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6.jpg 
家裏的迷迭香生長旺盛,修剪下來的枝條使用在料理上的機會不多,倒是都被我們放在櫥櫃裏驅蟲,但效果不大。

之前在大賣場看到大統的特級橄欖油在特價,價格非常實惠,當時一心只想到做手工皂要用,後來看到有人利用橄欖油浸泡蒜頭、辣椒、香草,方便於做菜時使用,正好家裏的迷迭香也該再修剪了,於是決定也來試試看。

做法很簡單,只需把修剪下來的迷迭香洗淨後風乾,確認完全沒有水份後再放入消毒過(用滾水煮過風乾即可)的乾淨空瓶內,然後再注入橄欖油至八分滿。
浸泡的過程必需置放於陰涼處,並每天搖晃瓶身2~3次,一個禮拜後更換一次新的枝條,浸泡兩個禮拜就能使用了。

洗淨的枝條採自然風乾就好了,否則烘碗時放進烘碗機烘一下也行,只要表面沒有水份即可,不需完全乾燥。
這瓶油已經浸泡一個禮拜了,昨天換新枝條時已經可以聞到淡淡的迷迭香香味,等浸泡完成後我打算用來煎魚時使用,想必一定非常搭。

之前為了做手工皂,我浸泡了一罐香茅油,那時用的是烘乾機乾燥過的香茅葉且使用高溫浸泡法(利用溫度讓香草的氣味釋放出來),但實作的結果發現這方法實在不適用,浸泡的油不但沒有香茅的香氣(乾燥後的香草氣味會變淡),而且油還好像變了質,味道實在不太好聞。
這次使用新鮮枝條,並且把油放在陰涼處,讓香草的氣味慢慢釋出,這方法好像比較好,打開瓶蓋時就能聞到淡淡的香味,我想泡久一點味道會較濃郁吧!等實際使用了再來分享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