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3-1.jpg 
這天,顧不得天氣仍有些不穩定,我突然好想回去小時候住過的地方看看。
小時候,因為奶奶的關係,我們一家就住在台南師專(現台南大學)的職員舍宿裏,那是一橦由學校提供土地,身為校工的奶奶自己請師傅建築的小平房。那個房子有個庭院和小小的花圃,是個很棒的房子。但小時候我們總希望有朝一日能搬進透天洋房,脫離那樣簡陋的居住環境,而現在住在透天洋房裏的我卻又想擁有一橦那樣的小平房,人的思想真的很微妙。

走進校園,迎接我們的仍舊是這棵熟悉的老松,和美麗的紅樓。猶如踏進了任意門回到了幾十年前的時空一般,所有屬於童年的回憶頓時全回來了。

0613-2.jpg
走過長廊,我和十歲的我在樓梯的轉角相遇了.....

0613-3.jpg
抑頭望著的同時,我彷彿也聽見了當年和玩伴們的嬉笑聲,所有兒時的回憶全排山倒海的湧現,或許是這樣的天氣,讓人多愁善感了起來,我心裏突然有種想哭的感動。

0613-4.jpg
小時候,夜裏的風總是清涼,我們一家人習慣在飯後一起在校園裏散步,記得那時只要一抬頭就能看到美麗的銀河,小時候的我以為世界會永遠這麼美麗,但許多美麗的事物最後卻都只能封存在記憶裏了....

現在紅樓前種了一整排的阿勃勒,風一吹,花瓣就緩緩飄下,透由我的雙眼,在我腦海裏留下了另一個美麗的新記憶,這一幕似乎也在告訴我,一切都該在這劃下句點,有個全新的開始了....

0613-5.jpg
學生們的社團活動中心(現在應該還是),一樣是我們小時候和同伴們撒野的地盤,記得那時有個樂器社,裏頭有好多各式各樣的樂器,是我們最愛玩的地方。

0613-6.jpg 
而位在學校餐廳旁這個不起眼的樓梯同樣也有我難忘的回憶。

那時候學生們都要晚自習,學校會為他們準備牛奶和麵包當點心,但是佷多學生都不吃,最後那些牛奶和麵包就會被統一回收到樓梯前的小空地上,我和妹妹就負責去把這些牛奶和麵包帶回家當隔天的早餐。那時倒也不覺得丟臉,反而還滿期待的,覺得能有免費的牛奶和麵包當早餐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有時我會很感恩當年在那樣的環境下長大,或許正是那樣的環境才能讓我有現在這樣不奢侈、不浪費、不虛容的個性。現在想想,小時候的環境真的不太好,卻沒有任何覺得辛苦的記憶,或許是因為我們都非常樂在生活的原故吧!

0613-7.jpg
我們老家就在這棵大榕樹下,還好,就算校園有大幅度的改變了,這陪著我長大的大榕樹一直都在。
現在看著這棵大榕樹,心裏會有種像是依偎在母親懷抱裏,讓人溫暖的感覺,但當年可不是這樣的。那時候我總覺得這棵樹上住著妖魔鬼怪,一到半夜就覺得非常陰森恐怖。有時半夜起來上廁所,如果樹葉正好被風吹得欶欶作響,樹上的貓頭鷹又適時的叫個幾聲,那簡直是要嚇死人了。

0613-8.jpg
以前家門口有著一大片的芒果樹林,現在已經便成馬路和停車場了,只剩一兩棵芒果樹還被保留下來。
小時候,每逢學生們放寒暑假,整個校園就成了我們這些孩子們的遊樂園,怎麼玩都沒人管。那時候我最愛到芒果樹下睡午覺了,現在回想起來,還真的是野Y頭一枚。

0613-10.jpg 
小時候校園裏有好幾個池塘,現在僅存這個當年最危險的小池塘被保留下來。
這個池塘很容易一不小心就掉進去,所以父母總告戒我們不得靠近,但小孩子貪玩,哪顧得了這些叮嚀。記得有一次妹妹就為了撈魚掉進了池子裏,玩伴們嚇得只顧著驚叫,我也很害怕,卻不顧一切的下水去把妹妹救上岸,然後使出吃奶的力氣揹著她一路跑回家。現在想來,也不知道當時哪來了那樣的勇氣和力氣....

不過嚇壞的妹妹一路狂哭,回到家什麼話都說不清楚,就算我激動的情緒也需要長輩們的安慰,回家還是先免不了一頓打罵。所以我小時候真的真的覺得我不是我爸媽的親生小孩,好幾次吵鬧著要去尋親.......後來我發現這種蠢事好像很多人都做過。XD

0613-11.jpg
瞧我發現了什麼?這不是青蛙,是蟾蜍喔!
真的覺得好像回到小時候了,現在還能看到這小傢伙這樣到處亂跳,真的讓人覺得好興奮。

0613-13.jpg 
池塘旁有兩棵雞蛋花正盛開著,一棵開著常見的白底黃心的花。

0613-14.jpg
另一棵則是開著現在非常流行的粉底黃心的花。

今年不知道怎麼了,突然流行起雞蛋花來,原以為只是我們社區裏的流行風,沒想到那天去花市,看到花市裏滿滿的全是雞蛋花,才知道現在雞蛋花可火紅了!

我們家前陣子也種了兩棵,等開花了再來分享。^^

0613-9.jpg
小時候我每天都要走過這個大操場到一旁附設的小學上課。
後來因為擴建了校舍,操場必需往後移,我們老家也被迫拆除了....

0613-15.jpg 
87年設立的創校百年紀念鐘樓,是我們搬離開後才有的建築物。

感謝老天爺給了片刻的晴天,讓我可以慢慢的在校園裏回憶童年的記憶,雖然許多充滿記憶的角落都早已不存在,但我還是非常認真的對陪伴著我的另一半細細訴說著當年的回憶。
他說他懂我此刻的心情,但其實就算我說得再詳細,那終究是他來不及參與的過去,很多感觸只有我自己心裏才能感受深刻的,不過還是很謝謝他耐心的陪我走了這一圈。

現在正是台南大學一年一度的阿勃勒節,可惜我們去的那天是雨天,不適合拍照。喜歡阿勃勒的朋友,不妨找一天到台南大學散散步吧!


國立台南大學
台南市中西區700樹林街二段33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