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7-1.jpg 
最早,學做手工皂的動機就是想為家裏的兩個小毛頭做洗毛精,但液體皂實在太費時又費工,所以即便親自感受了手工皂的天然無負擔,還是遲遲未動手為北鼻們製皂。

直到上回,morgan馬麻問我給家裏的小朋友洗什麼皂呢?才激勵了我真的該動手為牠們做一塊適合的皂了。
在這之前,我先拿我們洗澡用的皂幫牠們洗,但是洗身體的皂用在毛髮上並不易起泡,幫牠們洗一次澡就用去了我大半塊皂,實在太傷本了,而且因為成份的關係,沖洗的時候會有黏膩感 吹乾後就不會了),不過用手工皂洗香香很好沖洗,白白的皮膚狀況因此有了小小的改善,這樣的改變實在振奮人心,讓我當下決定好好的為牠們設計一塊專用皂。

因為要用在牠們敏感的肌膚上,所以牠們的皂我用較為溫和的棕核油來替代以往使用的椰子油,並且針對討厭的蟲蟲添加了天然有機的苦楝油,打算給牠們的皮膚一個清爽無負擔的夏天。
不過這苦楝油還真是不好聞,重點是它的氣味還壓過了我貴森森的精油,經過一個月的晾皂,現在都只聞得到苦楝油的味道而已。偏偏過量的精油會造成狗狗的皮膚敏感不適,所以在不能加重精油用量的情況下,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囉!畢竟這塊皂是定義為驅蟲用的,就讓它保有驅蟲的效果吧!

還好這苦楝油的味道是不討喜,但也不至於讓人完全無法接受,而且洗後還會在身上留下一點淡淡的氣味,感覺蟲蟲真的不敢靠近了,這在夏日是很需要的呀!

那天看到鄰居家的狗滿腳紅豆冰,我說:「可憐的小朋友,長濕疹了后?」,沒想到鄰居竟然說那全是壁蝨和跳蚤咬的,嚇得我當場退後一步,以後再也不敢靠近那隻狗,更不用說是抱牠了。
原來我懷疑我們家中庭有壁蝨是事實,鄰居說她曾在狗狗的耳朵裏發現一整團的壁蝨,滿身的壁蝨更是捉了大半年才捉得差不多,口赫!這個小朋友每天都到中庭上廁所呀!光從牠身上抖掉的壁蝨不知道就有多少?!難怪家裏的二姐弟只要踏到中庭一步就一定會帶紀念品回家,我看現在連我們家和中庭做了隔離的院子都是地雷區了。

為了不剥奪牠們到院子晒太陽的權利,希望這味道不討喜的夏日驅蟲皂能在夏日蟲蟲肆虐的季節適時派上用場。還有,這塊皂主要是為我們家皮膚爛爆了的白白設計的,於是我針對牠的濕疹及黴菌的部份添加了薰衣草及大西洋雪松精油,希望多少能減緩牠的不適。

至於手工皂和一般洗髮精洗起來的感覺到底有什麼不同?
我覺得最大的不同就是非常好沖洗,這點讓我在初次使用時就大為心喜,我想有些狗爸媽一定都和我有相同的困擾,就是幫牠們沖洗頭部時,牠們總是非常掙扎,以前用洗毛精時總怕沖不乾淨,但牠們才不管沖乾淨了沒,反正就是多沖一下都不肯,用手工皂後就沒這困擾,只要輕輕沖過就乾淨溜溜,完全不擔心殘留的問題。

但手工皂終究不是萬靈丹,皮膚現在的問題還是得請醫生叔叔幫忙,不過相信在長期的使用下,減少了化學成份的殘留及傷害,北鼻們的皮膚狀況一定會更健康的。
倒是現在讓我很頭痛的是,我家那還沒用完的各式洗毛精怎麼辦?看來只好請有著天生麗質好皮膚的亮亮姐姐繼續用,手工皂就讓給一身爛皮的弟弟先用囉!^^"

P.S. 薰衣草及大雪松精油不適合懷孕中的婦女使用。另外貓咪無法有效的代謝精油,使用後易有中毒症狀,請有興趣自製寵物皂的朋友小心慎用喔!

[寵物夏日驅蟲皂]
主要成份:棕核油、苦楝油、迷迭香水。
SF:苦楝葉粉。
EO:薰衣草、大西洋雪松精油。
製皂日期:98.05.17
熟成日期:98.06.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