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0-6.jpg
翻找去年的文章,想從去年的記錄中回想一下每種蔬菜的成長過程,這才發現,去年我不知道在混什麼?相關記錄竟然少得可憐...><
不過今年去種菜和去年去種菜的心情真的有很大的不同。去年,David有很多時間陪我種菜,可是今年少了他的陪伴,種起菜來好"沙必細"喔!
這才發現,原來我享受的是和另一半一起種菜的樂趣,而不是都市農婦的生活....^^"

1109-6.jpg 
今年學校在病蟲害的防治上有比較專業了。
這是裝有斜蚊夜蛾的性費洛蒙的誘捕器,誘捕器一個55元,性費洛蒙一條15元(可用2個月),這樣的器具在農會的供銷部就可買得到,今天我也去買了一組,打算給頂樓的小菜園用。

1109-7.jpg 
星期天上課時吊掛的,隔了一個晚上就捉到好多成蛾,看來今年的蟲害應該會少很多。

1109-5.jpg 
今年的長期作物我們還是選了蕃茄。
學校提供的是小果番茄,我們則自己又去買了四棵牛蕃茄苗。

1109-4.jpg 
菜苗?雜草?傻傻分不清楚....XD
這是田菁,不是菜唷!菜苗還沒長出來,田裏的雜草已經先探頭了,但是有了去年的經驗,今年我已經可以輕易辨識了。


11月09日,播種第5天,已經有很多菜都已經冒芽了。
1109-3.jpg 
茼蒿需要比較冷的天氣才會長得好,記得去年種的茼蒿等了好幾個禮拜才發芽,今年因為播種後幾天氣溫有比較低一些,所以還勉強長出了一些小苗。不過山茼蒿的出芽率就還不錯。

第一次聽到山茼蒿時以為是生長在高冷地區的茼蒿,但賣種子的老闆娘卻告訴我,因為山茼蒿比較不怕熱,所以南部其實比較適合種山茼蒿,看來確實是如此呢!

1109-2.jpg 
今年的菜園子真的很熱鬧耶!
高麗菜是拿蕃茄苗和同學交換的,青椒是同學分我種的,其他是自己買的,每次去種苗行就會失去理智的買一堆...XD

我說那個花椰菜,都還沒長大就被蟲啃成那樣,會不會太慘了?
等不及學校噴灑天然有機的防蟲劑,我自己就先用苦楝油噴了一次,效果似乎還不錯。

1109-1.jpg 
玉米今年沒買苗,是用David大姑給的水果玉米直播的。
老師教的玉米種法是種子直播,但是我們還是有把種子先泡水,甚至等露出一點小白腿了才拿到田裏去種,但是同學種的玉米大概3~4天就冒芽了,我們的卻一點動靜也沒有,一直擔心是不是種法錯了。
聽說水果玉米的出芽率本來就不高,還想大概是沒希望了,沒想到引頸期盼了五天,令人期待的小苗總算探頭了。

結果!!那天有個白目的媽媽帶小孩來田裏玩又不好好顧孩子,只顧著自己到處參觀、拍照,任由她的小孩在田裏撒野,最後竟然還朝我那好不容易冒出頭的玉米苗給踩下去。氣得我國罵都差點飆出口了(David說:妳不是已經飊出口了嗎?XD)。這些人...這些人...吼~在田間玩耍的流浪狗算什麼?這些人才討厭好不好?

今天也是,來了一個大肚婆和她一歲左右的小小孩,這麼小的小孩本來就很難控制,帶來這裏分明就是來搗蛋的。
他們先在同學的菜園子旁挖土玩,原本我以為是同學的家屬,結果並不是。附近的空地多的是,為什麼偏偏要去玩人家的菜園子?真的是誇張到一個不行!
接著那小鬼又朝我的菜園子暴衝過來,眼看就要踩進我的菜園子了,那位媽媽卻完全不以為意,為免我心愛的菜苗再度受到踐踏,我只好及時發出怒吼,嚇得那小鬼當場立定不動,整個呆掉.....

並不是我們小氣不給看、不給玩,只是,雖然是公共的空間,但不代表空間上的所有一切都是公共的啊!
有同學說希望學校打電話給捕狗大隊來把附近的流浪狗捉走,我覺得比起流浪狗,這些無禮的民眾更需要驅離!

對於這些好奇又無禮的民眾,我好像每年都免不了要抱怨一次,最後還是因為喜歡和同學們一起種菜,所以又來了。
不過因為David現在比較沒時間陪我種菜了(雖然他也都是在搞破壞),加上”觀光”民眾有逐年增加的趨勢,明年我應該真的就不會再參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