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行其實斷斷續續規劃很久了,但卻因為假期來得太倉促,之前辛苦做的功課並沒派上用場,為了省事,我們還是決定跟團了。

從決定到出發也不過兩個禮拜的時間,臨行前上網看了有關吳哥的最新旅遊資訊,但不知道是近一兩年前往吳哥旅遊的人太少,還是去過的人回來都沒空分享,又或者像我這樣一整個發懶不想寫,總之有關吳哥比較完整且詳細的遊記和討論大多都落在2007年以前,所有的資訊都只能當參考而已。

不過近年來倒是興起了「多背一公斤去旅行」的活動,這麼有意義的事,我們當然也要熱情參與囉!

1013-1.jpg
(臨出發前,我還趕忙到善化的圖書館借了一本蔣勳教授的「吳哥之美」,打算從台灣一路讀到柬埔寨,努力惡補一下吳哥歷史,但實際上翻閱的機會卻非常有限。-___-)

因為是跟團,不確定旅行社方面是否願意配合安排孤兒院的行程,所以我們帶的東西並不多。
我只是把家裏來自各方的贈品原子筆,以及之前彩券行沒用完的一打鉛筆整理出來,然後再買了一打彩色鉛筆帶著。文具的部份是準備送給孤兒院或有機會接受教育的小朋友的。
除了文具,我們也不免俗的準備了零食要給景點區的小朋友。因為擔心他們在醫療資源不足的情況下蛀牙了也無法就醫,所以網路上大家都呼籲不要給糖果,於是我準備了一包玉米棒和一包王子麵,心想這些對牙齒的危害應該會小一點??^^"
那玉米棒對他們來說可是好貨,大家搶著要呢!

1013-9.jpg  
(室內燈光昏暗,我又不好意思高調的打閃光拍照,所以照片全糊了,大家就將就著看吧!照片中,大家正有秩序的排隊領取自己心儀的文具用品)

然而很幸運的,這次帶我們的領隊自己也很認同鄰近巴孔寺的這間孤兒院,也就是出發前我一直希望能去的皮雕學校。
竟然有團員提出,他也樂於商請導遊在離開前順道帶大家過去參觀,而我們帶去的文具就在這裏全都送出去了。這裏的孩子個個都被教育得非常懂事、有禮貌喔!

1013-5.jpg
我們只買了兩張小皮雕(大約22X18cm),分別是這兩個小朋友親手製作的。
雖然這些皮雕不及專業製作的細緻,卻也出乎意料的精美,原本還想買小吳哥、濕婆神和仙女....,但是考量了買回來也沒地方陳列,只好一一捨棄。

1013-3.jpg
1013-2.jpg 
每件皮雕作品的背後都有創作學生的簽名,當皮雕作品賣出去時,校長就會請那位學生出來跟客人合影留念。
而每張皮雕扣除30%的皮革成本,以及50%做為學校的日常開支使用外,學生也可以拿到20%的所得,是很不錯的獎勵方式喔!

我們買的這兩張皮雕一張2 usd,一張3 usd,總金額折合台幣200元都不到,卻給了這些孩子一個學習和自食其力的機會,我和另一半都深深覺得與其把錢亂花在購買無用的紀念品上,這樣的紀念品更俱紀念價值。

1013-6.jpg 
學校的牆壁上貼著小小的標語,提醒著孩子們知識的重要性。

1013-8.jpg 
角落裏有正在認真製作皮雕的孩子。

1013-7.jpg 
教室裏也有正在朗讀英文的孩子。

說是孤兒院,其實這些並不是沒有父母的孩子,他們大多是附近人家的孩子,只是因為家境貧窮,父母無法給他們完善的照顧及學習環境,於是他們便在這裏學習知識及技藝。
據說校長是個皮影戲師傅,難怪這些皮雕這麼有皮偶戲的味道。

1013-10.jpg 
可惜為了趕回市區用餐,我們在這裏能夠逗留的時間非常短暫,也無法好好欣賞那些精美的皮雕作品,但離開時所有的孩子,包含小狗卻全都出來跟我們道別,並且雙手合十說著「thank you」、「謝謝」。
我們只不過是付出了微不足道的心意啊!卻得到這麼大的回報,真的讓人無地自容又感動。

1013-4.jpg 
回家才發現提袋上還印了”thank you”....我想,這應該是我們這趟旅程最有意義的事了。

如果你有機會造訪吳哥,也請別忘了多背一公斤的行李去看看這些孩子們,並給他們一些實質上的鼓勵。


P.S. 皮雕學校就位在巴孔寺(神牛寺)對面的一間茅草屋,並不起眼,但裏頭陳列著很多皮雕作品,應該一眼就能認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