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4-1.jpg
已經呈現結蜘蛛網狀態的部落格,連老公都受不了的說:妳可不可以把擺了將近一個月的雞排給換了...XD

好吧!那就來聊一下初體驗的液體皂好了。

633850693563593750.bmp.jpeg
話說,做了一陣子的固體皂,終於也開始動起做液體皂的念頭了,但由於耳聞液體皂繁雜的製造過程,加上網路上皂友們分享的各種不同的做法,更是讓我看得灰煞煞而遲遲不敢動手。

直到看了糖亞的「在家做100%清潔液體皂」(在美嬅泰的每週三會員日時購買超划算唷!^^),加上隨書附贈的DVD教學,發現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於是就拉著老公和我一起打了第一鍋液體皂了。

糖亞所教的做法不需用電鍋保溫,這和我之前對液體皂的了解不同,著實讓我一度懷疑真的可行嗎?
於是在糖亞的部落格中請教了她不少細部問題,她也都一一熱心回覆,她那獨特的親和力實在令人非常窩心(我曾在某位手工皂作者的部落格發問過,她連答都不答呢!真讓人一點也不想買她的書了...)

總之,事實證明糖亞所教的方式即不會因為高溫而過度破壞油脂成份,而且一樣能成功,對初學者來說,糖亞的這本書真的是很棒的液體皂入門書喔!

0714-2.jpg
本來為了要做液體皂還想多添一支150度的溫度計,結果不知道是我們我們動作太慢?還是我們用的鉀量不多?融鉀的過程完全沒有想像的劇烈,而且溫度還一下子就降到油和鉀融合的最佳溫度七~八十度以下了,如果真的買了150度的溫度計根本無用武之地。

因為鹼液的降溫實在降得太快了,於是我們只好匆匆忙忙的將已經降溫到60幾度的鉀液,和事先隔水加熱好的油融合(融合時鉀和油的溫度大概只差五度),然後稍微手打了一會兒就啟動了電動攪拌器,結果就算是電動的也打了一個小時吶!真不敢想像用手打要打多久....
 
第一次做,過程有些忙亂,所以沒時間記錄,有機會再把製作過程好好的記錄下來和大家分享。

不過我也不知道我們做的到底算不算成功了?量了酸鹼質呈現中性,洗淨效果也還不錯,我想就算不完美也不算失敗吧?!
只是可能有些環節要再注意一下,等做得更成功時再來好好和大家分享心得。

0714-3.jpg
當然起泡性也很令人滿意,重點是超級好沖,可以不用擔心殘留的問題,用來當洗碗劑真的很棒!

不過因為是要當家事皂,所以我沒有添加任何精油和香精,雖然熬了香茅水來融皂糊,卻完全無法保有香芧的味道,這液體皂還真是很不討喜的傢伙,難怪很少人都不想做它,因為絕大部份的人還是喜歡美美又香香的皂呀!呵~

雖然液體皂不如固體皂那樣可以有各種形狀和顏色,但是我還是愛液體皂這種同一鍋皂可以使用不同的水融皂,以及添加不同的精油或添加物的方式,相較於固體皂我覺得反而有著完全不同的樂趣呢!對手工皂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也抛開造型和氣味迷思,動手打一鍋有趣的液體皂吧!


P.S. 這鍋家事皂的成份參考自「在家做100%清潔液體皂」書中的藍膠尤加利髒污洗潔皂配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