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2-1.jpg 
夏天打皂不用擔心回温的問題,打皂過程省事許多,但晾皂期間卻常常狀況百出,所以我不愛在夏天打皂,為此還和David鬧意見不合,還好最後得到了妥協。

好不容易熬到最近的天氣不再像之前那麼悶熱,我再也沒理由阻止David打皂,而手邊那罐紫草浸泡油也泡得夠久了,於是我們便在上週末又打了一塊皂,有別於以往的綠色調,這次是塊紫色的皂,薰衣草口味的唷!

0822-2.jpg 
我買了50元的紫草根,用了一半浸泡橄欖油,浸泡油的顏色很深,鍋中的顏色因為加了其他的油,所以顏色看起來比較淡。

在社大上課時也做了一塊紫草皂,經驗告訴我紫草的顏色會在晾皂的一個月裏慢慢退成紫紅色,所以為了保有想要的深紫色,我又另外取了一些紫草根磨粉打算用來做SF,過篩後較粗的粉就拿來泡成紫草水替代純水入鹼,就是要給它紫到底啦!

0822-3.jpg 
不過紫草根水入鹼後變成了咖啡色,不知道對上色到底有沒有幫助?還好打皂的過程,皂液始終呈現美麗的淡紫色。

0822-4.jpg 
Trace後加入5g的紫草粉和5g的薰衣草花粉(為了拉住薰衣草精油的味道,我買花苞自己磨成粉的),顏色變成了很漂亮的深紫色。
因為薰衣草精油的味道不容易被保留,在不想使用香精又希望有薰衣草香的情況下,我找到了一些讓薰衣草精油味道盡量被保留的方法,其中包含了將精油先滴入少量的篦麻油混勻,然後再一起當成SF入皂,這方法果然讓薰衣草精油多保留了幾天明顯的味道,但幾天後還是變淡了,看來薰衣草精油真的很不適合入皂,等手邊的精油用完後應該不會再使用了。

這塊皂除了薰衣草精油我還加了大西洋雪松精油,加上紫草根本身的味道,目前散發著一股甜甜的,還不算太難聞的味道,希望一個月後味道不會變得太淡才好。

0822-5.jpg 
這塊皂的配方用的是我們最愛的廣霍香皂配方,雖然INS算高,但軟油成份較多,加上這次偷懶沒在牛奶盒中襯上投影片防沾黏,整塊皂脫下來時真的可以用慘不忍睹來形容,所以也修下了大量的皂邊。

因為上次打廣霍香時有累到,所以這次我們還首度啟用了電動打蛋器,心得是機器打的皂有比較不美,手工打的皂真的就是不一樣。
不過我們是機器和萬能的雙手並著用,所以打出來的皂還不算太難看,但是和過去全程手打做出來的皂比較就有差。

0822-7.jpg 
修下來的皂邊多到可以捏成兩塊皂餅,雖然也沒浪費到,但這模具的準備工作真的偷懶不得啦!

0822-6.jpg 
整塊皂的顏色看起來像是深藍色的,但其實是這種漂亮的紫色唷!透著光看真的好美呀!
那些粒狀物質就是紫草根粉和薰衣草花苞粉,不過顆粒細緻,不會有磨砂的感覺啦!呵~

紫草具有肌膚修護、消炎、預防乾裂及促進角質層及老化肌膚之新陳代謝...等等功效, 搭配具有滋潤效果的配方,我想這塊皂應該非常適合秋冬時使用。熟成時正好趕上入秋,希望到時能給人滿意的效果。

這次為了加強香味多加了1%的精油,整塊皂的成本也因此大爆漲,悲慘的是味道還是沒有被保留下來,看來想擁有一塊薰衣草香味的皂也只有添加香精一途了,不過我是不會為了香味而放棄製作手工皂力求天然環保的精神的,我情願沒味道也不加香精,不管是天然香精或人工香精。
四處爬文時發現,大部份的人還是很在乎香味,也很在乎硬度,於是加了香精,加了硬脂酸,在手工皂裏又額外加了許多化學成份。我總是好奇,這麼一來不就失去了為了環保製作手工皂的精神了嗎?是說,每個人的喜好不同,也沒有一定對錯就是。
但是,當我看到有販賣寵物皂的賣家宣稱自己的手工皂都是天然食材做的,所以寵物吃到了也不用擔心時,真的非常無法認同。就算是以天然食材為主製作而成的手工皂,它還是有少量的化學成份(氫氧化鈉),這是為了皂化不得不添加的化學成份,所以當各位使用手工皂為寵物洗澡時一樣也是要避免寵物舔食泡泡,絕對不會有因為是天然食材做的,所以吃了不會怎樣的道理。
我個人認為在販賣或製作手工皂時,還是要先有正確的觀念比較好...


[紫草薰衣草皂]
成份:紫草浸泡油、椰子油、棕欖油、大豆油、葵花油、紫草根水、薰衣草花粉末,NaoH。
SF:篦麻油、紫草根粉、薰衣草花粉末。
EO:大西洋雪松、真薰衣草。
製皂日期:98.08.22
熟成日期:98.09.22

這兩天的天氣又變得又悶又熱了,希望對晾皂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最後插播一下我自己亂剪的頭髮,雖然比不上名師的手法,但至少還能出去見人啦!哈~
我前一陣子不知道為什麼掉髮非常嚴重,長髮綁起馬尾時就只剩非常非常小的一撮頭髮,用小朋友的髮夾就能夾住整頭的頭髮,整個髮量看起來真的很單薄,放下來還比綁起來好一些。
不過大熱天哪能忍受這樣披頭散髮?還好改用了伊必朗的生髮系列後掉髮的情形沒了,也長出了很多新生髮,所以為了舒服也為了讓新生髮能吸收到更多營養快快長長,我就去百元剪髮把長髮姶剪了。

結果那天很帶塞的遇到了超級菜鳥,什麼造型也不會只給了我一頭清湯掛麵,醜到害我差點不敢走出大門面對人群....
那天還有一位某國中的女老師也去剪,還很自嗨的說要跟她的學生介紹,這樣店家的生意就會好到爆,我看她根本是想太多了,離開前我瞄了她的表情一眼,可以看得出來,在她看到我夾著尾巴匆匆逃離時應該就後悔了!
回家後我本著死馬當活馬醫的精神,拿出了二姐弟專用的剪刀和打薄剪,不僅在兩旁做了打薄,也又把髮尾打薄一些,而髮尾的地方正好在肩膀的位置,所以會有點外翹,但也是一種造型,整體看起來還不賴耶!早知道自己剪就好了,白白浪費了我一百元><

反正現在頭髮還很少,也不太適合去髮廊整理,所以就先這樣頂著,等髮量恢復後再去大修一次吧!
其實百元剪髮也不是全都很糟,像David常去的那家素質就還不錯,但是我們家附近新開的這家真的讓人很吐血啦!態度和技術沒一樣好的。><

0822-8.jpg 

P.S. 最近開電腦的意願極低,大家就隨意亂逛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