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加工肉品我向來沒有招架能力,可是david總是這麼說:妳知道那東西吃多了有害健康吧?
我知道哇!而且買的時候還要小擔心是不是病死豬做的咧!哀....

還好網路上的高手實在非常多,沒想到連我最愛的豬肉乾都有食譜,這麼一來,最愛的加工肉品就能吃得安心了!
做法看來並不困難,材料家裏也正好都有,趁著david晚上有聚餐,我有很多時間可以東摸西摸,當然要來試做看看囉!

[蜜汁肉乾]
0408-7.jpg
這蜜汁豬肉干可以說位居我心中加工肉品的冠軍寶座,但是在市場買可不便宜呢!而且感覺也不太衛生。
網路上有非常多版本的食譜,原始版本已不可考,看到的大多是依個人口味修改過的版本,而我這次採用的食譜做出來的味道不合乎我個人口味,除了酒味太重也不夠甜,所以我先稍微修改了一下食譜,但要找機會試過才知道改過的食譜做出來的口感如何,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如果覺得市售蜜汁肉乾太甜的人,下面食譜中的糖可以減1~2大匙,試試味道。

材料:
梅花絞肉  450g (請肉販絞兩次。如果是超市買的絞肉,則需再剁細一些)

調味料:
醬油 1大匙
魚露 2大匙
米酒 1小匙
糖  5~6大匙

0408-8.jpg 
我用的是梅花肉,肥廋比例我個人覺得剛好。

作法:
1. 將調味料拌入絞肉中以同一方向拌勻,直到絞肉出膠有彈性為止。
2. 取適量肉泥以桿麵棍桿成薄片(0.2~0.3公分)。為了方便施作,我是把肉用保鮮膜包起來再桿平的(見圖),桿好後掀開上層保鮮膜,將肉片朝下放在舖了烘培紙的烤盤中,然後再掀開另一面的保鮮膜。(可以自行想像畫面吧?不清楚的話再發問)
3. 烤箱預熱至120度,將烤盤(架)置於烤箱下層烤7分鐘,翻面再烤6分鐘,再翻面烤1分鐘。因為肉片很薄,所以很快就熟了,以低溫烘烤的話比較不易焦邊,口感也會比較好。

家裏沒有烘培紙也可用錫箔紙替代,或直接放在烤架上烘烤,但比較容易沾黏。以上溫度、時間及烤法僅供參考,請依自家烤箱做調整,因為糖份很高,建議先以低溫烘烤,再慢慢調整適合的溫度,以免烤焦。



[辣味豬肉干]
0408-5.jpg
心想,竟然要做了,就一次做個夠吧!接著是這位居我心中加工肉品第二名的辣味豬肉乾。
可是我看到的是咖哩牛肉乾的食譜和作法,不過我想用豬肉應該也OK,所以決定做david也能吃的豬肉乾。

和蜜汁肉乾一樣,採用的食譜做出來的味道並不如預期,所以同樣做了些調整,找機會再試一次,有興趣的人就做參考吧!

材料:
腱子肉(後腿肉)600g

調味料:
醬油        5大匙
糖         4大匙
咖哩粉       1大匙
五香粉       1大匙
細辣椒粉or粉辣椒粉 1小匙 (愛吃辣的人可以用1大匙)
薑片        5片
八角        少許

作法:
1. 將肉煮到完全熟透,以筷子插入確認無血水流出為止。放涼後順紋切片(0.5公分左右)備用。
2. 將所有調味料調勻成為滷汁,將肉片一一沾過滷汁後,連同剩餘的滷汁醃一天(放冰箱保存),醃的過程要翻動一兩次,讓每塊肉都能醃得均勻。醃好的肉片以炒鍋炒乾湯汁後即可準備烘烤。
3. 烤箱預熱至160度烤10分鐘,翻面再烤10分鐘即可。

原本食譜的做法是直接把肉放入滷汁中收乾湯汁,但是這樣做只有肉的表面有味道,其實不太能入味,所以我打算下次要以我自己的做法做做看。因為肉本來就是熟的,所以不需要用太高的溫度,也不需要烤太久,只要烤乾表面殘留湯汁即可,否則烤太久,肉會變柴,不好吃喔!

自己做的肉乾不加防腐劑,要放入冰箱保存,並盡早食用。自己做的肉乾符合自己的口味又安全衛生,真的太讚了!有興趣的人別猶豫了,快動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