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5-4.jpg
之前在購買手工皂包裝材時無意間得知了洗衣粉的做法,正好手邊有幾塊小狗們用不完的手工皂,於是去化工行買了所需的材料後,我也開始興緻勃勃的挑戰起自製洗衣粉來了。

而這份衝動全因為所有分享的人都把過程簡化了,讓我誤會這並不是件困難的事,等到實際操作了才知道原來沒有想像中的容易啊!

0915-1.jpg
首先必需把小蘇打粉(碳酸氫鈉)70%、碳酸鈉8%、硼砂2%和皂絲20%(需先溶成皂糊)依比例混合。
這比例似乎沒有一定的標準,但我用的是多數人分享的基本比例。如果沒有碳酸鈉和硼砂的話,我看也有人全部都用小蘇打粉,我想這部份並不是很重要,差別應該只是在於洗淨效果的強弱而已。

0915-2.jpg
至於溶皂絲的水的比例也沒有一定的標準,但是水量的多寡卻會影響製作時的難易度,基本上就是能把皂絲溶成糊狀的水量就夠了。
因為皂絲我是用刨刀刨的,所以很薄很容易溶解,所需的水量自然也比較少。有人的做法是隔水加熱,而我是用靜置法,加水讓皂絲自然溶解。

我第一次做時水加的比較多,所以混合後就呈現像麵糊的狀態,但第二次的水有減量,所以就呈現像麵團的狀態,麵團狀會比麵糊狀來得容易製作成洗衣粉喔!

0915-3.jpg   
接下來就是搞工的製作過程了。
怎麼把麵團變成粉?茶米先生說他很難想像,我也很難想像。我甚至一直以為只要乾了搓一搓就會變成粉了,結果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啊~~~

首先要把麵團分成小塊狀讓它風乾,如果有耐心一點,就每天慢慢把小麵團繼續分成小塊直到變成細粒狀,但是我很急性子,所以想到就會去剝一下,直到把麵團全都剝成像小石子般的大小再慢慢用手和篩子把它搓成粉末狀,原本需要5~7天的製作日,我2~3就迫不及待的完成了。
其實自己要用的話也不用非把它變成細緻的粉末不可,只要可以輕易的溶解於水中就可以了,但是我是要命的完美主義者,所以一定要把它變成像市售洗衣粉那樣才甘心XDDD

完成後有先拿來試洗腳踏墊,大概是因為用的是小狗們的洗毛皂,成份以軟油居多所以沒什麼泡泡,不過洗得滿乾淨的。

雖然做法很搞工,但是我還是會想再做,主要是想拿來洗小狗衣物專用。因為小狗牠們專用的迷你洗衣機使用起來不像電動洗衣機那麼便利,用市售的洗劑我都怕洗不乾淨,所以牠們用的洗劑我都是自己做,總覺得好洗好沖的洗劑用起來也比較安心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