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2-4.jpg
我真的超超超愛吃蜜汁腰果的,但在不諳廚藝的年輕少婦時代曾經嚐試做過一次大失敗後就再也不敢糟蹋這高級食材,但隨著下廚的經驗愈來愈豐富,很奇妙的是,好像不管什麼東西隨便亂做都會成功,這真是奧妙的廚房藝術啊~~

好了,廢話不多說,今天就要來教大家我自創的簡易蜜汁腰果做法。
比起繁複的油炸法,我突發其想想出來的這個方法應該是所有忙碌主婦們的福音吧!喔呵呵呵~

其實我是不是第一個想出這個懶人法的我也不確定,不過至少我還沒看過其他人這麼做過,而發明這做法其實也是誤打誤撞下的結果。

0112-1.jpg
首先呢!必需準備適量的生腰果。

這生腰果的價格依等級,從一斤200元到一斤260元都有,像我這次買的算是比較大顆的,市場行情至少都要賣230元,但老闆娘說過年前便宜賣,所以一斤只要210元,以現在的腰果行情來說應該算便宜了。

0112-2.jpg
未經處理過的生腰果含有漆酚,誤食的話會造成口腔灼傷,甚至中毒,雖然我們在商店裏買的生腰果都是經過加工處理過的,但買來後最好還是不要直接食用比較好。

首先將買來的生腰果以洗米的方式清洗2~3次,然後再以小火(大火易讓果仁裂開喔!)滾煮5~10分鐘,直到果仁呈現微微透明狀(也不算透明,但可以看出顏色不一樣)後撈起瀝乾備用。

0112-3.jpg
接著將煮過的腰果放進烤箱以150度~160度(依每人家中烤箱調整,這個温度在我家烤箱算中低温)分次烤至金黃。所謂的分次是說大約每烤個十分鐘就把腰果拿出來拌一拌、翻一翻,讓每顆腰果的色澤能更均勻。

經由烘烤的過程可以去除滾煮時的水份以達酥脆效果,以及逼出果仁中的油脂。不愛蜜汁腰果的人,烤過就可以直接食用了,因為腰果本身帶有甜味,所以就算不加糖也很香甜可口喔!

然後準備一個鍋子,用少許的水潤一下鍋,讓鍋子保持濕潤狀態(主要是要利用水份來融化糖),再把烤好的腰果放入鍋中,然後撒入1小匙的糖後以小火慢慢拌炒並不時將鍋子遠離火源甩一甩(就廚師們最常做的甩鍋,不會甩的就隨便晃一晃也可以),以免腰果焦了。

因為烘烤的過程腰果本身會出油,所以那些包覆在果仁上的油脂就能取代油炸時糖與熱油製造出來的糖霜效果,而烘烤的過程腰果已經因去除水份而達酥脆效果了,所以拌炒的時間也不用很長,只要收乾水份,並出現糖霜狀就差不多了。
如果覺得不夠甜的話,可以在拌炒的過程中再加入少量的水(以300g腰果為例,大約一大匙水),然後再撒入適量的糖,依上述做法繼續拌炒到水份收乾且出現糖霜狀,好吃又簡單的蜜汁腰果就完成了。

只要煮一煮、烤一烤再拌糖炒一炒就好了。
怎樣?是不是很簡單呢?快過年了,愛吃蜜汁腰果的人不妨自己動手做做這年節應景零嘴吧!

0112-5.jpg
這是第一次用油炸法做的,老公說這個比較好吃。的確!油炸法做出來的比較入味,而且油炸的東西哪有不好吃的?!可是就不健康又浪費油咩!重點是超級搞工。

我本來有顧及沒有大烤箱的朋友而以小烤箱試做了一次,但小烤箱的火候真的好難控制,做起來實在費時又費工,我想沒有大烤箱又想自己動手做的朋友還是使用油炸法吧!

油炸法的部份我就不分享囉!油炸法比較多人做,有興趣的人自己上網搜尋一下就可以找到一堆分享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