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3~2009.10.17 吳哥深度之旅]

我一直思考要怎麼記錄下我們在柬埔寨的5天。
想了又想,關於柬埔寨的歷史和當地生活我實在懂得太少,那麼就不賣弄我膚淺的知識,還是分享我每一個當下的心情就好,其餘未詳述的部份,就讓我們用鏡頭分享給大家吧!

 
來到柬埔寨的第一站,我們去了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洞里薩湖。
在雨季,湖的面積有一萬多平方公里那麼大(大概就1/3~1/2個台灣這麼大吧!),是旱季時的4~5倍。我們去的時候是雨季末期,所以當船駛出水上人家的生活區域時,眼前的景象真的宛如置身在汪洋中,單薄的船身經不起波濤的浪,晃了好大一下,好像隨時都會翻船似的,令人既害怕又震憾!

 
這樣一座小小的摩天輪立在柬埔寨最貧窮的地區,有種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卻又有那麼些格格不入的感覺。

 
瀏覽其他人的遊記時不難發現,出現在大家鏡頭下的總有幾張熟悉的臉孔。
像右手邊這個大概是因為誤觸地雷斷了一隻手臂的少年,兩年多前還只是個青澀的男孩,兩年後我在柬埔寨與他碰了面,竟已是個挺拔的少年郎了。
素昧平生,卻在觀光客的鏡頭下看著他們長大,這種感覺也很妙。


這裏的孩子沒有旱鴨子,幾乎是一學會走路就同時得學會游泳。像這樣小小年紀就學會在若大的湖面中划船討生活,亦是生存的最基本條件。

 
不過,我覺得不需要用同情的眼光看待他們,或許貧窮是他們一生都無法脫離的宿命,但他們有他們的生活方式,我相信他們還是有讓自己快樂的方式。

 
在這裏,隨處可見這樣裸露身軀的孩子,但是他們到底是因為貧窮沒衣服穿?還是根本就不愛穿衣服?我想應該沒有人去問過他們這樣的問題。

就我的觀察,這裏的孩子都好愛玩水,動不動就跳進湖裏潛水、嬉鬧,或許老是弄濕衣服對他們來說反而不方便也不一定。

 
水上人家搬家的方式。
因應季節變化,部份水上人家必需在旱季來臨前往水位較高的湖中心移動,以避免枯水期時船屋擱淺。這樣舉家搬遷的畫面倒也成了有趣的景象。

 
還有另一個有趣的景象是,當觀光船行駛期間,不時有這樣的電動小船勁速行駛在我們船隻旁邊,原本還不清楚是怎麼一回事,不過就在小船緊貼船身時...

 
就跳上一個小孩兒了。

他們主要是上船販售價格極不合理的高價飲料和食物,但也接受”贈予”。雖然我一再叮嚀David到了柬埔寨務必要以購買代替贈予,但他還是在其他團員的影響下,打賞了這個小女孩一千元柬幣。

換算台幣也不過十元而已,但是我並不喜歡這樣。因為他們需要的不是施捨,而是自食其力的機會,贈予只會讓他們奠下錯誤的價值觀而已。
所幸David認同我的想法,也牢記我的叮嚀,這樣的行徑在往後的行程裏就沒再犯了。

 
其實船家和小販們也早已形成一種共生的模式,看到小船靠近時都會刻意放慢船速,讓小販方便靠近及上船。

但這幾個孩子他們的船大概是太老舊了,每次快接近船身時就熄火,船家也給了他們幾次機會,最後卻還是只能懊惱的望船興嘆。他們今天應該失敗好幾次了吧?

 
最後船家把我們帶到這個水上商場參觀,船才進港,馬上有孩子拿著蛇向我們逼近,這真的滿嚇人的。
我不懂她們拿蛇給觀光客看的真正用意是什麼,但如果我沒聽錯,這個小女孩正一邊比著1的手勢,一邊用中文在重覆著:「一千拿出來,一千拿出來....」。(不要懷疑,柬埔寨的孩子為了拼觀光,可是精通多國語言呢!)

臨上車前,有個眼尖的大女孩追著David,指著他的背包討要零食,當David掏了一份零食給她,她馬上大聲吆喝附近的同伴蜂擁而上,搶成一團....
值得欣慰的是,還好他們還不至於搶奪觀光客的背包,但我還是對眼前的這一幕留下了百感交集的深刻印象。

在柬埔寨,很多時候我們都希望能夠善待這裏的每一個孩子,但更多時候,為免相同的情形一再發生,我們就必需以冷酷的態度面對他們,這實在不是件令人感到愉快的事。

 
換個角度,陽光從雲層灑落的洞里薩湖還是有美麗的一面。

我想,唯有增加知識才是擺脫貧窮最好的方法吧?這裏的孩子比其他地區的孩子更需要幫助,若能在教育資源上給予他們更多的幫助,應該才是幫他們最好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