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1-1.jpg 
好幾次David因為想吃布丁而想買市售的布丁粉,但每次都被我制止,原因是,我覺得那種添加各種人工香料的布丁粉,既不好吃又有害健康,於是允諾了會自己做新鮮的布丁給他吃,卻沒有一次實現諾言。:P

其實做布丁並不難,但是一想到煮焦糖這種麻煩事就讓我懶得動手。不過自從在五金賣場裏發現了打火機式噴火槍後,我就一直想找機會來試試那種在布丁表面撒糖再烘烤成焦糖的方法。

0601-8.jpg   
那種傳統式的噴燈用法就像在表演特技一樣,我是絕對不敢用的,後來發現有電子式的噴燈,用法安全一些,但價格稍高,我怕自己只有三分鐘熱度,用沒幾次就被遺忘在角落裏了。
不過後來我又發現了上圖這種打火機式的小噴火槍,溫度是1300度,可調火燄大小,我想應該適用吧!一個才109元,如果真的不好用,那拿來當點蚊香用的打火機也不錯(因為院子蚊子超多,我們家點蚊香的頻率還滿高的),這樣以後就不用在喜宴上收集打火機了。
這種小型的噴火槍是可填充瓦斯的,市面上也有一種是可使用抛棄式打火機的,但溫度只有1100度,且不可調火燄大小,而且我們是無煙家庭,想要打火機不是得靠贈品就是花錢買,還不如買填充式的方便些。

除了焦糖的做法不同,這次布丁的做法也有別以往的烘烤式,而改用電鍋用蒸的唷!

[焦糖蒸布丁]
材料:

全蛋   3顆(約160g或1個全蛋,3個蛋黃)
牛奶  300ml
糖    40g

做法:
0601-2.jpg 
先將糖加到牛奶裏以中小火加熱到糖溶化。牛奶不用煮沸,只要糖溶得差不多就可以熄火(未完全溶化的糖可利用餘溫讓所有的糖都完全溶化即可)。煮好的牛奶放涼備用。

0601-3.jpg 
等待牛奶冷卻的時間再進行打蛋及準備容器的工作。
在這裏要注意蛋汁不要過份攪拌,只需輕輕將蛋白和蛋黃打散即可。

0601-4.jpg 
待牛奶的溫度降至不燙手(約40~50度)即可將蛋汁徐徐倒入牛奶中(邊倒邊輕輕拌勻),成為布丁液。
若是這時牛奶溫度太高,就會變成蛋花湯,所以一定要等牛奶稍微冷卻後再混合喔!

0601-5.jpg 
接著將布丁液過篩。我個人慣用這種瀘茶用的瀘網,因為可以把布丁液篩得非常細緻。

0601-9.jpg 
表面的小氣泡可以牙籤剔除或使用噴火槍燒除(噴火槍燒除法比牙籤好用一百倍)

0601-6.jpg 
(蒸之前忘了拍照了,只好拿蒸好的照片來充數)
接著將布丁盛入容器後移入電鍋中,底部最好能夠以鐵架墊高,並在鍋內倒入8分滿米杯的水,就可以準備蒸布丁囉!

0601-7.jpg 
鍋蓋記得開個口,好讓蒸氣能夠透出來唷!這樣蒸出來的布丁才會漂亮,口感也會比較好。

0601-10.jpg 
最後在蒸好的布丁表面舖上一層砂糖,接著用噴火槍烤烤烤,好吃的脆焦糖蒸布丁就完成囉!

這種小型的噴火槍到底是不敵可以噴出熊熊大火的噴燈,但是提供家庭用已經非常足夠了。烤的時候不要停留在同一個點,也不要一直烤,可以稍微停一下再繼續烤,這樣烤出來的焦糖會更均勻漂亮。

這種做法的焦糖若沒馬上食用,就算冰到冰箱也會溶成糖夜,但是除了不能吃到硬脆的焦糖口感外,吃起來就和一般的焦糖布丁一樣,好吃得不得了!
蒸布丁的口感和烤布丁的口感沒什麼不同,家裏沒有烤箱又愛焦糖布丁的人也快動手試試這種做法容易又好吃的蒸布丁吧!

最後補充一下焦糖的煮法,給沒有噴火槍的人參考。
材料:
糖  3大匙
熱水 4大匙

做法:
將糖倒入熱水中用小火慢慢熬煮成褐色即可離火,煮的過程切記不要過份攪拌。
將煮好的焦糖倒入容器中,再將布丁液填入即可入鍋蒸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