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亮發病迄今轉眼間也半年了,這半年來我們一直控制得佷好,因為瘀血被撐大的心臟也在藥物控制得宜下縮小了,逆流的情況甚至在上次回診時有輕微的改善,即使是無法回復到未發病前的狀態,即使醫生一再的跟我們強調牠隨時有可能再復發,但只要一點點小改善都會讓我欣慰不已。

偏偏心臟病這種症頭就是這麼討厭,你覺得沒事了,可以安心了,它卻又老是像顆隨時引爆的不定時炸彈,讓人時時處於不安狀態。

大概一個月前,亮亮開始出現嘔吐、食慾不振的現象。
因為天氣開始轉熱了,因為換了新藥,所以我們始終認為可以再觀察。
又因為牠除了飼料以外其他的什麼都吃,因為牠的精神和活動力都還是很好,因為測量心跳時都很正常,所以我們其實沒有很擔心。
但我們都忘了牠其實很能ㄍ一ㄥ,而忽略了又發病的可能性,因為我們一直相信牠都控制得很好了....

就在亮亮的情況逐漸穩定後,我們開始計劃著為牠安排洗牙,於是6/5我們依計劃的約了回診和洗牙,但在這一~兩個禮拜前我們其實發現了亮亮更明顯的不適。
除了嘔吐頻率增加了,食慾也愈來愈糟(一樣就是不吃飼料而已,但詭異的是牠偏偏會吃白白的),呼吸聲變大了(後來才知道是因為心臟又去壓迫到氣管了),心跳偶爾會飊到110,甚至120以上。我一邊期待著牠回復一口潔白的牙齒,一邊其實也有了可能無法如期完成洗牙的心理準備。

果然,在一連串的檢查後,醫生告訴了我們不能洗牙的消息(其實要洗還是可以,只是沒必要冒這個險),原因是X光顯示牠的心臟又變大了,但慶幸的是發現得早,沒有再一次的惡化到肺水腫,可是卻也提醒著我們,我們真的必需時時處於備戰狀態,現實的面對牠一次又一次的復發。
但是這半年來我們不計一切的付出了許多金錢和心力,為的都是希望能降低牠復發的頻率,沒想到竟然這麼快又要面對牠的第二次復發,這其實是讓人覺得非常沮喪的。

0605.jpg 
尤其是在回程時,看牠累得依靠在座倚上(因為會喘所以沒辦法馬上趴下來休息)的模樣,真的讓我既心庝又迷惘....
究竟為了讓牠有更好的醫療而捨近求遠的決定是對的嗎?原本以為在進入慢性期後就可以減少回診的次數,降低牠所受的刺激了,卻沒想到一次復發又得全部重新來過,但以牠的狀況來說,每次的回診對心臟來說都是一項負擔。我不禁要質疑自己,我們真的為牠做了最好的選擇了嗎?

未來我們可能要面對的是復發的情況愈來愈頻繁,甚至需要緊急送醫的情況,但畢竟遠水救不了近火,或許我們真的要好好思考一下是不是該放棄大敦回來台南就診追縱了(台南也有設備和醫師素質都不錯的24H醫院,當然某些層面來說還是不及大敦,但其實足夠了),可是現階段我們到底該怎麼做?該怎麼選擇才是最好的?真的好兩難....


P.S. 亮亮的食慾已逐漸恢復中,這代表牠對藥物的反應還不錯,雖然復發了,但都能很快的控制下來,這也算是令人欣慰的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