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前蔬菜班的同學和我分享了她以竹製蒸籠+大同電鍋炊粿的經驗,一直讓我躍躍欲試。
過年期間總算入手了新的紫色大同電鍋,從此不用再擔心開關秀逗,東西沒煮熟的問題,更是讓我想馬上來試試用大同電鍋炊粿。

同學說她買8吋的蒸籠剛剛好可以卡在大同電鍋上,雖然8吋對兩口之家的我們來說是大了點,但若要與大同電鍋完美搭配好像也只有這個選擇。
接下來我花滿多時間在蒸籠的挑選上的,因為不論是五金行或是食品材料行所賣的蒸籠清一色都是MIC,對於這需要長時間蒸煮的器具,覺得選購上還是審慎一點好。

0301-1.jpg  
最後我終於在台南市一家專賣蒸籠的老店--久泰蒸籠店(公園路428號)入手了MIT的手工蒸籠。
雖然久泰的名氣不比知名的榮木桶行來得響亮,但也是府城老店,老闆是福州人,打從十二歲就開始學做蒸籠,也是老師傅了。
久泰原本位於公園南路上,最近才剛搬到公園路上,和榮木桶行相距不遠,感覺生意上應該更受威脅,不過他們應該都各有自己一票死忠客戶,畢竟走的是不同路線。

0301-3.jpg
我在店裏挑了又挑,最後買了一個以雲杉木和竹子做成的8吋蒸籠,卡在大同電鍋外鍋內緣上果然是嘟嘟好。而店內還有專為十人份電鍋訂做的蒸籠(其實就是9吋的)則是可以直接罩在外鍋上,但一組就要6~700元,我還不知道我的熱度會持續多久,所以還是先買便宜的就好。:P

但不知道是我多疑了?還是事實真是如此,感覺久泰裏賣的不再是全由老闆手工親做的蒸籠了,除了8吋以上的蒸籠外,店裏陳列的8吋蒸籠大部份就和我在五金行裏看到的一模一樣,但老闆堅稱7吋以上的蒸籠都是他自己做的,只有7吋以下的小蒸籠才是向廠商訂的貨,我就相信他吧!

只是結完帳後,我和他聊起會來傳統蒸籠店買蒸籠是因為不相信中國貨,結果他竟然說,這種東西能搞出什麼花樣?大陸的和台灣的都一樣啦!頓時真的讓我非常想退貨,去五金行買便宜中國貨就好XD

0301-4.jpg 
不過我買的這個和市售的不太一樣,是以木片和竹片製成的,除了材料有別於市售的是竹製蒸籠外,高度也多出了近一倍(這樣若是覺得8吋的容量太大時,在裏頭再放一個小蒸籠也不怕蒸籠蓋蓋不起來)。
原價是180元,老闆算我一組300元,可是應該沒有真的便宜到,因為...

那個蒸籠蓋左看右看就覺得是五金行賣的中國貨啊~~,但售價卻比五金行賣的貴了幾十元,原本我只打算買蒸籠就好,但想想其實也不過是貴上了幾十元,就當是贊助老店永續經營好了。

0301-2.jpg 
至於這蒸籠外圍圈的那一圈鋁片,購買前有先做過功課,有人說圈了鋁片的是最不好的,但若以鋁會釋放對人體有害的物質來看,這點倒還好,因為並不是每天使用,而老闆的說法是,8吋以下的蒸籠若不加上鋁片支撐根本無法耐用,所以8吋的蒸籠一定都要這圈金屬固定...

這幾天有空就會讓這只手工蒸籠正式開工了,屆時再來和分享使用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