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開始打皂開始,每隔一兩個月就打一鍋皂供自己使用,這似乎已成了我們的習慣了。
沒空打皂的時候,手邊的手工皂難免會出現斷貨的情況,不得不使用市售香皂的結果讓我發現,我們已經不知不覺依戀上手工皂了,並不是因為它添加什麼高級油品或精油,而是單純的愛上了它那份樸實簡單的質感。

由於只是單純的想給自己一塊對皮膚好的皂,我總是堅持以天然且簡單的成份入皂,油品的選擇向來也都很平價,所以雖然有些朋友建議我可以試著販售手工皂,但我想以我的堅持,我們家的皂的市場接受度肯定很低,再說了解我的人一定都知道,我其實是個不愛在單純的人際關係裏注入太多商業行為的人,所以部落格的朋友們想用我們家的皂,目前看來還是只能靠機緣囉!^^


0427-1.jpg 
這一次,David說端午節快到了,想打一鍋應景的艾草皂,於是我們便到郊外採集了一些新鮮艾草,打算以新鮮的艾草汁入皂。

和波菜一樣,艾草汁入鹼後還是有著漂亮的脆綠色。結果自己打的這幾鍋皂竟然都是綠色的,下次應該換個顏色了。^^"
這次因為打皂時兩個人在意見上鬧了一點小彆扭,這沒有全程用愛打出來的皂,感覺就像少了什麼一樣,讓人直覺就是塊失敗的皂。果然,它真的就是塊不夠完美的皂。

因為想和上回的波菜皂做些區隔,我們利用綠茶粉入鹼後會變成深褐色的特性來做渲染,但都怪技術不夠純熟,外加用錯了方法,所以渲染出來的皂只有外在美,內在一點也不美。

0427-3.jpg 
而且我發現其中一塊皂竟然還出現了詭異的臉譜.....(有點像孟克的畫作「吶喊」耶!)

不怕!不怕!還好這塊皂的主要成份是艾草,可以驅邪保平安啦!

0427-2.jpg 
把用剩的綠茶皂液隨便找了個容器來入膜,一整塊黑,感覺就像黑糖磚。

這塊艾草皂的外表雖然不如預期完美,卻是我個人很喜歡的一塊皂。我們在這塊皂中加入了茶樹和廣霍香精油,味道和艾草融合在一起後呈現出一種說不上來的舒服感,軟硬度也非常適中,同樣是塊很有Doris家風格的皂。
據說家裏的小朋友若是受到驚嚇,用艾草洗澡後就會比較好入睡,以科學的角度來看,我覺得艾草的香味確實有安定心神的效果。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這幾天用艾草皂洗香香,感覺好像真的比較好睡呢!呵~


[艾草平安皂]
成份:椰子油、棕櫚油、橄欖油、葡萄籽油、大豆油、葵花油、新鮮艾草、水、NaoH。
SF:甜杏仁油
EO:廣霍香及茶樹精油
製皂日期:
2009.03.15
熟成日期:2009.04.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