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9-芋粿.jpg
我非常喜歡吃台南的芋粿,不是吃起來QQ的,有很多粉類的那種芋粿巧,而是像這種有很多很多芋頭簽的芋粿。

買了蒸籠後我第一個想個的就是芋粿,但一直覺得這是一道需功夫的料理,所以遲遲不敢嚐試,於是把蒸籠處女作貢獻給菜頭粿(改天再來分享)了。
直到前幾天去台南市採買女紅材料,順便在國華街買了份芋粿,邊吃邊研究,發現作法應該沒有我想像的困難,昨天便去市場買了兩顆芋頭,大膽嚐試了。

開工之前我還跟另一半說,你要支持我喔!
他問我要怎麼支持?
我說就是難吃也要吃光光啊!哈~

[材料] (修改自鍋寶食譜)
0329-芋粿材料.jpg
(A) 肉躁:豬絞肉1/4斤,沙拉油2大匙,醬油2大匙,油蔥酥2大匙。
(B) 粿體:芋頭1.5斤,蕃薯粉半杯(料理用量杯),2號砂糖2大匙,醬油一大匙,塩1/2茶匙,白胡椒粉1茶匙,清水3大匙。

原食譜中還有加五香粉1茶匙,但家裏正好沒五香粉了,所以就沒加,我覺得沒加反而比較像台南口味的芋粿。
而糖的部份原食譜則是用了3大匙,但就算是口味偏甜的台南人,也覺得3大匙的糖太甜了一些,所以我少用了一匙,至於肉躁的部份,因為這次使用的是洪芋頭出產的肉躁罐,所以沒有實際炒,但其中油蔥酥的部份我覺得可以省略。

[作法]
0329-芋粿作法.jpg
1. 先將A料肉躁的部份炒熟備用。
2. 芋頭刨粗絲。一般家庭用的刨刀刨出來的芋頭簽太細,一定要粗孔的刨刀刨出來的芋頭簽才能做出道地的芋頭粿,我們家沒有粗孔刨刀,所以只能用菜刀努力的切切切,大概切0.3mm的粗細即可。
3. 將刨好的芋頭放入炒鍋中(不需放油),與B料一起以小火拌勻,直到芋頭簽都均勻沾上調味料及蕃薯粉即可。
這個部份會有些小沾鍋,但只要小心不要焦鍋即可。這次我是將所有粉類拌在一起,先和芋頭簽拌過後才加水,快起鍋時再加醬油,不過我想蕃薯粉如果先和清水調勻應該會更好操作。

0329-芋粿作法2.jpg
4. 將炒好的芋頭平舖入蒸籠內,最後在上頭撒上炒好的肉躁即可。
5. 在電鍋外鍋加2個米杯的水,放上蒸籠蒸20分鐘,直到電鍋開關自動跳起後再悶個15分鐘,好吃的芋粿就出爐囉!
起鍋後可以先試吃一下芋頭有沒有熟透,如果沒熟再加半杯水多蒸一下,然後一樣再小悶一下就可以了。

做法其實還滿簡單的。
這次因為用的是肉躁罐,然後我又沒有減塩,所以味道有點過鹹,但味道真的就像外面賣的一樣,不沾醬就好好吃喔!
在永康這邊比較少看到人家在賣芋粿,現在自己會做了,想吃時就不用大老遠跑到台南市,隨時隨地都能來上一籠,真是太幸福了!在外的台南遊子們,想念家鄉芋粿時不妨也自己動手做做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