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1-1.jpg 
月初的時候買了幾顆文旦,實驗性質的削下了文旦外皮浸泡了芥花油,打算拿來做家事皂。
浸泡了兩個禮拜左右的柚子油出現了一些小氣泡,不知道是不是正常現象?請另一半幫我試聞味道,他覺得就是柑橘香,不過我的爛鼻子卻老覺得好像酸敗了@@

擔心繼續泡下去真的要壞了,等不及另一半有時間陪我打皂,我自己就先動手了。
而之所以會有這樣的不智之舉,全是因為我天真的以為椰子油的成份高很快就能Trace入膜,熟不知打到手快酸死了還一點動靜也沒有,最後只好請出電動攪拌器,火力全開的給它狂打了幾十分鐘才總算完成...

一個人獨自打皂果然非常需要臂力和耐心,這實在不適合我。
不過我一直覺得很納悶的是,常常看到其他人分享的打皂經驗,皂化時間都很快,但我卻除了在加了篦麻油的配方時有很快Trace過,否則從沒在一小時內打好皂的。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難道和小蜜蜂打蛋器有關嗎?下次想換別的打蛋器來比較看看。

這塊家事皂原本我想加點茶樹精油,不過想想只是洗東西用的,還是不要浪費了,所以這塊皂除了以柚子皮浸泡了芥花油,什麼也沒加。
可是妙得是,打皂時呈現乳白色的皂液在保溫24H後竟然變成淡淡的綠色,而且看起來好像有著輕微的果凍效應。
聽說產生果凍效應的皂會比較細緻,不過也較容易酸敗。反正是家事皂,就算酸敗出現了臭油味也無所謂,就當是個學習經驗吧!
打皂的過程一直可以聞到淡淡的柚子香,但是脫膜後味道已經變得很淡很淡,我想一個月後,它應該就是一塊只聞得到油味的皂了,但就算如此還是讓人非常期待呢!

0921-2.jpg 
這次一樣是使用牛奶盒做皂膜,不過就算加了投影片還是使用了一些蠻力才脫得了膜,下次要再試別的方法。
因為脫膜不順,皂的表面有些不平整,加上保溫過頭,表面裂了好大一個縫,開口笑了~
於是這次突發其想的拿出木工刨刀修整,沒想到超級超級好用!^0^

0921-3.jpg 
將!將!三兩下就幫坑坑疤疤的皂美容得平平整整了。
這個刨刀在我家已經有好幾年歷史了,過去因為刀片跑位,我還以為壞了,不能用了咧!差點就要把它給丟了。還好,後來在網路上找到了調整刀片的方法,經過一番敲打,果然起死回生了耶!

0921-4.jpg 
刨下來的皂片就不塑形了,打算再弄碎一些泡成皂液使用。

做家事皂的配方有很多種,最基礎的大概就是椰子油加葵花油或芥花油的配方了。
我這次為了配合所剩的椰子油油量,用的是椰子油75%+芥花油25%的配方,我想潔淨力一定很好,但覺得實在有點硬,脫膜後兩天要蓋日期章,已經差點蓋不下去了,下回再試一下7:3的配方來比較一下硬度和洗感。


[柚子家事皂]
成份:柚子浸泡油、椰子油、純水、NaoH。
製皂日期:98.09.21
熟成日期:98.10.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