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7.jpg 
陸陸續續打了幾塊皂後,發現手工皂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雖然一開始總會擔心皂化不完全,做出有害肌膚的肥皂,也擔心精油比例過量,造成皮膚的敏感,但其實只要注意好安全、對每一塊皂用心,便能用輕鬆的心情做出一塊塊天然又好洗的皂。

只是,除了洗過在社大時那幾塊大家合力打出來的皂外,我們一直是自得其樂的在製皂,雖然試用過的朋友總是客氣的給予好評,但我們始終無法知道到底自己手作的皂到底和別人的有何不同?於是David提議:不如去買一塊阿源肥皂來比較看看吧!

是說,一塊肥皂要價250元,我還真買不下手:P
不過David說得對,我們不能一直這樣閉門造車,總要和別人砌磋研習才會進步嘛!所以我就負責去買一塊艾草皂和我們這次做的艾草皂做個比較囉!

味道上,阿原肥皂有著濃濃的香茅精油的味道,而我們的則是左手香精油夾雜著茶樹精油的味道,都一樣好聞。
泡沬和清潔的部份,我覺得差不多,只是阿源肥皂似乎並不是塊塊都如傳說中溫和,這塊艾草皂對我們來說都稍顯乾澀及刺激(洗了幾次後覺得好像還挺潤的,但PH值依舊偏高),我用試紙測了一下PH值,數值落在8~9,是偏鹼了些,而我們的艾草皂則是落在7,自然溫和許多。

問了David試用心得,他說:我們的香皂不夠香,精油的比例應該再增加一些。我就知道,標準的消費者心態,覺得香皂就是要”香”。@@
但是精油的使用有一定的比例,如果為了香味而加重精油的使用或添加香精,那我覺得已經失去製作及使用手工皂的意義了,所以我要堅持我的皂絕不以香味取勝,這點誰也左右不了我。

如果不談香味和PH值,我則非常喜愛阿原的肥皂簡單的製作及包裝,比起一些花俏及添加了一堆里里扣扣的手工皂,這樣的皂多了一份手工質感,這才叫手工皂嘛!
而這次的試用結果則讓我信心大增,打算把艾草皂刨成絲泡成皂液後來給二狗試洗,若是效果不錯,下次再為牠們設計一塊專屬的香皂,讓牠們也一塊兒加入手工皂的使用行列。^^


當然,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工具上也慢慢升級了。不過我從一開始就打定主意要做個平民製皂者,所以太昂貴的材料和工具我並不會考慮,畢竟製皂本來就是一件簡單的事,無需將它太精緻化。

0507-1.jpg 
這是我的第一個環保切皂器。
利用厚紙盒和塑膠瓦楞板做成的,一開始倒也方便好用,但用了幾次就開始變形了,切出來的皂也難免歪七扭八,失去美感。

0507-2.jpg 
於是我又自己利用撿來的木板(裝大型機器用的木箱,材質堅固耐用),做了個進化版的環保切皂器,感覺高級多了,而且超好用!好開心~~
順便預告一下新做的廣霍香皂(結果還是綠色的@@...下次真的要換顏色了啦!)。因為做這塊皂時改變了鹼水入油時的溫度,所以我們兩個人花了將近兩個小時拼命攪拌(不只手酸又想睡覺,真的打到快哭了><),好不容易才做好,但不知溫度到底會有什麼影響,希望別讓我們的辛苦白費了,一樣要是塊好洗的皂才好。

最近新流感加腸病毒弄得大家人心惶惶的,偏偏聽說乾洗手又賣到缺貨。沒關係,求人不如求已,晚一點有空來教大家自己做乾洗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