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jpg 
紅葉萵苣讓菜園子看起來就像個小花園,這樣的蔬菜也很適合在自家陽台種植,家裏如果有個的小陽台又想種點花草的人,不妨也種一棵來觀賞兼食用,真的是一舉兩得哪!

1201-10.jpg 
這些美生菜不急著採收,因為可以一直採收外葉就好。拿來包著烤肉+韓式泡菜食用,真的是超讚的啦!

1201-1.jpg 
菜園子的蔬菜早就收過一輪,第二輪種下的菜也陸續發芽了,今年因為規劃得好,收成比去年好上許多,估計至少可以吃到三輪葉菜。

今年種的波菜還是一樣有提早老化的現象,才小小一棵就開花了。
有機會問了農民,說是種子的品質的關係,於是第二輪再種時我改用農友種苗的種子,光種子的大小就比種子行賣的差了一倍,想必長出來的菜也會強壯許多吧?

1201-6.jpg 
沒提早老化的波菜我讓它們繼續長足了40~50天,其實也滿有實力的呢!

1201-4.jpg 
採收的櫻桃蘿蔔我去掉葉子後,帶皮切成薄片先用塩抓過後醃個10分鐘再以開水洗去塩份。

1201-3.jpg 
紅色的櫻桃蘿蔔用塩醃漬後擰出來的水份是漂亮的淡紫色呢!

1201-2.jpg 
接著以糖和果醋調成醃漬用的醬汁(我另外還加了一些梅汁和切碎的梅肉,這樣的味道也不賴),醃個2天入味後就可以食用了,吃起來就像醃蘿蔔,酸酸甜甜的,又帶一點蘿蔔的辣味,還不錯吃。

有人會把葉子留下來做成雪裡紅,但是我家並沒有吃雪裡紅的習慣,加上櫻桃蘿蔔的葉子其實很毛,做起來的口感應該不比白蘿蔔葉好,所以我把葉子全拿去做廚餘了。

櫻桃蘿蔔富含維生素A,可明目。其表皮則富含維生素P可強化血管彈性,及維生素C可預防感冒。
有同學說拿來燉肉,但是煮好時顏色也都不見了,但用糖醋醃漬不僅能保有漂亮的顏色,應該也是最能吃到豐富維生素的方式了。

1201-5.jpg 
去年種的青江菜和油菜不知道是不是肥下得不夠,吃起來都有點苦苦的,據說青菜吃起來有苦味並不是農藥或肥料殘留所致,而是土壤裏的微量原素不足,所以今年我特別捨得施肥,但是如果是化學肥料又得擔心硝酸鹽的問題,自己種的用的都是有機肥,只要留意採收時間,就不需太擔心這個問題。

在婆家,David大姑和婆婆還是習慣施撒尿素讓菜長得更大更好,其實自己要吃的菜,真的還是不要用化學肥料比較好啦!

1201-7.jpg 
今年同學還是有人種出了會苦的青江菜,不過我因為肥份足夠,加上在適期前採收,所以今年的葉菜吃起來都很好吃。
但是有了去年種了一堆同樣的菜吃不完又很膩的經驗,今年就每一種都種一些,然後採收下來的菜先不清洗,直接裝袋入冰箱,這樣比較好保存,每天可以有不同的菜可以吃,也不用急著把採收下來的菜消化掉。

1201-8.jpg 
之前間拔起來的蘿蔔嬰(苗),除了給小狗子們入菜外...

1201-9.jpg 
我還用醬油、糖、醋、香油醃漬成小菜,可以就這樣吃,也可以再拌點薑絲、撒點芝麻,就是很開胃的小菜了。

最近的週末,David也會利用菜園子採收下來的新鮮蔬菜為小狗子做晚餐,種菜最大的樂趣應該就是讓辛苦的成果變成餐桌上一道道可口的佳餚了,吃著自己種的菜,真的是感覺隔外的甘甜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