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2-1.jpg
清明前後正值桑椹產季,市場上從15~35元都有人賣,我則是回婆家掃墓時央請婆婆帶我去鄰家的農田採桑椹,結果全家總動員也才採了八斤XD

0412-2.jpg
桑椹和糖的份量,有人說十斤桑椹用十二斤糖,也有人說桑椹和糖的比例是一比一,但是我們採回來的桑椹大部份都過熟了,所以甜度很夠,於是八斤的桑椹我只用了六斤的糖(原本只用五斤,但一直熬不出想要的濃稠度,所以又多加了一斤),如果不喜歡太甜的人,我覺得其實五斤的糖也夠了。

0412-3.jpg
用小火煮了一個小時後,糖已經開始溶化了。

0412-4.jpg
這時可以稍微攪拌一下,以利糖能充份溶於桑椹中。

婆婆一直交代我千萬要小心焦鍋,但是因為糖的比例沒那麼高,其實也沒那麼容易焦鍋啦!只要不時攪拌它一下就好了。

0412-5.jpg
小火濃縮了四個小時,總算完成了,結果八斤的桑椹只熬出將近4000cc的濃縮桑椹汁,真的是太費工了,這如果不一口氣蜜個二十斤哪划得來?!

不過除了濃縮的桑椹汁,蜜好的桑椹果粒也是用途多多。
可以去剉冰店買加了糖水的清冰回來,加上少許的桑椹果粒再淋上煉乳,就是好吃的桑椹牛奶冰。
也可以和牛奶打成桑椹牛奶,如果糖的用量少,還可以當蜜餞直接吃,而我甚至還想拿來做成桑椹口味的水果酥,想必也一定很好吃。

桑椹不僅有著豐富的營養成份,更是婦女們的補血聖品,喜愛桑椹的朋友可別錯過了品嚐桑椹的季節喔!

[蜜桑椹]
材料:
桑椹十斤(最好是2/3的熟果,1/3的半熟果,這樣煮出來會較有桑椹味)、冰糖八斤(糖的比例為80%即可,甜度可依個人喜好調整,但糖的用量愈少,相對的濃縮的比例也會愈少)

做法:
1. 將桑椹充份洗淨後瀝乾水份備用。
2. 將桑椹置於鍋中,再將冰糖全數覆於桑椹果粒上。
3. 小火慢熬四小時,期間需不時攪拌以防焦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