方飼料後,小姑娘現在每天心情都超好。
心臟病發後她變得很靜,我們一來為她的轉變感到失落,二來又慶幸她似乎轉性了,非常矛盾的心態。沒想到這些天一切都恢復了原貌,消失了一年多,我們熟悉的活力小亮又回來了,希望這一切的美好都能一直持續著。

P.S. 發現亮亮有關節炎的問題後,開始認真的限制了她的活動範圍,現在她完全不能像以前那樣自由上下樓了,所以我現在上下樓都是一人扛兩隻,偏偏他們兩個都胖了,扛著15公斤上下樓梯還真不是普通的累耶!@@

B000089231 
(圖片取自於:iReas灰熊愛讀書)
最後推薦一本我覺得不錯的高齡犬照護書籍給大家,書中不只針對高齡犬的照護和互動有不錯的介紹,也告訴主人不要漠視毛孩子的老化問題,才能幫毛孩子在老化的過程維持高品質的老年生活。
我後來也在想,亮亮之前會尿床和老是憋不住尿尿其實會不會也和腰椎間盤鈣化有關?而我卻一直認為只是老化的自然現象,沒認真的去幫她排除問題,解決痛苦....

果然養狗和養孩子一樣,都是需要經驗的累積的呀!希望藉由我們的經驗分享也能有助於大家及時發現毛孩子的病痛,好讓他們免除一些不必要的折磨,希望大家的毛孩子都能健康快樂的渡過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