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3~2009.10.17 吳哥深度之旅]

中午吃過午餐回飯店休息到14:30,接著開始我們第二天下午的行程-大吳哥神殿群。

[南大門]
1014-21.jpg  
參觀大吳哥神殿群必需由大南門進入。
大南門前的乳海翻騰雕像,善神和惡神的頭部很多都遺失了,不過有趣的是,經過翻修後,新的雕像看起來實在非常突兀,連一點點仿古的做法都沒有。與其如此,感覺保留殘破的原貌似乎較好...^^"

1014-22.jpg 
由於當年城門的設計只容得下一頭大象通行,所以像遊覽車這種現代科技的龐然大物是無法通行的,於是我們就必需步行進入城門後再換搭小巴,才能繼續參觀大吳哥城裏的神殿群。

有許多背包客是搭乘嘟嘟車,那當然就沒這個問題囉!

1014-23.jpg 
路上看到這泡在水中的房屋,對剛剛經歷八八水災的我們來說感觸特別深。
由於柬埔寨的下水道系統極度不良,所以只要下場大雨,很多地方就要淹水,這實在是50年才經歷一次大水患的我們所無法想像的生活。

[巴戎寺]
1014-24.jpg 
首先我們來到了這座充滿四面佛的巴戎寺。

1014-25.jpg 
巴戎寺有著16座塔,每座塔上都雕著象徵觀音的四面佛,每個佛像的表情也都不同。

1014-26.jpg 
而我們所熟悉的「微笑高棉」就隱身其中。

這只是所有的四面佛像中的其中一尊而已,卻是取景角度最好,笑容也最迷人的一尊。


1014-28.jpg 1014-27.jpg
寺廟牆上「庶民生活」的壁雕實在非常值得放慢腳步慢慢的仔細的觀看,寫實的生活情境將時空拉回了千年前全盛的吳哥王朝,也讓人不禁讚嘆這流傳千年的雕刻藝術。

回國後不久正巧看到國家地理頻道製作的吳哥特輯,節目一邊介紹壁雕,一邊以戲劇的方式表達,我想若是在出國前先看過了這節目,必定更能清楚了解庶民們的生活型態。

1014-29.jpg 
每座寺廟必定出現的濕婆神雕刻。
這是因高棉國王闍耶跋摩二世篤信婆羅門教,並崇拜濕婆神,於是在吳哥隨處都可以看到濕婆神的縱影。

[巴本宮殿]
1014-31.jpg 
其實在吳哥參觀這些古蹟時,雖然導遊很努力的為我們解說著當年吳哥王朝的歷史,但究竟不及國家地理頻道一個小時的吳哥特輯來得讓我們清楚明白。

當穿梭在這些古蹟群中時,對於當年興建這些寺廟時到底用了少人力?工程又有多浩大?實在很難憑空想像,但回國後幸運的收看了國家地理頻道製作的吳哥窟特輯,加上親自走了這一趟,對於吳哥的印象也更加深刻了。難怪David要有感而發的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1014-32.jpg 
巴本宮殿中的空中宮殿因為階梯陝小且陡峭,導致不少遊客失足受傷,於是立了一個小小的標示警告遊客。
據說當年興建這些寺廟、宮殿時也損失了不少性命,但當時大家都深信這些寺廟或宮殿的高塔是通往天堂之路,所以個個都甘之如飴賣力工作,一點也不覺得辛苦。

1014-33.jpg 
如今,另一側已設置了木梯提供遊客更方便且安全的參觀古蹟。

然而,在大吳哥城裏的參觀品質其實是非常非常糟糕的,這裏兜售紀念品的孩子會吵到你根本無法靜下來好好的參觀,兜售紀念品不成就討要零食或小禮物,真的是讓人一刻也不得安寧。
該怎麼說呢?我覺得大吳哥的孩子真的非常的貪心,他們不會滿足的只拿一份,通常他們還會用國語說:「我家裏還有一個小妹妹」來企圖多要幾份。面對這樣的孩子,我總是很嚴厲的對他說「NO」,因為這實在是不值得助長的行為。

1014-34.jpg 
而這張糊掉的照片也正記錄下隨著觀光日益蓬勃而漸漸變調的童真。

這姐弟其實是帶著非常濃厚的商業氣息供遊客拍照的。
一旁的姐姐還會不時的整理小男孩的不合身的衣服,讓他的造型看起來更淒涼、貧窮,而小男孩也會不時的露出哀戚的表情,兩姐弟不斷營造當年戰亂時悲苦與不安的各種表情。不知道這是誰教他們的?我想應該是那些想拍些有味道照片的攝影家。

我嗅出了不尋常的氣氛,所以一直不敢拿著相機直視他們,直到同團團員紛紛拿出相機拍了又拍,我才在角落偷偷按了一下快門,而就在這時,一旁的姐姐突然抓著她弟弟暴跳起來衝向同團拍照的團員咆哮、理論:「我們有三個人,你怎麼能只給一份!」。

原來是同團拍了照的團員在給糖果時只給了弟弟。但並不是同團的團員小氣,而是他們身上就只剩一顆糖果。
沒想到這個姐姐竟然就這樣捉著她弟弟一路生氣的追討、咒罵,直到我們漸漸走遠。這一切是誰的錯?我覺得是大家都模糊了到吳哥真正的目的,用過度的同情心寵壞了這些孩子。
或許,該如何與這些孩子正確的互動,也是未來所有前往吳哥觀光的旅客要重新思考的問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