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8.jpg 
我家的排油煙機風扇是隱藏式的,看不到油膩膩的油網,視覺上非常清爽,平日清洗也十分方便,但使用至今大概也有六七年時間了,老覺得也該拆下來清洗清洗了。

1003-1.jpg 
由於開始製作手工皂的原故,對於天然的洗潔用品的相關訊息也變得特別敏銳。

前陣子在TVBS 「一步一腳印」的節目中看到了阿嬤的故事後便上網爬了文,想多了解一下她花十年時間所研發出來的洗潔粉。但不知道是行銷做得不夠,使用的人不多,還是用過的人覺得不好用?網路上的心得分享並不多耶!倒是官網中把排油煙機洗得乾乾淨淨的照片很吸引我,所以我還是決定訂個一箱來試試(原本是想分一些給婆婆和我媽的,不過我想她們一定用不慣,還是留著自己用好了)。

收到洗潔粉後我先拿來洗衛浴,效果還算令人滿意,但用來泡洗二狗的睡墊,不知道是我的用法不對?還是稀釋的比例不對?我覺得對付較深層的髒污效果似乎不是很好。
至於清洗衣物,因為我們家的衣服都沒有很髒,所以看不出有什麼特別效果,加上洗後的衣服不會香香的,如果拿來洗衣服,可能需要一段適應期。

阿嬤說她用的都是食品級的原料,所以完全不傷手,但是我個人覺得長時間使用還是會有點咬手....

廢話不多說,今天的首要任務是清洗排油煙機,那就讓我們來看看使用效果吧!

1003-2.jpg 
拆下上蓋....好可怕的陳年油垢啊!

我們家的抽油煙機還滿好拆下清洗的,只要卸下3顆鏍絲就能拆下外殼,不管在使用上或清洗上果然都令人非常滿意呢!

1003-4.jpg 
原本以為內部風扇是裸露式的,所以平日清洗時都非常小心,就怕傷了手,沒想到竟是如此安全的裝置,以後就不用擔心了。

為了對付這油膩膩的陳年油垢,我特地去十元商店買了一包十元的便宜菜瓜布,準備用完就丟。
我先用一匙的洗潔粉溶於350cc的冷水中,再裝入噴瓶內,然後把溶解後的洗潔液均勻的噴灑在油污上,大概停留個5~10分鐘後再用菜瓜布輕輕刷洗,大部份的油污就都刷掉了耶!

1003-3.jpg 
將!將!上蓋原本油膩膩的樣子,已經變得乾乾淨淨,像新的一樣了。

接著要來清洗油垢最厚的地方了.....

1003-6.jpg 
對付較厚的油污建議在噴了洗潔液後先用厚紙板將油污刮除。
被洗潔液溶解後的油污很容易清除,刮下來的油污也會變得有點像軟膠,很好清理。

1003-5.jpg 
做了初步處理後再補噴上一些洗潔液,然後才用菜瓜布刷洗,多了刮除油污的步驟可以減少菜瓜布的消耗,刷洗起來也會比較省力。
被洗潔液瓦解後的油污還滿容易清洗的,所以用菜瓜布輕輕刷洗後,用水沖一沖就乾淨溜溜了。

我沒有把排油煙機從牆上拆下來,所以只能用抹布擦洗,雖然比較麻煩,但用抺布多擦幾次一樣也能輕易清理乾淨喔!
沾在抺布上較厚的油污再泡一下洗潔粉就能去除了。如果擔心洗不掉,那就拿準備淘汰的舊抺布來用吧!

1003-7.jpg 
看吧!原本油膩膩的樣子同樣也變得如此光亮。
我是沒送洗過抽油煙機,不過清洗一次費用應該也不便宜,個人對於這次DIY清洗排油煙機的效果真的非常滿意!
這次因為風扇的部份看起來沒有很髒,所以我沒把風扇拆下來清洗,年底大掃除時再一起洗吧!

不過阿嬤的天然洗潔粉並不是對所有材質都能有完美的洗潔力,像是卡在鋁質的油污就不是很好清除,而且刷洗過的地方還會變成黑色的(因為鹼的關係),所以要避免用來刷洗鋁鍋喔!

這幾週以來使用的心得是,對付衣物上陳年髒污的效果很有限,但對付油垢的效果真的還不錯。比起那些對環境及河川造成傷害的化學洗潔劑,天然的阿嬤洗潔粉對地球確實友善多了。
洗潔粉分為盒裝和袋裝,盒裝的一盒要200元,袋裝的一袋只要160元,內容物和重量都一樣,但袋裝的包裝材比較少,所以我買袋裝的,也算是為環保盡一份小小心力囉!




TBVS一步一腳印發現新台灣---阿嬤的故事:

阿嬤的天然洗潔粉(上)
阿嬤的天然洗潔粉(下)
訂購管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